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5靈歌和弦級數


感謝祢開啟天堂的門

傾注祢的降福

感謝祢以豐富的榮耀

支持我們當行路的

大調順階三和弦用途最多最廣,尤其在自由敬拜的時候我們會唱靈歌(自由敬拜時被聖靈引導,用靈性所唱的歌)。當進入靈歌敬拜現場,其他樂手需要依當下現況配合現場樂導提示演奏,帶出自由敬拜的恩膏。

1.以4小節16拍│1234│2234│3234│4234│反覆進行。

2.4小節4組和弦(每小節1組和弦),循環彈奏。

3.4小節8組和弦(每小節2組和弦),循環彈奏。

4.夏凱納靈糧堂的維真老師提到一般靈歌和弦級數:

1-6-4-5:此萬用和弦級數可以配上許多歌曲,是很多的演奏者都會使用的和弦級數。C大調來說第一小節彈C和弦,第二小節彈Am和弦,第三小節彈F和弦,第四小節彈G和弦。

1-4-1-4:征戰或是宣告的氛圍則可以使用。C大調來說第一小節彈C和弦,第二小節彈F和弦,第三小節彈C和弦,第四小節彈F和弦。

1-1-4-4:1-4-1-4的氛圍也不太一樣。

1-4-1-5:是另外一種氛圍,比較沒有那麼沈重。

5.每小節4拍(4/4),每小節1組和弦,共4小節4組和弦共16拍,為一個循環, 1-6-2-5 (Ⅰ-Ⅵ-Ⅱ-Ⅴ)和弦級數為例:

所以第一小節彈C和弦,第二小節彈Am和弦,第三小節彈Dm和弦,第四小節彈G和弦。


一.C 大調為範例

C 大調音階簡譜為1、2 、 3 、4 、 5 、 6 、 7,有七個不同的數字。也就是能夠產生七個和弦,此七個和弦就是 C 大調的七個級數。一般大調的級數概念在和弦級數中,可以用七個羅馬數字表示,分別是Ⅰ、Ⅱ、Ⅲ、Ⅳ、Ⅴ、Ⅵ、Ⅶ,七個符號。

二.D 大調為範例

三.A 大調為範例

每個大調順階的一級、四級、五級和弦階為大三和弦,二級、三級、六級和弦皆為小三和弦,七級和弦則是 d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