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用耳機


專心仰賴耶和華

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

都要認定祂 祂必指引你的路

在聚會中,無論是牧師、歌者、樂手或是專業的音控媒體人員,所有團隊人員都會同時戴上耳機,不是為了看起來較具有專業感。

以往真爵士鼓本身發出的音量已經非常大,相對的其他隊友的音量變得太小聽不到聲音,音控台將所有音源經過混音後,送到每個前的監聽喇叭,整套鼓必須用5支以上的麥克風收音,要是鼓手沒戴監聽耳機,只從監聽喇叭聽聲音的話,音控人員在演出時必須放大監聽喇叭音量給鼓手,造成串音循環干擾呈現,因此鼓手一定要配戴監聽耳機。

一般給台下會眾聽的聲音,通常都是在前方舞台面對眾的監聽喇叭發出的聲音,也可能再傳遞到收音麥克風造成串音,導致無完整或是模糊的聲音干擾呈現。


一.戴耳機的目的

1.聽自己、牧師、樂手、歌手、音控人員....的聲音

吉他手站在舞台側邊,沒有監聽的話根本聽不到自己彈到那裡,鼓手聽不到自己的樂器的聲音,不知道拿捏打鼓的力度。聲音如果沒有經過監聽(Monitor)放送,台上團隊會聽不到其他或人聲。


2.聽樂導或是現場音控人員的指令

一個穩定的節奏速度是音樂的基礎,也決定了歌曲最基本的情緒與風格,拿節拍器來練是上策。但是要避免節拍器從監聽喇叭出來太大聲,而影響其他樂手,所以鼓手一個人帶耳機插入節拍器聲音(可用手機下載節拍器APP)是可行的。


3.聽節拍器 Click(通常由鼓手操控)

一個穩定的節奏速度是音樂的基礎,也決定了歌曲最基本的情緒與風格,拿節拍器來練是上策。但是要避免節拍器從監聽喇叭出來太大聲,而影響其他樂手,所以至少要鼓手耳機,其他人戴耳機在中大型場地比用監聽喇叭完善


二.監聽耳機的選擇基本有5項

1.聲音品質要有顧慮

以監聽為目的,要選擇音色渲染越少越好的耳機。

2.輕便好攜帶

以及配戴耳機後,打擊時操作自主移動性要好。

3.耳機效率不要太差

至少90db以上,免得耳機擴大器推不動。

4.配戴舒適性

尤其新耳機常常有過緊的狀況,戴一下耳朵就會不舒服。

5.價格的接受度。


三.使用要點

1.如果長時間練團一次通要2~3小時,音量不小心會超過100分貝以上,為預防聽力的損害,避免突然大音量的衝擊波輸送,戴上耳機前,先確認耳機的音量,再慢慢塞入耳朵。

2.戴上耳機後,確定音控台送出適當訊號,此時樂手耳機擴大器之音量電平旋鈕,調在中間區域,以方便在演奏時容易調整耳機的聆聽電平大小。

3.確定耳機是立體模式Stereo Mode),因為正常人的生活音像是立體的,耳朵聽到單音模式Mono Mode)平面化的音像,總是感覺聽不太清楚或是感覺不對,腦中樞神經的運作比較吃力。而基本的混音模式就是解藥,也因立體的模式不用給多少的能量,就可以得到大腦想要的音量。

4.戴上耳機的話,悶住的耳朵一定出汗,如果大家共用一附耳機,就會有衛生的問題,再說每支耳機音色不一樣,所以鼓手最好自備耳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