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練會遇到


患難生忍耐 忍耐生老練

老練生盼望

感謝祢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1.團長又要教唱,又要協調樂團,剛拿到的譜自己都要過一次,升Key轉調還要譜和弦。所以建議是自己先拿到譜練習。

2.銜接、橋段、細節變化太多的話,歌者與樂手需要花時間記憶,大家怕出錯而在服事的當下無法專心投入。

3.敬拜團成員新舊參雜,要唱齊都不容易了,遑論Solo,而歌者Solo的訓練及音質門檻可能要提高,特別是節奏感。因為很多人無法聽得出鋼琴的強弱拍子入歌,這樣一來其效果就不如集體齊唱。

4.唱讚美快歌時,如果要讓會眾一起跳離地面敬拜神,速度是多少?可以嘗試雙腳離地跳躍一分鐘算一下子,共跳幾次,答案是105~135 Bpm之間。雙腳離地越高則速度越慢,但是年紀大的族群,雖然雙腳離地不高,但是速度也快不起來。

5."耶和華賜下歡欣快樂"或是"神真好"歌曲鼓的節奏型態是Trot(猶太詩歌節奏型態),這類節奏一不小心會越彈越快,妳有可能飆到160 BPM。在110~140 BPM這個區間,鋼琴拍子速度的穩定度還有改善的空間。

6.音樂在有節奏的時候,鋼琴+Bass+鼓絕對會比鋼琴+鍵盤+鼓其音樂線條更厚足飽滿,所以在沒有Bass樂手的時候,鍵盤手彈Bass重要性多過鍵盤手彈和弦。

7.樂手人數不在多寡,有時只有2樣樂器,加上樂器品質並不是夠水準,再加上團練時間更短,為什麼感覺契合度好,所有人(會眾)皆成為敬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