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鼓抗衰老


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

是眼睛未曾看見

耳朵未曾聽見

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感謝康健雜誌提供

研究發現,當打鼓者進入打鼓狀態後,他的腦波從清醒狀態的β波逐漸變成α波。α是放鬆的意識狀態下的腦波,所以從生理上看來,打鼓有放鬆、減輕壓力、維持專注力、減少負面情緒與行為的作用。

擊鼓的韻律治療技巧已被視為音樂治療的一部份,而很多例證顯示,可以紓壓、提升免疫力,促進健康,並有助於情緒表達。擊鼓是中風、老人失智症、巴金森症,以及多重硬化症患者的復健良方。


一.擊鼓是首選的音樂療法

目前,治療性的節奏樂器練習有助於減輕自閉症和阿茲海默症等患者的病症,有助於個人動作技巧的康復。從一些例子來看,這種療法也有助於減輕壓力、改善免疫系統,並使情緒得到表達等益處。

這也能補充更標準的音樂療法。鼓療法的益處來自其有規律可循,特別是對於那些缺乏一般信息處理能力的大腦。至於為什麼用鼓的原因,除了其簡單易學、種類眾多、融合性佳、可多人參與外尚有其他別種樂器所具有的特點。


二.年長者學鼓的好處

根據一項花費了21年,對高年齡身心疾患者所做的研究發現,年紀在60~70之間,約有10%的人患有癡呆症。近年來,在音樂療法中,鼓是一種受歡迎的樂器,因為即使是以前沒有樂器經驗的人也能很快掌握打鼓的要領。一種能有效治療老年性痴呆症等的音樂療法開始普及,由擁有特別資格的音樂治療師透過打擊樂器等與患者進行交流,以求改善患者病情。


1.預防年長者阿茲海默症(老人癡呆症)

鼓療法能夠激起腦部損傷患者的積極反應。因為節奏樂器所需的思維處理很少,並能影響於大腦的運動神經中樞,患者一般都能對節奏提示作出反應。鼓療法讓他們再次參與到現實生活中來,這培養了某種溝通,節奏樂器可促進認知功能。

集體性的鼓活動也能打破阿茲海默症和自閉症患者的封閉思維方式。給他們一個鼓,然後和他們一起打鼓,讓很多患者和自閉症孩子受益。


2.預防老年憂鬱症

老年憂鬱症是老年人的常見情感障礙性疾病,患者常存在著各種各樣的心理問題,所以應用非藥物療法治療該病有著重要的意義。而擊鼓療法是屬於主動型的音樂療法,當我們打鼓的時候,左右手並用,注意力追尋著節拍;肢體的運動,節奏的進行,對於左右半腦刺激,使其釋放α波,提升人體的自癒能力,加強免疫能力。鼓聲的規律節奏不但能可讓人安靜放鬆,協助大腦復健,更能激發活力,讓人釋放憤怒及舒緩緊張情緒。


.自信與健康

生活工作所造成的壓力也可藉由打鼓來宣洩,剛開始學習時,年長者最擔心的是節奏記不起來,所以自發性學習,在反覆練習下長者們越來越有自信了。

配合音樂的節奏打擊(尤其是爵士鼓),不但可以訓練手眼協調、呼吸律動、節奏感、四肢平衡,還可增強自信心、雕塑體態的勻稱,加上擊鼓可以可以達到流汗健身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