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技巧成長


傳遞對祂的深深渴慕

擺上自己成為歌頌的一群

敬拜團中總有人是音樂科班、有人樂器曾經練過一兩年、有人是門外漢甚至五音不全。有人對音樂很有要求,就是要呈現可以出專輯的品質,有人就只是想開開心心的唱唱詩歌,觀念完全都不一樣。如果只是想要喜樂唱詩歌,那就在台下就好,要上台就要拿出卓越為主擺上自己的時間與體力,而不是表現自己追求成就感,給主的就該拿出自己能給出最好的品質。

技巧要成熟合一,重要的關鍵就是謙卑,看別人比自己強。縱然自己的技術或觀念比別人純熟,但靈命不見得也是如此,每個人總是有可以學習的地方,先知道的技術,是因為上帝的恩典,聖經不也教導,多給就要多收,幫助初學的樂手培養默契、建立能力...這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以個人在樂團的經驗感受到,其實伴奏中最難的部分,還是在拿捏如何融入詩歌的意境當中的技巧。比方說要把歌曲表現得很平心靜氣並且能默想,聽起來有感情,卻能有安靜等候神的情愫。或是表現得有節奏有生命活力,充滿喜樂的靈於其中......等等。


一.技巧不成熟

同樣說是要為上帝奔跑,有人是慢嫚跑,有人是短跑衝刺卻無法持續長久,有人一天練兩三個小時的樂器。有人拿到譜才當天開始唱,這樣配搭會長久嗎?敬拜團在台上服事無法專心敬拜,原因常常是在經驗不足、演奏技巧不成熟、準備不夠充分。

無庸諱言,剛開始我也有同樣的症狀,只要演奏不出差錯就感謝讚美主了,何況還要一心二用。當經驗、演奏技巧逐漸穩定之後,才能心有餘力在演奏的同時敬拜神,因此音樂層面的歌唱或演奏技巧雖然不能說最重要,卻也不能忽略。


二.技巧雖然成熟

再換另一個角度,拼命就一定好嗎?很多時候,人就是驕傲,看自己比別人強,覺得自己付出的比較多。只有技巧熟練,卻不一定可以達到想要的效果,因為如果真正要融入感情於曲子裡,並不是那麼的簡單一語道盡。有時我擊鼓伴奏的時候會想歌詞的含意,在打鼓的時候想辦法用「心」打,培養符合歌詞的心境。

其實最重要的就是整個團每個人技術上都要不斷成長,這個成長的默契跟步調,是建立在一次又一次的溝通跟禱告來的,才會在技術上有從神而來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