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的分類



啟動音樂 鼓動福音

彰顯祂的長、闊、高、深

內容依牧師教導及課程資料

對許多人而言,音樂之所以感動,跟聽音樂當時的情境與心情有很大的關係,反覆聆聽詩歌,也許某一段歌詞或旋律,就能勾起這些感動的記憶。

福音詩歌音樂的功能,絕對不只是將音樂放置於某個聚會場合,使之成為過程的一部份而已,而必須使音樂維持特殊敬拜讚美的果效。

其實;在大衛之前的

撒母耳記上 10:5 「你到了城的時候,必遇見一班先知從邱壇下來,前面有鼓瑟的、擊鼓的、吹笛的、彈琴的,他們都受感說話。」

這幾乎是今日敬拜讚美的翻版,撒母耳與神的親密關係是不容質疑的,這二個人都與神有深入的交通,也因此帶出有深度的敬拜。

在這個世界的一切,都是由神先採取主動的。是神主動的創造世界,是神主動的施行拯救,是神主動的尋找失喪的人,也是神主動的呼召人敬拜祂。


一.宣召

領會者如同祭司般,代替神號召會眾,團結在神的周圍,沐浴在神的恩典與光芒之下。藉由音樂催化,很快讓會眾敬進入與神同在,並且帶領會眾將殘破的身、心、靈拋在腦後,拋開世俗的愁煩與重擔,進入主的殿堂。並且很快有預備心,定睛在主的大愛裡面,用詩歌音樂來呼喚迷失的羊群出黑暗,入奇妙光明。猶如用音樂散播了地球上快樂的種子,並引領人通往最終拯救的道路。


主要是幫助會眾放下自我防衛,向神敞開心,適用詩歌偏向曲調歡快活潑,涵義淺顯,除了詩歌以外,肢體動作(如帶動唱)、彼此問安或合乎聖徒體統的遊戲或笑話,都能達到類似的果效。每次仰望主的幫助,祂都樂意賜下新的教導,帶領敬拜之前,主特別提示要用歡呼來破冰。先舉出兩處吩咐神的百姓歡呼的經文,然後要大家跟著歡呼。


詩歌速度一般以中快板居多,詩歌內容有破冰,增加彼此互動,挑旺信心,邀請現場線上幕前幕後所有人,一同進入敬拜。


二.讚美

讚美的音樂能邀請神來設立祂的寶座在我們當中,當我們更靠近神,更多感受到祂的偉大、尊榮、美善....等等時,我們對神的敬拜也會因此被提升。透過音樂來讚美 主、讚美神的創造、主的救恩、主的信實,還有就是讓會眾懷著雀躍與歡騰的參與感來從事敬拜的儀式,有壯大、綿長的感覺。一開始由安靜轉為細而綿長,好像在尋找什麼似的。接著好像發現了愈來愈多事物一般,樂曲也愈來愈豐富。轉而開闊起來,有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


通常會用速度 (Tempo) 較快的詩歌表達,奏較快而活潑並且曲調明朗、振奮人心,歌詞宣告神的屬性或頌讚神的作為, 對神的感恩或是呼召人來讚美神。


一首歌該反覆幾遍,要看這首歌是否已完成了它的使命,如果反覆得不夠,所預期的靈程沒有達到,這會使得下面詩歌的果效也打折扣。相反的,如果反覆太多次則會因產生疲乏而失去恩膏。


主領最需要培養的其中一項功夫就是隨時拿捏會場的 屬靈溫度 並掌握詩歌的切換。另外,歌與歌之間應盡量減少停頓,包括不必要的說話或禱告,使得會眾的注意力又從神的身上轉回到領會者的身上。這時會眾已經進入情境,心思也不再游移,他們盡情地讚美著,手自然地舉了起來,臉也向上仰起,他們已預備好,要向永生神敬拜!


三.敬拜

敬拜是神與人的對話,幫助會眾與神建立親密的連結 ,全權交給主,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專心事奉祂、得著 主的喜悅,敬拜亦是我們向 主所作的確切回應。敬拜是直接對神的表達,包括愛慕、尊崇、奉獻等,表達神人相交的關係。


適用詩歌如曲調抒情、親密,歌詞表達對神的降服、愛戴或渴慕,對象是神。詩歌速度一般來說節奏較慢、平穩、悠揚,曲風與歌詞較莊嚴隆盛,以柔和舒緩地進入敬拜,但是堅定不移律動表達居多,用最好的流暢性與感動,使音樂成為更深入與神溝通的橋樑。有時以非常慢而安穩的步調來表現出與神同在的場景,仿佛是與天堂天使同在敬拜。


敬拜開始通常會藉由柔和舒緩的詩歌傳達,慢慢地音樂及詩歌的氣度漸層地上揚,一直讓敬拜的水流達到澎湃洶湧的廣度與境界。這個階段,歌與歌之間可以留多一點的空間,用更自由的方式來敬拜,但音樂最好能持續不斷。讚美稱謝到一個地步,發現開始時所感受到的阻力已逐漸消失,似乎不需要再費力去幫助會眾專注在神的身上。


在若聖靈將詞和曲放在心坎,可以照著信心的程度唱新歌;此外,可以在歌唱中間的空檔直接帶出禱告,或按照聖靈的帶領給會眾簡短明確的提示,例如,「,讓我們花一些時間安靜在神的面前,瞻仰祂的榮美」......等等,敬拜主領在當中切忌,因話多而頻頻打岔敬拜的情緒!


四.靈歌 (林前14:15 我要用靈、悟性禱告。我要用靈、悟性歌唱)

靈歌就是從靈裡向主湧出即興的歌曲,給會眾一些空間享受與神之間的交流。一般以或3~5個和絃反覆進行,會眾以禱告或一般言語或是方言(聖靈所啟發的、超越悟性的語言帶引之下)吟詠出對屬靈的渴慕,聖靈的澆灌以及主的偉大奇妙。背景音樂的彈奏不斷重覆,讓人感到與主同一個時空,呼求主的同在、主的恩賜、主的憐憫與主的指示。會眾將自己全然交託給神,更容易進入靈裡與先知性的敬拜。(羅馬書 8:26)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所以聖靈也會幫助我們禱告,很多人在唱靈歌時,特別感覺神的同在。


(以弗所書5:19)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

(歌羅西書3:16)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或作:當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以各樣的智慧),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


通常靈歌會直接接在敬拜詩歌之後,其速度與敬拜詩歌一致較為普遍。樂手通常只有演奏和弦及節奏,而旋律的部分,由會眾以禱告或聖靈所啟發的、超越悟性的語言依當下的屬靈直覺吟詠。純以音樂的讚美對我們的思維不給予特定的引導,卻也不加以限制,讓我們的思緒反而能更自由的被神的靈來引導。


這時,我們的靈已與主的靈接上,活水的江河開始從腹中湧出,彷彿不見一人只見耶穌,信心也提昇了,開始以神的眼光看事情,並且由於心靈的眼睛被開啟,開始領受天上來的啟示,使得敬拜的時光從原來單向的獻祭,轉變成為一個雙向的神聖會晤。


五.安靜等候神

禱告不應該是都先編好禱告詞,到時候照著念,音樂敬拜也不應只拿事先寫好的歌,到時候照著唱。當我們用心靈和誠實來到神的面前,祂樂意向我們顯現,也樂意藉著聖靈啟示我們,在那一個時刻該如何禱告、讚美或敬拜。我們不因固守事先預備好的台詞而錯失了這個奇妙美好的恩典!這樣的嘗試與學習需要勇氣和一個充滿愛和包容的環境,但所連帶的賞賜也是大的!


當先前的詩歌成功地將會眾帶進了聖所,會感覺到一個神聖的同在降臨在會場,改變了整個氣氛。會眾感受到主的顯現所帶來的平靜、溫暖、愛、聖潔和榮耀,不知不覺地閉上了眼睛,對主的情感由衷冉冉上升,且往往超過言詞所能表達。


來到神面前,安靜等候祂的時候,所有的心思意念都要停下來,什麼都不要想,只想到自己是在神面前,就在這時,把一切的重擔和煩惱都卸給神,祂會帶領我們逐漸進入安息,除去我們的重擔和壓力。持續不斷地這樣操練安靜等候神,這種平安會越來越深,一定會帶領你進入更深更甜美的安息。


敬拜團參與音樂服事的同時,其實伴奏中最難的部分,還是在拿捏如何融入音樂的意境當中的技巧。比方說要把歌曲表現得很平心靜氣並且能默想,聽起來有感情,卻能有安靜等候神的情愫,或是充滿喜樂同在的靈於其中。可以隨著聖靈的流,節奏似有若無的呈現出彷彿告訴神我在這裡,可以用三角鐵、風鈴、鼓刷、輪鈸......等打擊技巧來呈現。


六.回應

看聚會的主題而使用適用詩歌,用具流暢性與感動的詩歌,對於主的慈愛、主的恩賜、主的憐憫、主的指示藉由堅定信心或盼望的詩歌,向神表達內心的渴慕、委身、信靠、奉獻、宣告、讚美、感謝來回應祂。此時可以有另一波的深入敬拜或醫治釋放,詩歌速度快慢板皆有。向主的回應目的是給會眾一個更深向神委身的機會。


現今的世界是瞬息萬變的,萬物由舊到新一直改變,我們可能面臨突發的死亡、另一種重生,所以對這種超自然自己無法控力量藉著詩歌回應交託給主。


七.爭戰與醫治

敬拜讚美不是新意,大衛可說是敬拜讚美的代表性人物,他的音樂可以驅除攪擾掃羅王的惡魔,這是聖樂的能力,更是今日敬拜者的典範!


聖經明示基督徒正處於一場看不見的戰役中,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而是一場與屬靈的爭戰。還有為病人禱告叫病得醫治是主耶穌在地上常做的事。我們傳天國福音時也要實際地關心憐憫別人,為病人禱告,叫人得醫治也讓會眾具體地經歷神的大愛和大能。


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裡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他的名聲就傳遍了敘利亞。那裡的人把一切害病的,就是害各樣疾病、各樣疼痛的和被鬼附的、癲癇的、癱瘓的,都帶了來,耶穌就治好了他們。(太4:23-24)


當會眾在聚會結尾前唱起歌來,對榮耀的神唱歌,就是收割的一部份。有的時候,唱出爭戰的詩歌時,戰鼓響,號角鳴軍,我們穿上全副軍裝擺出陣勢,雄壯的耶和華軍隊準備出擊。表達了基督徒願意負神的軛,在第一線當神屬靈的尖兵,耶和華就贏了屬靈爭戰。


在醫治釋放的場合中,通常會用雄壯威嚴、速度較快、重拍重鼓點的詩歌,有時用快而莊嚴帶有軍隊的節奏,用大響的鈸來戰勝屬靈的爭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