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弦的基礎

Chord 萬用概念

耶和華本為善

的慈愛存到永遠

的信實直到萬代

音樂的旋律、和弦、節奏、拍子都是營造氣氛的主要因素,而一首好曲會有它獨特的地方去表達內容、主題或重心。構成音樂三要素是指:1.節奏 2.旋律 3.和弦,和聲需要有2個音以上,和弦需要有3個音或3個以上的音,所堆疊的組合結構,能呈現出飽滿和諧的聲音效果,以下就是和弦的入門介紹。


一.3和弦 Triad (C 大調為範例)

和弦是由3個音組成,所以稱為3和弦。

和弦5線譜及代號如下:

音階簡譜1、2 、 3 、4 、 5 、 6 、 7,有7個不同的數字,能產生7個和弦,此7個和弦就是7個級數。

重要的是以和弦C來說 135=351=513,Dm 246=462=624......依此類推。

二.和弦的分類

1.大、小和弦(詳如和弦代號 2:05)

這個大小三度就決定了和弦聽起來的感覺,小和弦聽起來比較暗,比較哀怨,而大和弦比較明亮。

2.屬七和弦(詳如和弦代號 2:35)

這個和弦有不穩定的感覺,就是由不和諧的和弦進入比較和諧的和弦,通常是進入大和弦或小和弦,很少有曲子最後結束在屬七和弦,因為會有一種沒有結束的感覺。

3.依附表和弦家族種類繁多,特別的是爵士樂曲風引導音(3、7 音),可以試著將五音給簡化掉,只演奏和弦音的 3、7 音。3、7 音又被稱為引導音(Guide Tones)。


三.和弦的運用

1.基本和弦:給予人感覺簡樸和平淡。

2.修飾和弦:給予人感覺豐富、立體和有向上感。

3.重複和弦:一小組和弦或旋律重複出現在一首歌裡感覺,簡單組合、加深並增強信息和主旨。

4.和弦相同:主、副歌旋律雖然不同,但和弦如果相同,則會有容易唱的感覺。

5.和弦低音漸降:和弦的低音(Bass)部分從高降到低,則會感覺有謙卑、降服、放下自我。

6.作曲者可以先寫好旋律再搭配和弦,也可以先編排和弦決定曲風,再寫主旋律。


四.和弦搭配原則

1.從該小節根音+五度音、出現次數最多的音開始搭配。

2.全曲開頭與最後一個和弦C(1、3、5)相同。

3.全曲倒數第二個為和弦G(5、7、2)。

4.當旋律比較密集時,伴奏和弦不要太複雜。

5.以4/4拍為主軸(每小節有4拍,以4分音符為1拍),它有一個明顯的特徵,4拍中第1拍為強拍、第2拍弱、第3拍次強、第4拍弱。而和弦多出現在每小節的第1拍強拍,或是每小節的第1、3拍強拍,甚少出現在2、4弱拍。

6.和弦的配搭並非一成不變,而是盡量依照曲風、用途、環境、目的性做變化。比方說經典的爵士曲目中,最常見的七和弦,進行公式就是 2-5-1( II-V-I )級數的屬七和弦了。

7.萬用和弦級數(以4小節16拍為例)

a.每小節單和弦:級數 1-6-4-5。

b.每小節2個和弦:級數 45-36-25-1。

c.1-5-6-3-4-1-2-5:萬用卡農和弦,可以搭配無數歌曲。


五.和弦好網站不勝枚舉

> 10分鐘懂和弦代號

> 如何編寫合適的和弦?(上)

> 編寫經典的和弦?(下)

> 和弦播放器

和弦表由靈糧堂憶佳姐妹編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