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以祭司的角色

用詩歌領著大家敬拜

傳揚耶穌的福音和救恩

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

主日敬拜的聚會,是異於一般的聚會,原因是對象的不同。一般的聚會比較重在人與人之間的交往,而主日敬拜則比較著重在人與神之間的交往。前者只要透過主持人的應對技巧,後者除了必須具備技巧,更須要有聖靈的帶領與動工,也就是說整個聚會的重點是在人與 神的關係上。

所以服事的人,必須知道所有服事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把人帶到主的面前,如果以職務來分工作的話,牧師與講員是屬於傳訊息的職務,把神的話傳給會眾,而領會者就如同於祭司的職務,把人的問題帶到神的面前,因此領會者本身必須是一個敬拜 神的人。

在最萬全的準備中保持最大的彈性,每一次的敬拜都是獻祭。讓歌曲可以連接起天堂與地上的聲音,讓敬拜團帶著會眾一起以祭司的身分,獻祭在神面前。

敬拜團的每個人要熟悉歌曲的架構,所需技巧可以隨時配合主領的感動來調整,實際團練時可以聚集禱告後,就把歌手和樂手分開團練,讓各自需要協調的部份先練好、再一起合練,如此一來,可以更有效率,也不會發生把歌者晾在一邊,等待樂手練習的狀況。

練團時最重要的不是彈奏,而是傾聽對方的聲音,例如鼓和貝斯,是敬拜團音樂的根基,其功能是要做不同樂器之間的黏著劑、而不是突出表現;而團隊也要順服主領的每一個指示,以謙卑的態度帶出團隊的和諧、一致性。


一.領會者的責任與角色

1.領會者必須要知道並重視敬拜的經驗,並知道如何發展這樣的敬拜經驗。因著領會者的事奉成為眾弟兄姊妹的祝福,幫助了眾人一同以詩歌來敬拜神,也成為詩歌敬拜時美好的榜樣。

2.領會者預備敬拜,提供敬拜的環境及氣氛,宣告神的話語及旨意;並且說出 神的思想。讓會眾願意降服,放下自己的想法和觀念,一同單單仰望主我們的神,提醒會眾進入更深、更多地敬拜。

3.為了做好領會者的角色,領會者必須有一個吸引人、主動、積極、溫暖的人格、自在的態度、確實的自信、良好融洽的氣氛、自然又清楚的表達能力,是主導敬拜中的速度、節奏、氣氛、次序、節目的領導人。

4.領會者是位先知,必須有屬靈敏銳、柔軟、有方向、表達豐富,帶領認識真 神,隨時與聖靈同工。

5.領會者是位祭司,他把人帶到 神的面前,把 神帶到人的面前,他是介紹人、嚮導、橋樑、中保。 


二.領會者臨場細節

1.提早到達會場禱告安排

以禱告預備自己的心,求神賜下一對聖靈敏銳及順服的心。帶領敬拜的人首先必須成為一名真實的敬拜者,才能帶領會眾進入敬拜。求神掌管整個聚會,讓弟兄姊妹能預備自己的心對神開放。


2.忘了會眾的存在

從一開始領會就閉上眼睛或是緊盯著歌本,好像會眾並不存在似的,逕自唱詩歌敬拜 神,所以也就一個人陶醉在詩歌裡,卻忘了要帶領會衆一同來到神的面前。注意說話的速度是否太快太慢、太強太柔。領會不是秀場主持人,千萬不可忽略了自己內心的敬拜,與當時聖靈的引導,更不要忽略了會眾當時的反應,而在領會的同時,能適時的與弟兄姐妹呼應產生互動。


3.只專注在詩歌旋律與領會技巧

太在意詩歌的旋律或是領會的技巧,一心想要人開口唱詩歌,或是享受在詩歌美妙的旋律或情緒中,但如此會衆則不過是在唱詩歌,而不是在敬拜神。所以不能隨便找幾首調子差不多的歌應付了事,必須要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選這些歌,每首歌要如何連接、如何轉換、歌手樂手溝通,和細部的音樂處理技巧。這些都必須先謹慎禱告,仔細安排的。不一定在每首歌之間一定要有經文、說話或禱告。即使有,亦是引導性的,不宜太長或代替牧師傳教之嫌。入歌時要清楚、準確。即使稍有差錯亦保持鎮定及親切,迅速重掌氣氛,儘量按著原訂時間開始及結束敬拜。


4.無法讓會眾定睛在神

不要讓我們的衣著在聚會時讓人感覺突兀,如此會讓人注意我們的衣服而分心。衣著過之或不及皆不宜。穿著要淡雅輕妝,避免穿戴過多飾品,讓會衆只是盯睛在神的聚會上,要讓會眾感受到你有信心地帶領整個聚會。特別是當會眾的反應不如所預期的積極時,不要感到消沉或發怒。只有當領會者的目光是向著神的時間,會眾自然會向神望去。可嚐試在言語上對會眾作出適當的鼓勵,但不要勉強。


5.倚靠神與聖靈親自的帶領

沒有任何一個領會者可以靠著經驗或技巧帶領人來到 神的面前,因為惟有神能改變人、吸引人,使人單單的敬拜祂,那麼為什麼還要有領會者的事奉呢﹖因為神喜悅人在祂面前來事奉祂、親近祂、與祂同工,成為祂恩典流通的管道。當我們與 神同工時,就是讓聖靈成為主領,我們則是謙卑配搭事奉在祂面前,順從聖靈的引導。


6.領會者的心情

面帶笑容,有積極的態度。可能有人因著工作的壓力或是人際關係不協調,以致於在他們心中有著許多的傷痛,也可能在有人聚會中落入自憐與自責的深淵中,這樣的狀況導致領會者的心無法向神敞開,反而成了來到神面前的攔阻。領會不是個人情緒的表達,不能因為心情的好惡,而影響整個聚會的順暢進行,所以要注意避免情緒化的詩歌及帶領。雖然要有親切感,但亦要讓會眾感受到敬拜的神聖及莊嚴。 


7.不輕看每一次的服事

因為我們是與神同工的,每一次的建造都是要在 神面前蒙祂悅納的事奉。弟兄姊妹的需要,或許是鼓勵、或許是勸勉、或是我們在神面前的代禱,都可能成為眾人的幫助與引導,所以我們需要時刻儆醒,不輕看每一次的服事。


敬拜團在詩歌音樂服事的時候,要隨時有神同在,與讓全體會眾接受聖靈充滿的膏抹的準備。當神同在與聖靈降臨之當下,要調整音樂的風格以及呈現方式,這就需要依賴培養主領與敬拜團對聖靈的敏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