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加鼓教學

只想來到祢面前感謝祢

包含那些我明白和不明白的事

讓我們的心充滿從祢而來的喜樂

一般而言,康加鼓的聲音較為低沉穩重,大致分成高頻、中頻、低頻三種不同音色的演奏概念,扮演固定節奏的角色,通常會不斷地重複一個節奏律動,但也可以有獨奏Solo的空間。而這種打擊樂器被引進到流行音樂之後,使用方式漸漸有彈性與變化。

因為音樂就是要不斷創新跟突破,有些時候可以把爵士套鼓的節奏觀念運用在康加鼓演奏裡面。還有康加鼓可以與固定的打擊樂器或一般樂器之間的音樂對話(Drum Talking),而這些對話還是有其常用規範存在,然而其廣度與深度不可同日而語。

而目前福音音樂的演變並非如革命一般,而是潛移默化地採用康加鼓,多風格的福音音樂可以並存,也可以相互影響而融合。由傳統古典到今天的現代搖滾與重金屬音樂,深入各種層面、各樣環境的人群中,以傳達福音為目的。


一.康加鼓練習要點

1.單獨演奏一個康加鼓時,基本上必須至少能打出6種以上不同音色,這需要長時間加以練習。

2.演奏康加鼓時,鼓面要向前傾斜,SlapTon 音色才容易打出來。

3.沒有康加鼓時,可以在邊緣有鈍角的石材桌子,或是大石頭上練習康加鼓手法。當練習到手指長繭的話,打在康加鼓上的音色最是清脆扎實。

4.有些打擊手會在手指纏繞透氣膠帶,防止長時間練習造成手指破皮。有些打擊手透氣膠帶只纏食指、中指、無名指之指尖與第2關節處,呈現不同的音色。 



二.康加鼓基礎 6 音色打法

1. SlapTone (S) 尖脆音又稱 Crash

像打巴掌一樣,打擊後手指要輕壓鼓皮,使發出清脆高音,其難度最高。

2. Bass Tone (B) 開放低音

5指併攏,手掌擊打鼓皮中央,並立刻離開鼓皮,發出低頻音色。

3. Open Tone (O) 開放音

只手掌邊緣與手指打擊,打擊後手指不壓鼓皮,使鼓皮充分震動。

4. Heel Tone (H) 掌跟悶低音


想像腳跟落腳尖舉,以掌跟擊鼓。

5.Toe Tone (T) 指尖弱悶音又稱Finger Tone (F) 

想像腳尖落腳跟舉,以指尖擊鼓。

6. Muffle Tone (M) 手指悶音


打鼓時,以4指3關節按壓鼓皮。

三.其他音色打法


1.輪指Finger音色:就是以手指輪著壓在鼓皮上,在Rumba節奏裡面會用到,動作像在桌上由小指輪著敲到食指的動作。

2.滑指Glissando音色:就是以沾濕指的尖腹部來磨擦鼓皮,會發出Tu ∼ n音色。

3.手肘Mute音色:就是手肘輕壓鼓皮,以另一隻手打擊,以手肘壓鼓皮的輕重度,來呈現出康加鼓的漸進高低音色。


四.康加鼓4拍8分音符常用節奏範例


曲子進行中手鼓小樂器是配合爵士鼓以節奏的形態反覆出現,雖然手鼓小樂器演奏中大多數為搭配角色,但仍是重要樂器,主角是主要的節奏樂器爵士鼓,因此手鼓小樂器使用時應配合主要節奏樂器爵士鼓。特別要注意到當爵士鼓手過門的時候,小樂器通常停止演奏,但有時會獨以手鼓小樂器作音效過門例外。

五.其他注意事項

1.打鼓前先卸下手上的戒指、手環、手錶。 除了手不要用其他的物品敲鼓,使用時不要碰觸銳利的東西。

2.不要猛力敲鼓面,也不要直接跨坐在鼓身上打鼓,以免從鼓桶身斷裂。

3.不要在雨天、大太陽底下之惡劣的環境中打鼓。

4.在炎熱的天氣下,或是氣壓及濕度變化大的環境中,必須將鼓皮放鬆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