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靈的律動



不需有恩膏才能開始服事 

但是要開始服事才有得著

你渴望聖靈的降臨嗎?如何讓聖靈同在?敬拜讚美,是邀請神來到的最好方法!」在父神的家裡,祂的兒女都應感到自由與自在。奈及利亞的佈道家伊美牧師表示,與神同在的敬拜除了口唱心和,隨著感動做出身體律動,甚至是為神奔跑、跳舞、吹號、搖旌旗,都是一種回應神的方式。

我們需要呼吸來維持肉身的生命,屬靈的生命也需要類似的律動。屬靈生命如同呼吸一般,包含領受與放下、吸入和呼出上帝的愛。

心跳是與生俱來的生理本能,有心跳才能呼吸,心臟每天很規律地跳動,偶爾隨心情而時快時慢,但是這些都是一種節奏,就跟老時鐘一樣,敲出一樣的節奏,每小時 Di-Da-Di-Da 的報時。唱敬拜詩歌與讚美詩歌的時候心跳當然是不同的,因此跟心跳差不多速度的詩歌曲目,特別容易產生共鳴及感人的回應。

而音樂是進入神同在及靈修最好的輔助媒介,從詩歌中可以品嚐到主恩的滋味也看見上帝的心意。音樂有難以相信的醫治能力,音樂可以真實的述說神及祂流下的大能力,在我們的心中挑旺起渴望神的心。

與聖靈同在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讚美、進入超自然。也因此,單單的口唱詩歌還是不夠的。

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以弗5:19)。

唯有屬神的音樂,才能帶來真理、聖靈的同在及得勝的力量。

話說律動略分二種

一.節奏律動( 4/4 強 - 弱 - 次強 - 弱)

詩歌進行的同時,持續著有強弱一定的,很有秩序的運動即稱為節奏。節奏是一種脈動,而旋律無可避免的,已然包含節奏在其中。

所以從詩歌音樂方面來思考,節奏概念的建立是特別重要的,因為節奏主導著整個音樂風格走向及旋律發展,我們如果能了解心跳的規律及簡單的肢體互動,那就是已經有了節奏的概念,知道拍子的快慢、密度與強弱會造成不一樣的情境呈現。唱讚美快歌時,如果要讓會眾一起跳離地面敬拜神,速度是多少?妳可以嘗試雙腳離地跳躍一分鐘算一下子,共跳幾次,答案是105~135 Bpm之間。雙腳離地越高則速度越慢,但是年紀大的族群,雖然雙腳離地不高,但是速度也快不起來。


二.旋律律動

因為旋律進行中,如果其因每個音值都一樣長,聽起來自然不好聽。倘使每個音長短不一,其所形成的旋律聽起來自是不同。音樂律動是使用有組織的音樂經驗與動作活動,來幫助我們達成健康、教育、生理、情緒或心理上的需求。

旋律律動的要素有:速度,音量,音高,音色,結構。而所影響的階層包括右半腦音樂技巧與分析執行,時間空間理解能力。隨著旋律不同的節奏,速度的慢和快,音階的高和低和音量的大與小來動作。


音樂三要素是:1.節奏、2.旋律、3.和聲。而節奏能給人帶來一種真實的生命感,不同的人物,不同的個性,不同的情感心態,都會有不同的節奏感覺,而以律動的形式表現生命。

上帝向我們啟示,藉著聖經的話語告訴我們當行的事、指示我們當走的路,也期盼在十路口徘徊的人,也能嚐到上帝的恩典,得著勇氣、智慧和前進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