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詩歌呈現


緊緊倚靠祢

總能平靜我的身心靈

得到最深的滿足與豐盛

詩歌聖樂一向給人莊嚴、典雅、超乎聖潔的感覺,卻往往忽略了詩歌聖樂有多元化樣貌,就像基督徒有很多不同類的族群一般。

比方說有些基督徒認為爵士藍調風格的憂鬱氣質不適合詩歌,目前還有標榜以爵士樂 Swing 演奏的純音樂詩歌唱片,以爵士樂中歡樂中帶點浪鬱的感覺,平靜感及讚美感特強,所以現代的詩歌風格與以往有迥然不同的樣貌。

當我們要使用音樂這項神的恩典時,與其判斷所謂優與劣,不如考慮當下會眾及世俗人文是否能接受、是否會習慣。


一.唱詩歌敬拜的時間長短不同

有些教會敬拜時間佔了3/4的聚會時間,有些教會敬拜時間佔了全部的聚會時間,有些教會敬拜時間佔了10分鐘或30分鐘的聚會時間,不唱詩歌的教會也所在多有。

從教會歷史的痕跡來看,不同教會對於音樂原本就會有分歧的意見,若堅持某種風格的音樂才是神聖的,便小看了音樂的功能性;用詩歌來宣道正如同我們現今使用文宣品、廣播、電視的方式來傳福音,這些都只是宣道的媒介,而感動人心的是神,一首歌的神聖信息,其實是能以許多種不同風格的音樂來傳達的。


二.服事的對象不同

如果教會服事的對象是以青春洋溢的年輕人為主,一般而言他們偏愛流行曲風的詩歌,對傳統的古典詩歌有距離感無法接受。那麽教會多會儘量選擇流行性曲風的詩歌。

若教會的服事對象是以年長者,而他們因為年紀而怕吵需要溫柔的音樂的有古典風格偏好,那麽教會可多選擇古典風格的詩歌。

要是服事的是從外國來新移民,他們喜好具有當地濃厚異國風情的歌曲,那麽教會可以因地制宜選擇具有其本土風格的詩歌。

教會詩歌風格選取不是基於敬拜帶領者本身的喜好,乃是根據服事對象的需要而定。在傳福音上的應用上會取得意想不到的好效果,不僅可以化解詩歌選取上的爭議,還能取得良好的傳福音和服事的果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