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神的回應


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

是聖潔的是祂所喜悅的

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一個人向神的讚美也有多種不同的表達方式,不僅止於心靈、言語和音樂的層面。有關讚美和敬拜肢體方面的表達,聖經給了我們很多的提示,並且勉勵我們將肢體獻上,用全身來敬拜、事奉神。

所以,每當讚美敬拜神的時候,不僅獻上嘴唇的果子和自己的全心,也理當獻上自己。既然如此,為何今天在讚美、敬拜神的場合中不常見到歡呼或跳舞等表達方式,更少看見俯伏和靜默的方式呢?是會眾尚未經歷到神的真實,因此無法那樣委身?是會眾沒有感受到神的同在,因此無法那樣投入?還是懼怕旁人論斷的眼光?可能都有。 耶穌說,跟隨祂的人當捨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主。


一.依聖經的方式來回應 神

1.雙手拍掌

萬民哪,你們都要拍掌!要用誇勝的聲音向神呼喊!詩 47:1

2.舉手

我還活的時候要這樣稱頌你;我要奉你的名舉手。我向你舉手;我的心渴想你,如乾旱之地盼雨一樣。尼 8:6、詩 134:2、詩 63:4、詩 143:6

3.聲音

我的舌頭要終日論說你的公義,時常讚美你。歌頌他名的榮耀!用讚美的言語將他的榮耀發明!讚美、稱頌、禱告、呼喊、榮耀、對話、彼此代禱......。詩35:28、詩 66:2

4.跳舞

大衛和以色列的全家在耶和華面前,用松木製造的各樣樂器和琴、瑟、鼓、鈸、鑼,作樂跳舞。願他們跳舞讚美他的名,擊鼓彈琴歌頌他!撒下 6:14、代上 13:8、詩 87:7 150:4、撒下 6:5、詩 149:3

5.站立

那時,神的約櫃在那裡,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侍立在約櫃前。每日早晚,站立稱謝讚美耶和華。代下 7:6、29:26、35:10、伯 37:14、士師記 20:27、代上 23:30

6.跪下

來啊,我們要屈身敬拜,在造我們的耶和華面前跪下。彌 6:6,、羅 14:11、詩 95:6

7.低頭俯伏

獻完了祭,王和一切跟隨的人都俯伏敬拜。以斯拉稱頌耶和華至大的神;眾民都舉手應聲說:「阿們!阿們!」就低頭,面伏於地,敬拜耶和華。創 24:26、24:48、43:28、出 4:31、12:27、民 22:31、代上 29:20、代下 29:30、 啟7:11、代下 29:29、尼 8:6

8.靜默

惟耶和華在他的聖殿中;全地的人都當在他面前肅敬靜默。凡有血氣的都當在耶和華面前靜默無聲;因為他興起,從聖所出來了。哈 2:20、亞 2:13

9.唱歌

眾人方唱歌讚美的時候,耶和華就派伏兵擊殺那來攻擊猶大人的亞捫人、摩押人,和西珥山人,他們就被打敗了。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歌;讚美耶和華!詩 96:1、106:12、賽 12:5、啟 14:3、代下 20:22、耶 20:13

10.音樂

要用角聲讚美他,鼓瑟彈琴讚美他!擊鼓跳舞讚美他!用絲弦的樂器和簫的聲音讚美!用大響的鈸讚美他!用高聲的鈸讚美他!撒下 6:5,詩 149:3、詩 150:3-5

11.唱新歌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向耶和華唱新歌,在聖民的會中讚美他!(詩149:1)航海的和海中所有的,海島和其上的居民,都當向耶和華唱新歌,從地極讚美詩 33:3、40:3、96:1、98:1、144:9、啟 5:9、14:3、賽 42:10

12.歡呼呼應

你們當向神,我們的力量大聲歡呼,向雅各的神發聲歡樂!台上的主領大喊哈利路亞,底下的會眾就高舉雙手高喊阿門,這樣相當於一支禱告大軍在呼口號一樣。


我們是神的精兵,當大聲讚美的時候,靈界惡者的國度就要大大被震蕩。在會場當中所有慕道友、初信、老信徒,他們身上一切的仇敵攪擾和黑暗權勢也必大大潰敗逃跑。


二.學習做好門徒

1.遵守時間

竭力避免遲到早退,甚至是能提前到教會,這是對主的愛與尊重。表示我們看重每一次大家一起敬拜神的聚會,如同上課不敢隨便遲到一樣。

2.順服帶領

每一個人都有喜歡的坐位,就非那個坐位不可,有的人喜歡替遲到的朋友佔位,可是聚會都開始了,零星的會眾一進進出出是會妨害他人敬拜的,所以順服教會同工的位置安排是好的聚會開始。

3.專一仰望

融入聚會,不要成為欣賞者或觀賞者。專心敬拜及聽道,參與敬拜中每一個環節,開口讀經、唱詩、禱告......等,不做其它事情。

4.比較批評

自己學習當一個優質的會眾,無論台上詩歌曲風喜不喜歡,無論領會個人風格如何,無論敬拜團出了什麼差錯,都不要去論斷批評,都要以同樣的心態敬拜 神。因為 神才是觀眾,會眾才是演員,牧師與敬拜團是 神在聚會中所使用的器皿,主要 神悅納聚會中的一切,才是重要的課題。

5.堅持到底

完整的參與整個敬拜的流程到底。很多人為避免離開時還要排隊散場,聚會結束後匆促著搶先離開,通常此時都會有一段禱告回應的時間,牧師也會以禱告帶領大家領受恩膏,這個結束禱告才是重要的。先走3分鐘或是晚5分鐘離開的差異很小,這個聚會 神要藉此告訴我們什麼信息,能夠與所有的人一齊經歷 上帝奇妙的作為的差異就很大。


敬拜既然是對神的價值的回應,確實我們對神有多少認識,才能有多少敬拜。當按照對神僅有的認識,盡心竭力地去敬拜的時候,祂便顯現,使我們更認識祂。而這更深的認識,不僅使我們更渴望敬拜祂,往往也會提升我們對神的信靠和委身。這樣的循環最終使我們在愛裡與祂聯合,成為親密的伴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