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要運動


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

擁有健康是體驗幸福的基石

運動當作是生活 也是人生的態度

基督徒跟運動有什麼關係?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

(林前6:19-20)你的身體就是神的殿

榮耀神會聯想到投入服事、殷勤地作工、結出聖靈的子......;但是吃得健康、照顧好身體,用好的狀態從容持久榮耀神,是很重要的事。

高爾夫球被很多人標榜是一項終身的運動,很多教會牧者也打高爾夫球健身,對曾經從事相關教學工作的而言,高爾夫真的是沒話說好運動。


自行車環島一圈後,在教會的單車團隊吸引下,以新的視野及角度重新接觸認識自行車運動。如今不得不說單車運動不失為另一種好選項,因為一輛單車一套騎行裝備即可行,一出門就是運動,活到老到老,健康不傷膝,簡單又環保。


身、心、靈健康是一生中最大的財富,是幸福老年最大的基石。人生不在乎騎齢多久,只在乎能騎多久,騎樂融融笑開懷,車齡多久不嫌老。騎自行車真的是非常有趣,又有益於身心的終身運動。


只要有空不下雨,人家遛狗散步,我們可以牽車散心,隨時騎上路,四處逛逛鑽馬路。練身體有氧行就騎車爬山,欲身靈平衡就聽著詩歌邊禱告,邊騎行在河濱自行車道,享受一個人無憂無慮的徜徉在青山綠水間,安閒自在的四處走動。


單車騎行的好處分享

1.健康追求

根據科學研究指出,無論是有氧、重訓,都有助於刺激多巴胺和血清素分泌,進行有氧運動10分鐘後,疲勞的感覺就能有所改善,20分鐘後濃度會達到最高,那會帶給我們愉悅、快樂、滿足的感覺,可以預防或是減緩躁鬱症的發生。


騎車(特別是用力騎車)可以改善與運動有關的大腦區域的活動情況。克利夫蘭診所研究員奇坦·沙博士表示,騎自行車是治療帕金森病有效、廉價的方法。


加上長期騎車可增強心、肺、血管功能,尤其是有氧運動,提高人體新陳代謝和免疫力,到健身防癌的目的


2.改善記憶力

不論是對於記憶力較強還是較弱的人來說,騎自行車都具有提高記憶力的作用,這是因為,鍛煉有助於增加體內正腎上腺素水平,而大腦中該化學物質水平的提高對改善記憶力具有重要的作用。


3.欣賞怡人景色

坐車太快,徒步太慢,只有騎車才不會錯過美麗的風景。整個人在放空當中享受自然簡潔的快樂。我們要騎行到更多的地方,邂逅更多的風景,寫下更多關於青春的故事。選擇騎單車是因為路上會有更多的美麗在等著,讓我們成為大自然的一部分,一踩一踏無煩惱。


4.擴大生活圈

許多人在成年期為了追求事業,到了接近退休時才發現,能夠一起出去玩、聊聊天的好友不多。要是約上志同道合的騎友一起騎車出遊,不僅低碳環保,又可以鍛煉身體,騎友的愛讓人樂在騎中、騎車喜樂。

一個人騎行孤單卻內省,一群人騎行壯觀而有力。但有些事,適合一個人做,有些路,適合一群人騎。跟獨騎不同的是肯定會有新的突破,成為新造的人,成為信心中人。


5.放空

放空前可以是無聊,也會有複雜的想法,想找一點事做,話不多說,立馬騎上單車,把思緒停下來,放空休息一下。

鼻吸鼻吐輕輕呼吸,把自己胸口撐大,自行車道沒有紅綠燈,或許有時間流動沒有停頓的感覺,聞到路邊青草味,聽到兩旁路人的嬉笑喜樂聲。

用最大齒比連續慢慢踏,不是硬生生的釋放力量,而是心情放鬆,感覺身體和車胎的微震。此時大部分的二個輪子的車都比你快,甚至以雙腳跑步的人都是。

𣎴換檔不流汗,跟著輕鬆的詩歌音樂的旋律前行,欣賞車道上的人歡笑不斷,猶如播放著電影,一人可以獨處,在一個空間踩踏休息著。騎在車上會感覺十分自由且暢快無比它不再只是一種代步工具,更是愉悅心靈的方式。


6.另類人生體驗

人生如夢,歲月無情,暮然回首,才發現人活著其實是一種心情,人生就是一次充滿未知的旅行,在乎的是沿途的風景是一種健康自然的運動旅遊方式,能充分享受旅行過程之美。

因為有高山與低谷,騎車有會有上坡會有下坡,專注投入騎下坡,無懼高山或低谷,爬坡辛苦當吃補,忘記背後來時路,千言萬語,一切感激盡在不言中。上坡的時候很艱難的喘,下坡的時候卻是異常的享受,但是一個不小心卻可能頭破血流。

人生不也是這樣,有順境有逆境,有時遇陡坡大起大落。幸好我們有神的愛與大能可以倚靠,還有主內一家人可以攜手一起度過這樣的時局。


7.學習得樂趣

單車真的可以是很簡單的運動,也可以是非常困難的事情,必須因應不同狀況的需求變化,運用各種姿勢才是避免運動傷害,愈騎愈健康的正確進步方法

放下曾經是高爾夫教練的束縛,發覺沒有永遠正確的騎單車萬用型踩踏姿勢,真所謂「入門容易精通難」「隔行如隔山」

幸好有弟兄先進可以模仿學習之外,接著在健身房遇到一位瓜瓜教練洪老師,擁有飛輪學員無數以及具有豐富自行車外騎經驗在其系列按表的飛輪課指導下,騎行技巧慢慢進步中。



騎上車經過顛簸的路途,穿越黑暗的隧道,在不斷而來的困難當中體驗挑戰,在遙遠的他鄉體驗風情,在旅途的終點體驗成功及順逆境。


有順風就會有逆風,逆風雖然累,但是在適宜氣氛下清風拂面,享受逆境愈挫愈勇騎上坡。逆風也好、順風也好、下坡也好,上坡也好,其實都是過眼雲煙,無論昨天、今天、明天,能豁然開朗就是美好的一天。您看到這篇不是偶然,一起心情豁達喜樂騎來運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