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唱新詩歌


十架的道路給我們得豐富

這ㄧ生跟隨祢 是我的抉擇

聖經吩咐我們要向主唱新歌,很多人被新歌二字混餚了,以為甚麼才算是向耶和華唱新歌?在蒙恩的日子裡,不再緬念以往的時日,用新的態度、精神、心意、行動和新的希望來讚美歌頌神的厚恩。其實詩歌在 神的眼裡沒有新歌舊歌之分別。最重要就是我們讚美感謝 神的心情和態度。

神的心意是要他的兒女們時時唱歌、在聖所唱(在教會殿堂唱)、在列邦中唱,並且唱的是新歌常常藉著唱新歌,活在神的真實和大能中,天天都有新的見證。祝福大家天天經歷神的美好與豐盛。將神一切所當得的榮耀、頌讚,都歸給祂。


一.新歌的另類表達方式

而唱一首舊歌也可抒發內心得到對神的新體會。意思是說在經過艱辛的歲月,蒙神的引導,現在經歷了神的恩典,飽嘗恩典的感動,而從心裡有一個全新的回應和感應唱出來的歌,所以新歌不是新舊的問題。用新的態度、精神、心志、行動,以口唱心和的態度來唱詩歌,能夠這樣做的話,會發現與神有截然不同的交通與領受!

我們有沒有從神而來的光照:一個新的領悟?如果我們的心靈和悟性都更新了,敬拜就是新鮮的,所唱的歌也就是新歌,即使歌曲歌詞很老舊,這首歌仍是新歌。

詩歌音樂所表達的,是眾多神學家以口語也表達不到的境界!詩歌音樂是向上相交的催化劑,是平面相交的催化劑。當我們唱詩歌之時,是自己與神溝通相交之感受,我們讚美神也一同分享神的恩典。詩班,樂手每一個人,需要學習怎樣利用恩賜的技巧,投入在神面前唱一首新歌!


二.聖經唱新歌經文

1.詩33:3 應當向他唱新歌,彈得巧妙,聲音洪亮。

2.詩40:3 他使我口唱新歌,就是讚美我們,神的話。許多人必看見而懼怕,並要倚靠耶和華。

3.詩96:1(代上 16:23-33)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新歌!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歌唱!

4.詩98:1 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新歌!因為他行過奇妙的事;他的右手和聖臂施行救恩。

5.詩144:9 神啊,我要向你唱新歌,用十弦瑟向你歌頌。

6.詩149:1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向耶和華唱新歌,在聖民的會中讚美他!

7.賽42:10 航海的和海中所有的,海島和其上的居民,都當向耶和華唱新歌,從地極讚美他。

8.啟5:9 他們唱新歌,說:你配拿書卷,配揭開七印;因為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神。

9.啟14:3 他們在寶座前,並在四活物和眾長老前唱歌,彷彿是新歌。除了從地上買來的那十四萬四千人以外,沒有人能學這歌。


三.改變速度或節奏為唱新歌

一首曲子通常不是只有一種節奏彈法,例如上星期與你配搭的主領曲風適合用 Soul 的節奏,這星期主領的曲風也許適合用 Cha Cha的節奏,下星期用 Disco 的節奏也不一定,同樣的音樂曲風常常以不同的節奏型態呈現。

以"奇異恩典"這首老詩歌為例,可以用3拍子(3/4)、4拍子(4/4)呈現,也可以用快板或是慢板演奏,更可以用不同的曲風唱一整天。包括宣召、讚美、敬拜、回應與醫治釋放......等,一首曲子就可以涵蓋整個不同階段之過程。

那麼流行樂中的特殊節奏,可以在敬拜讚美時使用?當然可以,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所有音樂的方式都可以敬拜神,只要敬拜者的心意是向著神的。但也要注意,敬拜應以心靈和誠實來到主面前,要順服聖靈的帶領,要是把沾染世俗曖昧的樂風放進敬拜讚美,這就不適當囉。


如果不熟悉的旋律,不了解詞曲要表的達焦點是什麼,就要請樂團節奏組先嚐試各與節奏律動與旋律的變化,請牧師、主領或是樂導 Band Leader 來決定曲風、節奏、樂器彈法與唱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