掌聲讚美主


祂能夠成就一切不可能的事情

大能永不變 直到永遠

用誇勝的聲音向祂呼喊




 強    弱    次強    弱 

 一三拍拍掌、二四拍拍掌│ 馬祖教會


在聚會唱讚美詩歌的場合,如果會眾拍手配合音樂,這樣不但讓歌曲勁道有相乘的效果,對鼓手穩固節奏速度也有莫大的助益。無論樂手或是歌者在練習的過程中,一定要養成數拍子的能力與習慣,拍子數得穩,才會有穩定的節奏表現,音樂才能忠實的呈現。

數拍子要練到不需要大腦和眼睛的提醒,養成了曲目要求的節奏的習慣之後,大腦才能分開去思考音樂的情緒,才可能開始詮釋樂曲,才有機會陶醉在裡面,並且透過這個過程去感動別人。


聽出音樂的重音拍手練習對拍 

現代流行音樂及詩歌曲風裡以4/4拍為主軸(每小節有4拍,以4分音符為1拍),它有一個明顯的特徵,4拍中第1拍為強拍、第2拍弱、第3拍次強、第4拍弱,而和弦多出現在第1拍強拍或第3拍次強拍,甚少出現在2、4弱拍。

爵士鼓手的小鼓之鼓點落於每小節的2、4拍,賦予弱拍一種強調音色、小鼓爽脆的音色給弱拍呼應對稱的力量,這樣音樂才會有流暢前進的感覺。

一般而言年紀大的人唱歌拍手大多拍在1、3拍,年輕人大多拍在2、4拍,而專學古典音樂的人唱歌或是聽現代樂曲隨音樂拍手在1、3拍比較多。重音律動模式依成長背景、語言文化、民族性與音樂編曲方式不同而有差異,東方人配合音樂拍手,大多數拍在1、3強拍上,而節奏感好的人可以輕易分辨出第1拍或是第3拍的差異性。

會眾的拍手最好不要加以限制,因為改變拍手的習慣,可能會影響到會眾敬拜時的專心度。學習定睛仰望神學習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神,這才是最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