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三角鐵

不會一直困在某個境界

釋放地上及天上的綑綁

三角鐵(Triangle)是用圓鐵棒彎成三角形的樂器,兩端的相接處有一缺口,通常是懸於細長的腸絃上,用鐵棒敲擊時,當棒子一碰到三角鐵以後,要立刻把棒子提起來,讓棒子迅速離開三角鐵,產生清脆的聲響。屬於金質的敲擊樂器,音色清脆明亮穿透力強,屬高音樂器,在龐大的交響樂團中,三角鐵的聲音就可輕易的脫穎而出。 

在打擊樂器中看起來最不起眼的一把三角型小鐵條,能有什麼威力?猶他州交響樂團的專業打擊樂手 Eric Hopkins 就在該團網站上寫了一篇專文與大家分享這個小東西的微妙,說出了這個敲起來不過就像門鈴在響的樂器有些什麼奧妙。


一.專業大學問 

 

這篇文章不光是寫給非樂手或打擊樂部的人,也是寫給那些轉頭對打擊樂部抱以諷意的雙簧管及短號手看的(他們在管弦樂團中通常坐在打擊樂前面)。三角鐵是個很簡單的樂器,它甚至沒有個特別的名字,只是用它的形狀來稱呼(英語中是直接用「三角型」 (triangle) 來指稱三角鐵) ,但它的簡單反而能夠放大演出的細節。他以馬勒第五號交響曲為例,提出了17項三角鐵打擊的原則:

1.先聽聽該曲已有的錄音,對曲子的節奏、旋律、轉折、風格,還有音量強弱有個概念。

2.把譜上用德文標註的指示先做好註解。

3.再聽一次錄音,特別注意什麼時候該讓三角鐵盡情地響,什麼時候又該出手止音?止音是戛然而止、漸弱而止或是保留震盪?在自己的譜上做下記號。

4.選樂器也很重要,端看演奏者是想要乾淨、原始的三角鐵聲,還是想要帶些「光彩」、擁有更多泛音的大三角鐵,或是兩者之間?聽起來要清晰點還是柔順點?

5.敲擊的小棒也有差別,輕重、材質都有影響,不銹鋼棒與延展性更佳的銅棒,效果就有所不同。

6.根據所需音色的明暗程度,決定敲擊點。

7.預先要決定用傳統的單手敲法,或是把三角鐵吊在架上、運用雙手演奏第五樂章中的高難度樂段。

8.要不要用顫音呢?也可以先思考。

9.用錄音來練習,試著讓自己的演奏融入樂音中,看需不需要調整。

10.熟練於演奏的樂段,只專心於眼前所務的境界,不論發生什麼狀況,都不會敲錯音了。

11.練習數算休止的部份,因為三角鐵不是「一直演奏不停」,演奏者必須知道什麼時候應該「出場」,尤其是遇到「全團靜默,唯待三角鐵一鳴」的時候,這首交響曲就有如此安排。

12.練好滾奏,三角鐵的滾奏與其它打擊樂器不同的是,如果「滾」得不均勻、有不等的「間隙」,聽眾會很容易從鏗鏘的金屬聲中察覺。

13.弱音比強音更需要練習,輕柔地敲出好聽的聲音,是三角鐵、鈸等金屬打擊樂器最大的挑戰,必須保證在指揮與眾目睽睽的壓力下也能表現得好。

14.記住千萬別放砲,這太明顯了,指揮可能會要全團停下來,讓三角鐵手窘得無地自容。

15.練習連續敲擊三次,每次聲音聽起來都要一樣。

16.別忘了先練習下星期要演奏的曲目。

17.別搞砸了。


按照慣例,壓軸的總是重點中的重點,所以第17項的「別搞砸」是最重要的,最尷尬的就是三角鐵出錯,因為人們會把出錯的三角鐵手當成笨蛋:「這麼簡單的東西還會錯嗎?」

From:

How To Be A Professional Triangle Player In 17 Easy Steps by Tamara Keith July 05, 2014


二.三角鐵敲擊技巧

1.三角鐵可用木棒或鐵棒敲打,三角鐵與三角鐵棒會因為不同的尺寸大小,而有不同的音量和音色,視狀況選用適用的三角鐵和三角鐵棒,三角鐵最早使用於歐洲管弦樂團於18世紀,現在三角鐵的使用可說是非常的普遍。

2.通常用左手的姆指和食指拿著三角鐵的吊帶,或綁上大型的夾子架於左手虎口處,或夾在譜架上,缺口朝左,右手拿著細鐵棒,運動手腕敲擊缺口的對角處或稍上端聲音最好聽,但也可視需要改變打擊點,有的人敲打三角鐵的轉角處演奏。

3.弱音滾奏要在頂端的裡面,左右來回快速的敲打,但置往下音量會加強,要最強的音量時,可將棒子在三角鐵內繞著圓圈打。

4.三角鐵的餘音可持續很長,用左手的中指和無名指靠住三角鐵即可止音。

5.三角鐵音色差異極大,價錢差異也大,品質低的三角鐵音色就像在敲爛鐵。

6.打三角鐵大家會打,但是在交響樂團中打三角鐵的人可能學了音樂幾十年,他打出來的音律跟我們打的就是不一樣。

7.斷奏時只需用手指及拇指壓住鐵條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