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樂團配搭

勇敢的選擇改變 創造夢想的空間

同心合一邁向恩典的人生歷程


一般的音樂表演是光鮮亮麗的,但是假使沒有稱頌 神與敬虔的心,這不是敬拜樂團的宗旨。服事的心被恩典與聖靈感動時,演奏出來的樂音便不同;樂音不同,所代表的屬靈意境也就大不相同。

話說回來,影響音樂曲風的走向因素甚多,而每位樂手的音樂背景不一樣,同樣一條曲子,在不同樂手表現出來的樂風就是不一樣。所以如果每位樂手技巧都很高超,但是把一群厲害的人湊在一起,讓個人風格消失來成就樂團的走調,那就不容易了。還有鼓手與別人配合、技巧、音樂、人緣都是需要的,彼此順服合一、尊重學習是鼓手進步非常重要的課題!

音樂的風格主要建構於運音、速度、節拍以及節奏這幾個要素的組合之上,當然其它的面向如和聲、音色、力度變化……等等也是構成性格的要素,因此合奏演奏者除了要在這些面向上一致的演出之外,對於它們的運用方式也必須要思考及調整。


一.打擊小樂器與爵士鼓的配合

1.一般來說曲子進行中小樂器是配合爵士鼓以節奏的形態反覆出現,爵士鼓過門的時候,小樂器最好停止,但有時會獨以小樂器作音效過門。

2.雖然小樂器的角色是配角,但仍是重要角色,主角是主要的節奏樂器爵士鼓,小樂器使用時應配合主要節奏樂器爵士鼓而方法有所不同。

3.一首曲子為求多樣化不一定只用1~2種小樂器,也可以視需要在爵士鼓過門的時間,更換他項小樂器作下一段落的樂曲進行,做層次與變化。

4.每種打擊小樂器的最佳使用法都不太一樣,每種樂器需要注意的特色也不同,應用的地方也不同。各種打擊小樂器均有其獨特的敲擊法,不過剛開始必須先概略知道小樂器正確的拿法,如何敲、敲那裡。再試著用各種方法敲擊小樂器,憑自已的耳朵仔細聽並反復予以比較,自行找出自已認為最好的方法,另類打法常常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5.各類敲擊樂器在原有的音色上也有很大的變異愊度,這些變異主要是取決於敲打的方法,比如用不同的鼓棒(木、膠、布、線、金屬等)或敲打樂器不同的部分,就會有不同而且獨特的聲音。例如用硬幣刮擦大鑼的表面,或用報紙輕打吊鈸等等。


二.配搭要點

1.在團練的前半段時間,樂手與歌者最好分別練習,如此才容易聽出各別的缺失,及早改進。團練的後半段,樂手與歌者才一同練習。

2.視譜與懂譜的重要:有的鼓手不喜歡看譜,或是不會看譜,認為會打節奏、過門就可以,只專注在打擊的技巧!那麼鼓手只能成為樂團裡的節奏機器。這樣的鼓手其腦海裡的音樂是空白的,感受不到別的樂手所演奏的內容,只是讓音樂搭配上節奏罷了,談不上音樂性,這和電子音源鼓沒兩樣。

3.從許多套譜的總譜裡的鼓譜和Bass樂譜裡,可以看得出來大鼓點和Bass的巧妙對位,因不管是什麼節奏曲風Rock也好、Funk、Jazz ......等等都一樣,大鼓點要和Bass打點互相配合(但是不一定完全一致),也是整個節奏營造感覺協不協調,以及烘托節奏效果的重要關鍵。

4.表達不同的感情與境界,曲風、抑揚頓挫、鼓點輕重等,這個重要關鍵,要考慮的就是樂句。如同說話一般,不論是歌唱、器樂演奏、合奏,都是以句子的方式表現。而樂句的表現常常因為在時間軸上佔有比較大的範圍而更展現了音樂表現的手法以及演奏者的思考和情緒。樂句的分句法也和聽眾的感受密切相關。

5.平常主日如果樂團的人數不多的話,應該是鼓手可以隨敬拜水流讓會眾與 主同在作發揮的時候。但是到復活節、耶誕節大陣容管弦樂團隊與詩班獻詩,此時要注意的音樂環節就比較多,所以鼓手必須配合整體

6.如果各樂器沒有收音,那麼爵士鼓手與其他樂手最好不要相距太遠,否則音樂傳送的時間與鼓手聽到的時間會有落差,容易造成拍點不準。

7.多聽建言是鼓手進步的動力,其他樂手與領會者最好也學會打擊的專用術數,才方便與打擊樂手溝通。打擊樂器不只是在節奏上表現而已,各種打擊樂器的音色、彈性、彼此的融合度以及平衡都是需要被調整的。

8.聽力訓練:聽力須與唱譜合而為一,方能達到完美之境地,因為聽得懂與坐上爵士鼓去打,往往會被舊有之打擊習慣牽引,而無法將曲中細膩之手法打出來。音樂中有太多你能學得到的東西,如技巧、創意、想法、樂理、編曲等等,並且你也得學習如何聽歌執譜,訓練自己的聽寫能力,最好在剛學鼓的時候,就開始訓練自己聽歌執譜。平常能夠多聽,多認識體會各類型音樂、合聲、節奏的感覺,擴張自己的境界做多樣化的呈現,這種磨合過程是非常重要的。

9.團練前和團練後要預備時間禱告,在 主與聖靈的愛與遮蓋下,練習會更合一有效率,也能避免屬靈的攪擾。有思想 神恩典的人,演奏出來的詩歌一定是不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