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哥鼓介紹

因為我們的渺小 很多事無法理解

禱告將未來交託 跟隨祂的腳蹤行

邦哥鼓(Bongos)又稱曼波鼓,它是源自於非裔古巴的打擊樂系統裡面,古巴的黑人移民多來自西非,這種樂器是從西非的部落樂器去演進而來的。邦哥鼓英語稱為Bongo,因為通常邦哥鼓兩個一組,由兩個不同大小的兩個鼓組合而成的,小鼓為高音,大鼓為低音,所以常見英語為複數形Bongos。

邦哥鼓常常與康加鼓搭配演奏,康加鼓的聲音較為低沉,扮演固定節奏的角色,通常會不斷地重複一個樂句。而邦哥鼓的聲音較高,負責高音部分的聲部,它的節奏沒有太大空間,必須不斷重複單一樂句。但是在合奏上面扮演一個向前帶領的感覺,有別於康加的沉穩,邦哥的拍子要感覺跳躍一些,目前是
中南美洲最重要的樂器之一。


一.鼓的搭配尺寸

 

通常一組邦哥鼓會由兩顆尺寸不同的鼓組合而成,小的稱為Macho,大的稱為Hembra,邦哥鼓在西班牙文中,Macho為公,Hembra為母,中間有衍橋架串連兩個鼓而成。



二.鼓的架設


有些時候樂器可架在架子上,用棒子敲擊,其缺點是音色變化少。

1.擺放位置

面對邦哥鼓時,小尺寸鼓靠放左手邊,大尺寸鼓靠右手邊。一般而言,鼓音程相差4度為大多數,但不是絕對,可以依演奏需要而調整。

2.鼓面斜度

兩手徒手演奏邦哥鼓,面對鼓時鼓面要向前傾斜,SlapTon音色才容易打出來。以鼓棒演奏邦哥鼓,面對鼓時鼓面要向後傾斜。邦哥鼓與康加鼓搭配演奏,面對鼓時鼓面要向後傾斜,康加鼓在前(靠近鼓手),邦哥鼓在後(離鼓手較遠)。


三.基礎音色


邦哥鼓因為鼓皮面積小所以以指尖、拇指與指甲演奏,被引進到流行音樂之後,使用方式漸漸寬鬆,但還是有固定的幾種演奏句型,因為拉丁打擊樂器的觀念裡很注重整體合奏,所以Solo的空間依舊不大,有些時候必須跟其他打擊樂器之間的對話(Drum Talking)。


1.左手打法

因為鼓面積小,所以左手主要以指尖與拇指拍打演奏。

2.右手打法

a.用食指拍打。

b.用食指與中指拍打。

c.用四指一起拍打。

3.Crash音色

像打巴掌一樣,打擊後手指要輕壓鼓皮,使發出清脆高音,其難度最高。

4.Mute音色

就是左手拇指輕壓鼓皮,以右手打擊。左手壓鼓皮的位置不同,來呈現出邦哥鼓不同的音色。

5.輪指Finger音色

就是以手指輪著壓在鼓皮上,在Rumba與西班牙節奏裡面會用到,動作像在桌上由小指輪著敲到食指的動作。


四.基礎打法


一般的演奏方式是坐著夾於兩膝之間,小尺寸鼓靠左腳,大尺寸鼓靠右腳,用兩手徒手敲擊運用。也有用架子架起來演奏。不同的演奏技巧和打擊位置,會有相當豐富音色變化。下列3種邦哥鼓基礎節奏,含有多種音樂曲風之演奏通用句型。

說明

r :右手。

l : 左手。

cs :尖銳脆音

(closed slap 當右手指敲擊鼓皮時左手拇指按放鼓皮)。

f : 手指。

th :拇指。

rs:手指打鼓邊框。

o :開放音(open stroke)。

* :休止(rest)。

macho:小邦哥鼓(small drum)。

hembra:大邦哥鼓(large drum)。

五.邦哥鼓調音法


邦哥鼓通常有5或6支調音拉桿,調鼓的順序依調音拉桿的數量不同而有分別。依右圖順序,用調音扳手(1/2"或13mm)鎖緊每一支調音拉桿至中等張力狀態,每次以增加1/2圈微調,各別漸進地調整,調好一個螺絲接著調對角螺絲。 最後依右圖順序,用調音扳手將每個調音拉桿,半圈半圈地放鬆至適當音高和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