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聽聽什麼


將眼光定睛在神身上

祂的能力比我們的困難還要大

歌者、樂手在台上聽到的聲音皆從監聽(Monitor)喇叭或是耳機而來,要是聽不到自己的聲音,常常不明白到底是監聽(Monitor)出問題,或是收音麥克風的問題,還是自己的樂器訊號輸出有問題。如此一來樂手會懷疑是不是自己演奏的力道輕重不恰當所導致,尤其是鼓手打鼓力道不是太大不然就是過小瞎打一通,問題都出在監聽。

舉例而言,音控人員PA都會優先處理最麻煩的鼓組調音,因為鼓的音量最大。鼓手依音控人員所指示試奏之後,音控人員可以依鼓手自己的習慣需要與要求,調整配送其他樂手樂器及歌者的聲音訊號多寡,進入鼓手自己的監聽設備。之後再試奏一次,有需要才再次要求音控人員調整。

歌者、樂手從自己的監聽設備,要聽到什麼樂器的聲音及音量比例,依照每個人對其音色及各種樂器音量比例之需求不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聽覺需求,不能一概而論。


一.監聽新利器

配置個人耳機監聽混音器(Digital Personal Mixer)是目前的新趨勢,中控台透 ULTRANET 技術,大幅提升了訊號傳送的距離;更重要的是,這時送到歌手或樂手端的訊號,不再是以往必須透過工程人員已經混音好的訊號,而是分」的訊號。

所配送的訊號送至監聽混音器再至樂手的監聽耳機,不同的樂器聲音分布在各音軌,而且可以由樂手個人各別調整音軌的音量及各別音軌的左右耳平衡。

例如,電吉他太大聲蓋過主唱的音量 ,我們只需按下相應的通道按鈕(一個標記E.GTR),並打開音量控制來降低他們的組合中的吉他水平。

我們還可以調整從左至右組合每一個音軌的輸出音量、泛音,還有低音、中頻頻率控制、高音與靜音(mute)。所有這些調整都能單獨設定,可在不影響其他任何樂手的個人組合之下調整。

這樣的設計,無論是多個錄音間同時進行的樂團錄音、或是演唱會的 PA 監聽,都能大大減少中控台的負擔,大幅增加線路末端的運用彈性。而且用耳機監聽加上分配器或耳機擴大器,成本不高於使用監聽喇叭系統。不知道有沒有人看過BOND女子弦樂團的演出DVD,特別是royal albert hall在的那一場,她們是使用無線系統的很好例子。


二.使用監聽耳機

1.戴上監聽耳機基本上與監聽喇叭的注意要點都相同。

2.從監聽耳機一定要能收到鼓本身發出的聲音,要是樂手的監聽聽不到自己的聲音,就無從知道自己彈奏的力度。

3.樂手戴上監聽耳機,就不會造成監聽喇叭發出的大音量,再傳遞到鼓組收音麥克風造成串音回授(Feedback)的問題。

4.樂手都用Line out方式連接Bodypack transmitter,然後再用Wireless IEM,既不礙眼舞台也乾淨無雜線的問題,同時樂手也可以自由移動。


三.監聽要點

1.沒有配置指揮的樂團,一定會有樂團主領(Band leader),也許是吉他手也許是鋼琴手,有些樂團主領配用麥克風,傳遞語音訊息送達各樂手監聽裝置來掌握樂團。也時候會以其樂器特殊訊號聲來控制樂團的強、弱、速度、升降Key....等等,所以樂團主領的音量比例放第一位。

2.鼓手需要配合主唱或是歌者的情感與速度來調整打法,所以歌者的音量比例放第2位。有些人希望監聽只送歌者的聲音,認為聽到的聲音會比較清楚。但如此一來鼓手演奏的內容可能無法顧及音樂層次......細節等,做最好的呈現。因為無法知道別的樂手彈什麼,那整場音樂就變得平淡無奇了,甚至無法應付突如其來的臨場變化。

3.鼓手需配合貝斯手的節奏,兩個人的節奏不能南轅北轍,所以貝斯手的音量比例放第3位。

4.其他樂手的音量比例放第4位,音軌不夠的話,某些樂手的音訊必須放棄。

5.監聽發出的聲音如果太大,可能再傳遞到收音麥克風,造成串音回授(Feedback),呈現不完整或是模糊的聲音。所以整團演奏時,鼓手以剛好聽到自己演奏的聲音即可,目的是知道控制自己打鼓力度及音量的大小。輕柔的音樂甚至可以請音控人員不送鼓組訊號至鼓手監聽喇叭。但是鼓手戴上監聽耳機,就不會有上述的問題。

6.請音控師協助調整樂手在台上的監聽喇叭擺放位置,以不需要大聲就可以聽得清楚的位置為準,但是如果監聽喇叭擺放位置離樂手太遠,演奏出來的音樂會有時值落差。

7.種類越少的樂器聲音出現在監聽裡,聽到的聲音會越清楚。

8.力道(Power)和音量(Volume)之間是大不同:只是死命地把音箱的音量轉大,並不會讓聲音聽起來更有力,那只會讓音樂聽起來更吵,而且效果混濁不堪而已,出水準就會打大折扣。頂尖樂團的內場聲音並不一定大聲,但是卻很清楚,而外場的聲音卻簡潔有力。

9.監聽的音量要從小聲開始調,用大聲來比大聲,只會讓失敗的危險性增加。

10.每位樂手的監聽喇叭一定要有Hi-hat聲,因為Hi-hat猶如秒針滴答聲,鼓手都以Hi-hat聲掌握或改變樂團速度。

11.音控人員通常與舞台有一段距離,所以試音時以手勢與音控人員溝通才會清楚,不必大聲吼叫。

12.做音控或是樂手要小心耳朵受損,要注意在試音的時候不要開太大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