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拜與讚美的差異


敬拜讚美脫離牢籠

無論順境或是逆境

都要敬拜與讚美神


以詩歌來敬拜來說,牧師講道前多會用歌唱來敬拜主,也許5分鐘,也許90分鐘。因著敞開的敬拜,聖靈自由運行,詩歌旋律與樂器發出不同的頻率似乎都有聖靈的恩膏,由寶座流瀉下神的同在與愛,帶來醫治與安慰的力量,也滋潤我們空虛的心靈。

敬拜是人們對神的偉大的回應,在人們與神的個人化交通中,人們稱頌神,並聆聽祂的話語。崇拜包括個人的全然交托、意念的潔淨、心靈的提昇,以及化意志為實際的行動。

敬拜的重要性在一旦被觸摸,生命就會改變,就能很快體會神是無所不在無所不能。在敬拜的最高峰,會眾能更自由的在神面前表達自己,並且能貼近神的心意為許多的事來禱告。敬拜與讚美的目標就是讓我們與神同在,讓我們遇見神。不論用什麼方式敬拜,當我們想用樂器來服事神的話可能先需要有敬拜讚美的概念。


一.讚美和敬拜本質上的不同

敬拜是因為對神的尊崇而轉化出來的敬拜,敬拜是一種歡迎神與我們同在,並運行在我們之間的氣氛,敬拜也是對神與整個自我所做的回應。

有時在敬拜讚美的過程中,看見人家在跳舞,就認為他一定是在讚美神,見到別人靜默禱告,會認為別吵他,他在敬拜,但是若你見一個人在舉手,那他究竟是在讚美神還是在敬拜神?

其實以上三者可能是在讚美,可能是在敬拜,可能是讚美和敬拜同時進行中。讚美和敬拜在外在所表現的,就形式而言,是相同的。我們也不是刻意分割讚美和敬拜,但是敬拜一詞的含意包括了讚美,讚美和敬拜常常是在同時進行的,但它們在本質上亦有不同之處。

讚美是宣告稱讚神的美事,但敬拜是一種相向,人與神靈的交流是一種關係,可看見讚美是萬物也可以讚美神,因為讚美神的同時亦是宣告、見證神的美事和作為,但是這些讚美的物都是不能與神建立關係。但神造了人,賜予人意志、情感和祂的靈,使人可以敬拜祂,與人在敬拜中建立更深的相向關係。


二.來自天上的聲音

聖經中固然經常提到揚聲讚美(就如對君王式的歡呼),但也經常提到安靜的到神面前來(等候神及對生命的靜默)。

以西結說天上敬拜的聲音像大水的聲音、像全能者的聲音、也像軍隊鬨嚷的聲音(結1:24)。啟示錄也提到:好像群眾的聲音、眾水的聲音、大雷的聲音、說、哈利路亞.因為主我們的神、全能者、作王了(啟19:6)這是集合聖徒在天堂所發出的敬拜聲。

舊約中也提及常常以微聲來形容神說話,此時我們必須保持的高度傾聽和注意力,以及安靜。而有時我們很安靜的按著儀式來敬拜神、等候神,藉著聖靈所啟發的、超越悟性的語言吟詠出即興的靈歌,唱出對屬靈的渴慕、聖靈的澆灌以及主的偉大奇妙。

(弗5:19)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

對聖靈敏銳的人有時會說聖靈來了,或聖靈在這裡。聖靈是什麼?聖靈像風一樣,其實無所不在,聖靈是三一真神,充滿整個宇宙。在特別時刻,會特別感到聖靈的臨在,是因為祂在工作,有明顯的彰顯。

網內另一篇敬拜與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