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的節奏


擊鼓跳舞讚美祂

用絲絃的樂器和簫的聲音讚美祂

流行鋼琴的譜就簡單點,把原本寫在低音譜的左手五線譜,用和弦記號來代替而寫在樂譜的上方,演奏者只需依照和弦來彈奏出左手的伴奏公式,然後配合右手的主旋律,照樣也能夠演奏出優美的鋼琴曲。

但由於美化旋律的音符並沒有寫在樂譜,因此演奏者必須學會如何添加額外的裝飾音,以及學會如何律動位移讓曲調彈奏起來更有風味。

流行鋼琴的彈法也有自由拍,除了伴奏自由選擇之外,裝飾音、插音也要自由加入,更重要的是還要搶拍、拖拍,將旋律以切分音的方式彈奏出來,更道地。


一.加上節奏

同樣的音樂曲風常常以不同的節奏型態呈現,一首曲子通常不是只有一種節奏彈法,例如上星期配搭的主領曲風適合用 Soul 的節奏,這星期主領的曲風也許適合用 Cha Cha 的節奏,下星期用 Disco 的節奏也不一定。

如果鼓手打Rock、鋼琴手談 Country swing 、keyboard 手彈 Blues、歌手們唱的是偶像流行歌曲 style、主領用黑人唱腔詮釋,講起來每個人的技巧都算不錯,但是這樣配搭起來會達到合一的境界嗎?

因此彈奏時要注意旋律、節奏、和、拍點…的搭配,若沒有適當的搭配教材,也可以學著自己錄簡單的Bass或節奏。如果不熟悉的旋律不了解詞曲要表達的是什麼,就要先試試各種歌曲的音符與節奏律動,決定曲風、節奏、樂器彈法與唱法。


二.認識鋼琴的節奏部份

1.節奏的形態常常決定了曲風,如果節奏是拉丁的曲風,那表示這是一首輕鬆喜樂的曲子,其他樂手要演奏成拉丁以外的曲風就不那麼恰。

2.同樣的音樂曲風常常以不同的節奏型態呈現,一首曲子通常不是只有一種節奏彈法,例如上星期與你配搭的主領曲風適合用 Soul 的節奏,這星期主領的曲風也許適合用 Cha Cha 的節奏,下星期用 Disco 的節奏也不一定。

3.如果不熟悉的旋律不了解詞曲要表達的是什麼,就要先試試各種歌曲的音符與節奏律動,決定曲風、節奏、樂器彈法與唱法。

4.彈奏時注意旋律、節奏、和、拍點…的搭配,若沒有適當的搭配教材,也可以學著自己錄簡單的 Bass 或節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