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控台事奉


感謝讓我們的心充滿

從祢而來的喜樂

好讓我稱頌祢的名

感謝愛聲音響陳順應弟兄授權刊載

在昔日的教會聚會中,音控事奉的層面往往只是「固定架設好麥克風」,及「打開電源開關」,至於會場後排的音量是否太小、前排的音量是否太大等,就一概不管了。這是過去的音控事奉,既缺乏專業訓練也缺乏成熟的事奉。

隨著音響科技的進步,大眾傳播音響( Public Adress system 簡稱PA )的地位日趨重要。如今,PA這項新時代產品也逐漸影響了教會的聚會型態,使教會敬拜風貌為之改變不少,新一代音控事奉會呈現的特色:


一.音控組裝不是小事

然而,配合大眾傳播音控的發展,與多樣化的教會敬拜方式,新一代音控事奉的廣度與深度已與昔日大不相同,其中專業訓練的加強、事奉觀的建立都愈形重要,譬如,新的音響器材組合就請音控事奉者吸收更豐富的資訊;又如教會應如何組裝一套音控設備,也不是件小事。因市售器材種類、廠牌繁多,器材功能也各有不同,並且教會的需要、預算也都需一併加以考慮。


除了上述的專業要求外,音控事奉者也需具備基本的電學及音樂基礎,以便能在短時間內找出音響系統中的雜訊或故障來源,迅速加以處理。另外,他還得是一個身強力壯的搬運工,因為配搭許多大型聚會時,常需搬運、架設成噸的器材。他又得是一個稍具慧耳的藝術家,對敬拜同工的音質要求能心領神會。


凡此種種不勝枚舉,接下來就以「停、聽、看」來詮釋引用一位經過火煉的稱職音響事奉者:


二.停:滿有聖靈「節制」的果子

音控事奉者對音樂效果的意見,可以在排練中提出討論,但一旦敬拜開始,一切主權完全以聖靈對音樂同工的帶領為準;音控同工除非萬不得已,不要介入流程,不可因自己的感動決定「這時候小提琴要最大聲」,「鋼琴聲音太沈悶了」而任意調整。所以事前充分地參與意見,現場則將主權完全留給他人,是音控事奉者的第一個挑戰。

音控事奉者更要認清自己是敬拜團隊的一員,無論敬拜流程如何變化,都要提醒自己正在和其他音樂同工配搭事奉,不可因任何感動而疏忽職責。曾有音控事奉者在帶領敬拜的牧師呼召時,興沖沖加入會眾湧向台前,卻毫不自覺牧師手中剛抓起一支未打開的麥克風。


三.聽:敏銳的心思勝過於耳

音控事奉者要有一對靈敏的耳朵,自是毋庸置疑。他要能聽出「回授」(feedback)出在那個頻率,並當機立斷消除它;更要知道增加那個頻率的輸出,可以使音質更加豐富。但這一切都不如有敏銳的心思來得重要。當帶領敬拜者「吉他有點單薄」、「鋼琴聽起來太冷了」時,音控事奉者要能夠揣摩出他們所要的,和如何在機器上將其表達出來。


四.看:察顏觀色、亦步亦趨的投入

如前所說,音控事奉者面對的早已不是「打開開關就可置之不埋」的事奉。尤其是敬拜樂器和參與者日益多元化的今日,音響事奉者更要全神貫注於台上的一舉一動。要避免有人使用未打開的麥克風「有聲勝無聲」之畫面,也不可出現有人將麥克風拿近擴音器,發出震耳欲聾怪聲的「無聲勝有聲」狀況。

此外,察顏觀色也是音控同工的必要條件,例如,台上講員揚眉表示已聲嘶力竭,會眾頻頻皺眉表示已半聾,音控不可置之不理,甚至雪上加霜。


四.全方位的音控人

音控事奉其實是一項全方位的挑戰,除了停、聽、看的重點外,「早到遲退」、「培養默契」、「好學不倦」也都是音響人的專業素養。事實上教會裡的每一項事奉不都是如此嗎?讓我們都能以「全方位的事奉者」自許,讓每一個榮耀神的機會都無限向前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