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合奏

和其他合奏者合一

向神獻上讚美的祭

專心仰賴祂  

不倚靠自己的聰明

祂必指引你的路

學習音樂或樂器的最終目的,就是與音樂同好合奏樂曲,否則徒有演奏的能力只能孤芳自賞,很快地學習就會變得乏味無力。然而好的合奏要求的是音樂線條、速度、曲風、段落大家要相同合一……等等,其基礎都建立在樂理上。所以學習擊樂的人也有必要了解樂理,就會有較適宜的構想去處理打擊的音符,這樣整個音樂呈現會更精緻。


一. 合奏的概念

什麼是合奏?合奏不就是一群人聚在一起演奏嗎?只要我們每個人個人演奏能力很好,不就可以組成一個好的合奏團嗎?事情不是這麼簡單的不過,很多敬拜團只有快慢大小而已,沒有太多細膩的變化。

合奏不是獨奏的相加;合奏需要的不只是好的個人演奏能力而已,更重要的是合奏觀念。合奏是一致的藝術,但另一方面,卻也是各式各樣不同樂器百鳥齊鳴百花齊放的表演。

合奏並不是獨奏的相加,一群好的獨奏者的組合並不必然能構成好的合奏。徒然有絕佳的演奏能力卻缺乏合奏觀念,是不可能產生好的合奏的。那究竟什麼是合奏觀念呢?

在合奏中,各別樂器也要有不同的表現,這就是樂手要自我要求的部分。大多數的樂手都把時間花在技巧上,但是觀念卻粗淺,所謂粗淺就是只求不要彈錯,卻不是很清楚自己的樂器什麼時候該出現,用哪一種音色出現,整首歌從頭彈(演奏)到尾。同樣是小喇叭,在慢歌與快歌中扮演的角色完全不同,同樣是鋼琴,在獨奏與配合樂團時根本就像是二個不同的樂器。


二. 效率合奏

有效率地呈現出好的合奏水準,個人演奏能力的問題當然是一個重要的原因,然而合奏觀念及訓練的缺乏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音樂源自於人,最終也離不開人。所有的訓練、思考、檢視、嘗試,永遠指向人性的表現。音樂因人而豐富,人,也因音樂而璀璨。合奏的注意事項: 


1.要重視的就是合一

和其他合奏者有共同的意志、共同的想像、共同的思考、甚至是共同的情緒,才有可能展現出合奏的威力,必須奠基於長時間的默契培養。

2.要考慮的就是樂句

樂句的表現常常因為在時間軸上佔有比較大的範圍而更展現了音樂表現的手法以及演奏者的思考和情緒。

3.音樂的線條

主要建構於運音、速度、節拍以及節奏這幾個要素的組合之上,當然其它的面向如和聲、音色、力度變化……等等也就是構成音樂線條的要素。

4.調音的問題

合奏開始之前把自己樂器的音調好是每一個團員必須的責任。

5.維持適當的緊張度

維持一個適當的緊張度,用最有效率的耗力方式來演奏。維持適當的緊張度,才能發出好聽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