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音節潤飾

等候父的從新得力

不讓人生留下遺憾

使生命的活水湧流

一首歌曲從頭到尾鼓手只有單純的打節奏(Groove)的話,音樂會比較無層次而且貧乏無味,就好像一盤美食但是忘了加鹽。此過門與潤飾的抑揚頓挫會讓音樂更甜美、更具風味,並且在歌曲進行到一個段落時,鼓手過門與潤飾來裝飾這些空間,也讓演唱者或者其他樂手喘口氣,有喘息的空間。所以演奏進行中,大約每2~4小節(Bar)加入過門(Fills)或是潤飾(Licks)。


一.過門與潤飾有什麼不同

1.潤飾(Licks)其在爵士鼓教學中,又稱為音節潤飾或節奏潤飾,在節奏、速度不變為前提,巧妙地在節奏裡加入少許鼓點。

2.過門(Fills)的時候節奏(Groove)是中止,並且過門會接管原有的節奏,完成過門以後則馬上回到原有的節奏。

過門比音節潤飾更有力道,而過門與潤飾因為其目的相同,所以可以說非常相似,其運用的巧妙,要靠長期的練習與經驗累積。


二.加入音節潤飾(Licks)的方法

1.以切分音(Syncopation)或是鬼影點(Ghost nots)打擊在小鼓上,用在古典爵士樂居多。

2.在節奏裡加入鈸音(Ride Cymbal)、杯鈸音(Ride Cymbal Cup),或是開鈸(Open Hi-hat)、關鈸(Close Hi-hat)的變化。

3.改變打大鼓重音位置來表達。

4.設計樂句結構:就如聖經裡面的金句或是像英文片語一般,練習愈多記得愈多,隨時可以拿出來用。

很重要的一點是,當我們加上潤飾的樂句結構能不能與其他樂器的音符相輔相成,會不會太突兀?過與不及都會破壞歌曲整體性,而這就得依靠鼓手的音樂涵養與創意來設計,配合經驗練習,才能發揮得淋漓盡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