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鋼琴伴奏


務要堅固不可搖動

常常竭力多做主工

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

在祂裡面不是徒然的

教會樂團不管敬拜、佈道,目的不在自娛娛人,而是在於人心靈跟神溝通,音樂的變化性很重要;這時鍵盤手(鋼琴)就扮演關鍵角色,鍵盤千變萬化,要剛要柔、要古典要現代,甚至有時在聚會中要做出特殊配樂的效果。

好的鍵盤手可以改造整個樂團,可以營造龐大的弦樂團也可以模擬雄偉的管樂隊,還可以輕易模倣出爵士鼓以及定音鼓,如果接上一個吹奏器,還可以搖身一變來一段小喇叭或是撒克斯風獨奏,也可以虛擬中國笛或是其他稀有樂器。

多數鍵盤手不是古典出身就是有古典的底子,鋼琴科班的音樂人,當然對敬拜團絕對有幫助,但是在聖樂領域不熟悉,對於敬拜團既非室內樂,又非管弦樂的編制並不熟悉,有時候鋼琴科班出身的鍵盤手,跟鼓與Bass的節奏拍點會搭不起來有時從頭到尾彈法都一樣,這不是程度好與壞的問題,而是學古典鋼琴與流行音樂的呈現不一樣。比如說和弦都沒問題,該彈多一點少一點拿捏不準,跟敬拜團搭配得很彆扭,也不知如何是好。

另外教會聚會,第1首宣召的詩歌行板速度中庸,第2、3首讚美的詩歌快板速度,第4首敬拜的詩歌緩板速度。樂手從頭到尾都沒有彈錯,歌者也沒有唱錯,可是從頭到尾都是同一類的曲風,只是速度不同,感覺就像唱同一首歌曲。

詩33:3應當向他唱新歌,彈得巧妙,聲音洪亮。

一.彈法3大類型

1.古典鋼琴

古典鋼琴就是照譜彈奏,首先是由音樂家把曲調寫成雙手的五線譜,然後交給看譜很快的演奏家來演奏。然而由於演奏者必須同時看兩行譜,而且每一瞬間又要同時彈奏兩三個音,有時甚至七八個音,其困難度真是無法言喻。

換句話說,彈奏古典鋼琴就像打字一樣,但是卻較之困難多倍。因為不但手指要換得快,而且一次要換五六個鍵。如果不是經過長期的訓練是很難達成的,因此必須從小訓練,使其變成一種反射動作,否則是很難彈得好的。很多學過古典鋼琴的人總認為,流行歌曲的彈奏大不了就是右手彈主旋律、左手配上伴奏罷了。

2.爵士鋼琴

正統爵士樂鋼琴的學習過程很辛苦、會遇到很多困難,但一點一滴的累積所獲得的成就感也很快樂。有些人認為爵士鋼琴是流行鋼琴,而未受到應有的重視。其實爵士鋼琴在國外早已經是即興演奏的代名詞了,由於彈奏技巧甚高,因此學習者必需具備良好的鋼琴基楚。

在一貫的古典音樂學習體制下,通常對於爵士樂是相對陌生的。一聽就覺得就可以知道它與古典樂不同,但又有點摸不著邊際、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好像很難用文字形容、應該說爵士是一種感覺吧!很多人一開始學爵士鋼琴時也只想彈彈玩一下,但是愈投入,才慢慢發現正統爵士需要源源不盡的靈感與變化,創意無窮輪流呈現,卻又遵守嚴謹的規則,是一門無法一蹴可及的學問。

3.流行鋼琴

而流行鋼琴的看譜方式就簡單些了,它把原本寫在低音譜的左手五線譜,用和弦記號來代替而寫在樂譜的上方,演奏者只需依照和弦,來彈奏出左手的伴奏公式,然後配合右手的主旋律,照樣也能夠演奏出優美的鋼琴曲。由於一次只須看一個音符,因此視譜非常容易。但由於美化旋律的音符並沒有寫在樂譜裏,因此演奏者必須學會如何添加額外的裝飾,以及學會如何律動位移讓曲調彈奏起來更有風味。流行鋼琴的彈法注重自由拍,除了伴奏自由選擇之外,裝飾音、插音也要自由加入,更重要的是還要搶拍、拖拍、以切分音的方式彈奏出來,呈現多樣化的味道。


二.流行鋼琴與爵士鋼琴的分別

由於人耳朵對中高音比較敏感,所以我們在敬拜團中最容易聽到鍵盤(鋼琴),一次可以發出那麼多重的合音,如果是合成器(所謂KEYBOARD)更可以模擬多種音效聲響,這是很重要的樂團腳色。

流行鋼琴與爵士鋼琴事實上有其共通的地方,但是爵士鋼琴的難度又較流行鋼琴高許多,因此流行鋼琴可視為爵士鋼琴的基礎。兩者不同之處可以由和聲、旋律、節奏三者來說明:

1.流行鋼琴的和聲大都採取較為諧和的三和弦,而爵士鋼琴常使用不和諧的七和弦。

2.流行鋼琴的旋律大都依照歌曲的原有旋律加入裝飾音、插音、切分音而彈奏,而爵士鋼琴則使用即興演奏的方式將旋律加以自由創意變奏。

3.流行鋼琴的節奏大都採取各國傳統舞曲的節奏律動方式,爵士鋼琴則大都採用低音行進的方式來做伴奏。

4.有心服事要彈詩歌做伴奏的話,建議採取流行鋼琴的學習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