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奏會的樂團常常有好幾團要輪流上場,而教會的鼓手通常也不是固定的一位,每個星期大都輪流上台服事。而每位鼓手的身材比例、手腳長短不同,所以套鼓的各組件與鈸的高低遠近與角度則要依各人的打擊習慣來調整,否則可能絆手絆腳無法發揮水準。

調音與架鼓通常很耗時,各鼓手架鼓方式最好差異不要太多,否則一場特會同時有多位鼓手上場演奏的場合,光架鼓就手忙腳亂。

此外為應應各類型的音樂曲風,所以鼓組、鈸與小樂器的架設每次也不盡相同,這個時候鼓手要能懂得如何快速精準架設合乎自己需求的爵士鼓組合。


一.快速順序調法

1.調鼓椅

尋找一個坐得舒服的高度十分重要,這樣除可坐得平衡,活動自如外,更不會令你腰酸背痛。從位置和高度開始,鼓椅的高度與膝蓋同高,將腳放上腳踏時膝蓋比臀部低為原則,跟著腳跟的位置應與膝蓋垂直。標準是不費力踩得快、輕鬆有勁道就可以。

2.調小鼓

調小鼓支架的高度,當鼓手拿鼓棒兩手肘輕鬆自然呈90度放下時,鼓棒應可以剛好打到小鼓的中心。此外要注意幾點,離身體遠近、傾斜度。而傾斜度要依每個人自己的習慣,但通常以打Open Rim能夠百發百中,不會打到鼓框為原則。

3.調 Hi-Hat

 Hi-Hat 的高度大約比小鼓高 15~20 公分,打擊時鼓棒可以貼平邊緣為準,2片Hi-Hat 開度約2指幅。

4.調 Tom Tom

以鼓手的坐位為準,用眼睛看鼓面時,可以看到鼓的中心。而Tom Tom與手的距離可以用兩手握鼓棒,將手輕鬆放在任何一個 Tom Tom 的中心後旋轉肩膀,看鼓棒頭是不是也落於其他Tom Tom 的中心。

5.調鈸

鈸外緣以不要蓋住 Tom Tom 為原則,高度則看各人手的長短來決定,但為了打擊時視覺美觀而將鈸架得半天高是不必要的。

有經驗的鼓手通常在調整的過程當中,只要用鼓棒比一比就知道高度位置對不對。


二.不定時檢查

1.大鼓

先將大鼓置於地上,調整大鼓腳長短讓大鼓外側鼓框離地1~2吋,可以增加共鳴度。還要注意大鼓腳座要固定好在厚地毯上(磁磚地不宜),才能避免腳踩大鼓踏板的時候,大鼓越跑越遠。

2.鼓椅

演奏前要檢查確定坐的高度舒服外。大鼓或Hi-Hat也可以用繩子連接在鼓椅腳,來固定大鼓與Hi-Hat鈸架。

3.Hi-Hat

其Top鈸的鈸夾頭,內側看不見的中空金屬固定螺帽旋鈕,打久有時候會鬆脫,演奏前要檢查確定。也要注意Hi-Hat鈸架要固定好,才能避免腳踩Hi-Hat踏板的時候,Hi-Hat越跑越遠。

4.鼓踏槌鬆緊度

彈簧的鬆緊度要看個人的習慣,調鬆踩起來比較不費力但速度較慢,太緊腳很容易累,要試過多次才會找到適合自己的彈性。

5.鼓踏槌的高度

鼓槌打到鼓皮的正中心或比中心高一點的地方大鼓聲音會有所不同,請依需要調整。

6.鼓槌踏的角度

當放鬆踏板時,鼓槌向後揮的角度以不碰到腳褲管為準,所以鼓手如果穿喇叭褲,則褲管口要夾起來。

7.Tom Tom 角度

以將鼓棒最自然輕鬆的打在鼓面時,鼓棒以高於鼓框(Hoops)一吋的高度為準。傾斜角度過大無法發揮打擊力道,容易將鼓皮打凹,而且如果用束棒或鋼絲鼓刷則會有將鼓皮戳破的危險,而傾斜角度過小(水平),鼓棒容易打到鼓框。

8.其他注意事項

鼓的保養程度都會影響音色的表現,如果放鼓的地方是個極為潮濕的地方,鼓較容易變形,進而影響樂器本身的音色與壽命。鼓的放置地方也要避免日曬,因為日光直接照射在鼓皮或鼓的塑膠材質部分,容易變質並剝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