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棒有四法


無人能與祢相比

擊鼓揚聲讚美祢

打鼓會運用到的地方分成手指、手腕和手臂,而手指的功能在於幫助速度的提升和小聲的控制,練習的重點是要確定肌肉的使用是否正確。以一般握鼓棒的方式來看,需要鍛鍊的是每一隻手指牽連到的肌肉,所以分開來練是很好的起步。手指只是打鼓會用到的一部份,並不是手腕和手臂都不需要練習。手指有力量會像是自然的反應,而不是刻意要抓放鼓棒,應該是感覺上讓鼓棒碰到手指又自然反彈。

一般而言打擊動作只向下而不向上,也就是說不使用自己的手腕硬將鼓棒提起來,而是利用鼓皮本身的彈性去幫助鼓手打擊之後鼓棒自然回彈,好處是可以讓鼓手可以用較省力的方式,作長時間的打擊。

當音樂的表現要豐富細緻,就需要打擊樂器的輕重音來襯托。當擊奏的速度越快就需要用技巧,輕省地學習使用4種打擊運棒之方法。剛開始學打鼓的時候,必需有4種打擊運棒之觀念:F(Full Stroke)、U(Up Stroke)、D(Down Stroke)、T(Tap Stroke),這四種打擊技巧於1900年就被提出討論使用。

對初學者而言,這4個動作可以幫助你的力度、音量與鼓棒控制,尤其是重音輕的表現,是很重要的技巧。但是用於輪鼓(Roll)則會感覺不順暢,因為輪鼓的要求就是綿密、細緻、均勻。所以剛開始時,應該要就個別的打點確實的練習,直到能夠輕鬆自由的控制鼓棒的高度為止。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比較高階的仿真電子鼓,鼓皮的彈性較容易呈現鼓手輕重音技巧的效果。

下面圖例用同一隻手握棒,在高點時,鼓棒離鼓面高度約30公分左右。在低點時,鼓棒離鼓面高度約3公分左右為標準。需要掌握鼓棒彈跳的慣性與時間差,並充分利用鼓皮反彈的動能來練習,等技巧純熟再用於左右手交叉打擊運棒。

一.音量大小的影響因素

1.Down Stroke

開始於高點,結束於低點。鼓棒由高點向下敲擊之後,用手控制鼓棒停於鼓面上方約1吋之低點位置,此為重音之打法。

Up

Down

2.Up Stroke

開始於低點,結束於高點。鼓棒由低點敲擊之後,結束時用手控制鼓棒移至高點位置,此為輕音之打法。

Down

Up

3.Tap Stroke

開始於低點,結束於低點。鼓棒由低點敲擊鼓面之後,結束時停於鼓面低點之打擊位置,此為輕音敲擊法。

Down

Down

4.Full Stroke

開始於高點,結束於高點。鼓棒由高點向下敲擊之後,鼓棒回至原先高點的打擊位置,此為次重音敲擊法。

Up

Up

二.Hi-Hat Down-Up 打法運用

Hi-Hat 的打擊是小手臂向下時打一下(Down Stroke:開始點高結束點低,此時右手腕凹),小手臂提起時用手腕再打一下(Up Stroke:開始點低結束點高,此時右手腕凸),此打法拍點較準確,而且小手臂擺盪一次可以打出兩點,類似大鼓的單腳雙踏之原理相同。如此手臂可以節省一半的力氣,也等同加快一倍的速度,不但手臂較不容易疲累,更可以獲得強弱分明的音色。

話說回來 Down Up 之Hi-Hat 打擊法不是唯一,Tap Stroke打擊法也常常用在 Hi-Hat打擊,就是開始點低,結束點低。鼓棒由低點敲擊之後,停於低點之打擊位置,此為連續輕音敲擊法。另外Up Down 之Hi-Hat 打擊法也常被採用。


三.打擊4法的關聯性

1.Down Stroke

接下來的打擊可能是Up Stroke或是Tap Stroke。

2.Tap Stroke

接下來的打擊可能是 Up Stroke 或是連續輕音敲擊 Tap Stroke。

3.Up Stroke

接下來的打擊可能是 Down Stroke 或是 Full Stroke。

4.Full Stroke

接下來的打擊可能是 Down Stroke 或是連續 Full Stro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