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神的音樂


但願使人有盼望

因信將諸般的喜樂

平安充滿所有人的心

因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

為了幫助我們進入與神靈裏的相交,祂預備了音樂這個奇妙的工具,當我們專門花時間來敬拜、親近神,神必用祂的同在來回應我們。神設立了音樂作為一個心靈與心靈彼此交流的媒介。我們從幾個記載在聖經中的例子來看,分別為聖的音樂如何幫助神的僕人們進入與神的同在您可能聽過弟兄姐妹類似的見證:因為詩歌音樂,很容易進入祂的同在。奇妙聖潔的神樂意與人親近,並樂意以我們不完全的為寶座。

另外有很多學者認為,在整個人類文化體系當中,福音音樂在基督教佔有重要的地位。音樂的起源就是為了人與超自然界(Super nature)的溝通而形成。


一.神所命定的音樂


當耶和華的靈離開掃羅,惡魔就來擾亂他。掃羅採納臣僕的建議,讓大衛來為他彈琴驅魔。大衛用手彈琴,惡魔便離開掃羅。值得注意的是,大衛雖稱為美歌者,在這個例子當中他卻不使用歌唱,而是純用音樂來讚美神。結果,聖潔的神設立祂的寶座在那裏,掃羅身上的惡魔只好離開。

在大衛的帳幕中,負責音樂的利未人侍立在約櫃前,透過他們的樂器獻上發自心靈深處的讚美與祈禱。當神濃厚的同在充滿了帳幕,樂手和歌手們便開始按著聖靈的感動做出口、宣告神的心意。歷代志上25:1 用「說預言」一詞來描述大衛帳幕裏的事奉,說明那已經不再是現今常見的以詩歌為主體的事奉,而是以啟示和預言為主體的音樂事奉,並且是由神的靈所主導。


儘管從古至今,音樂一直被賦予教會事奉多重的角色,音樂就像是語言和衣服一樣與文件息息相關。但是每個人都有比較偏好的音樂類型,固定幾種音樂類型,勢必要犧牲另一方音樂族群的共鳴度與敬拜深度。歸納起來,音樂和敬拜之間的關係是:用音樂讚美神→在神的同在中親近神→認識神的價值→更深的敬拜神。


藉由敬拜團音樂詩歌的引導,就算是熟悉到不行的讚美詩,卻常常是令人感動的一段。因為弟兄姊妹在輪唱或齊唱的時候,世俗的聲音被蓋住,

(代下5:13)歌唱的都一齊發聲,聲合為一,讚美感謝耶和華。

聖靈當下在我們心裡起了震撼波濤,那是一種出自於生命感動的歌頌。哪怕只是一點點共鳴,唱出來的聲音就是不一樣。那絕對不是唯獨音樂的功效。那種說不上來的感動,只有屬 神的音樂做得到。以神的眼光來做事情,要從聖經的角度看事情,觀察人的需要與軟弱。在選擇崇拜樂器時,更深入考慮這些樂器背後影射與代表的意義為何,及這些樂器可被發揮與使用的限度。


二.用音樂讚美神→神的同在降臨→帶來啟示

聖靈一波一波地將教會的音樂向著目的地推進,每10年就是一番不同的光景。先是「敬拜讚美」運動,簡短親切的歌詞和多次的反覆,讓會眾的心靈更容易深入詞意的裏面,並從中領受來自聖靈的交通與感動。然後是「琴與金香爐」運動,將讚美短歌和自發性(悟性的)的禱告結合在一起,並隨時依照聖靈的感動加上一些自發性的短歌(新歌)。

詩149:1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向耶和華唱新歌,在聖民的會中讚美他!或靈歌。

敬拜神時重點是什麼?音樂曲風與樂器的特質能不能導引會眾對神表達情感,能否讓會眾透過音樂對神有更豐富的心靈回應,以及使人歸向神才是重要的一環。以至於能使用屬性合適的音樂與樂器配搭,用合宜的音樂形式來讚美敬拜昔在今在的永生神,有效地發揮出每一角色應有的職責與功能,為促使教會的復興和成長。沒有那一種音樂風格特別適合敬拜神,福音音樂的古典或流行感都不是重點,我們必須要脫離局限某種音樂風格的範疇,願意試試新做法以及新風格。

其實,神所造的每個人都是音樂人,樂器又是鼓又是笛,能做旋律也能做節奏,甚至還能發表言辭呢。雖然每個人語言天賦各有不同,但絕大多數的人都能用言辭來交流。同樣的,每個人的音樂天賦也各有不同,但也能用音樂來交流。雖然可能不懂得彈琴或打鼓,但我們已擁有一樣世界上最精巧的樂器「身心靈的聲音」,是在受造之日就預備好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