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手能力分級

有一顆安閒自在的心

保持豁達的心態

才不會讓自己太累

國內打擊協會近幾年開始辦理國際爵士鼓能力分級檢定,依照難易度分爲八級。期許透過分級檢定認證,將「爵士鼓教育」於國內系統性數據化的紮根,並且展開長遠性的目標,而在以往則依程度與能力分3個級別。


一.初級學習大綱

1.鼓棒的握法及控制。

2.打擊姿勢的指導。

3.運棒4法。

4.基礎打擊點練習。

5.入門鼓譜認識。

6.各種類節奏介紹,如恰恰、倫巴、探戈、森巴、華爾滋、行進、吉魯巴......等節奏。

7.與樂曲配合之基本觀念及簡單打擊樂合奏。從最基本的概念開始,包含左腳、右腳單獨的訓練,在基本的節奏 pattern中 雙腳的控制、過門中雙腳的控制、基本的雙踏演奏法。

8.各類打擊樂器認識與試擊,握棒姿勢調整,基礎單擊打點與初階節奏概念練習。

9.基礎單擊打點複習,初階節奏練習並與音樂配合試奏。

10.基礎單擊打點複習,4連音過門練習並與節拍器配合試奏。

11.4連音過門練習,爵士鼓整首歌曲節奏演奏及簡單過門練習 (Samba節奏基礎練習) 。

12.主歌與副歌節奏變化基礎以及過門練習,並與音樂配合演奏。

13.基礎雙擊打點練習,爵士鼓節奏變化與應用。


二.中級學習大綱(第2學程)

1.三連音、裝飾音、簡單變化拍的練習、複拍子、速度術語......等。爵士鼓與打擊樂器之配合。

2.速度穩定技巧。

3.輕重音技巧。

4.樂團配合基本概念。

5.音樂張力打擊化運用。

6.學會創造自己的過門及如何與樂團配合 DVD 可以在銀幕上直間看到鼓譜 並由不同角度的畫面讓你看清楚手順及所要敲擊的鼓件。

7.放克節奏 (Funk Grooves) 你將同時學會 ghost notes 的應用、hi-hat 的開合技巧。

8.基礎雙擊打點複習與過門運用,Rock & Roll、Twist , Slow Soul。

9.基礎雙擊打點複習,拉丁節奏 Cha Cha 基本練習。

10.16 beat 音樂節奏變化練習,爵士鼓的 Solo 概念。

11.基礎3擊打點練習,藍調 (Slow Rock 又稱Blues) 節奏的基本結構認識練習。

12.基礎3擊打點複習, Slow Rock 整首音樂節奏變化表現練習,整首歌曲節奏變化。

13.爵士3連音節奏 Swing 節奏基本認識練習。


三.高階學習大綱(第3學程)

1.4肢獨立不諧調與平衡練習。

2.獨奏 ( Solo )。

3.複合拍、奇數拍練習。

4.音樂情境之配合。

5.左腳獨立開鈸練習。

6.爵士鼓調音、音色 (Tone) 訓練。

7.爵士鼓、銅鈸類收錄音。

8.線性概念 (Linear Concepts) 一般鼓組的演奏方式大多屬於層次打法,相對於層次打法,另一個重要的概念則是線性打法,在這章節解說線性打法的原理與練習方式,並示範如何應用線性概念演奏鼓組。

9.節奏藍調 (Slow Soul 16 beat 又稱 R&B) 節奏的基本結構認識。

10.16宮格初階練習,爵士鼓手中場獨奏的技巧。

11.4連音輕重音過門與手法練習,拉丁打擊樂器的使用 Conga、Mambo。

12.16宮格中階練習,爵士鼓獨奏 Solo 的技巧與運用。

13.爵士鼓音樂套譜過門節奏練習,與第二打擊手的混合演奏應用

14.拉丁基本樂段節奏結構的認識 (節奏 Rumba、Tango) ,爵士鼓雙打擊手混奏與獨奏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