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的試音

恩惠慈愛一生隨著我

在祂的殿中直到永遠






試音(Sound check)主要有兩個作用,第一是讓台下的觀眾有好的聆聽品質;第二是讓台上的樂手聽得到彼此的聲音。兩者都會影響到表演的品質,如果台上的樂手聽不到彼此演奏的聲音,即使台下的聲音聽起來很好也沒用。以下有幾個訣竅可以讓你的樂團在表演的時候獲得比較好的聲音。


一.基本注意事項

1.試音的時候,音控師會解決樂手的需求,讓台上的每項樂器的聲音都先設置好。然後他會請整個樂團跑幾首歌,以便細部調整各部樂器的平衡。在挑選用來試音的歌曲中如果表演需要換很多次樂器,或是有些歌有合音,甚至會加些背景音效,那在試音的時候必須都試過一遍,確定一切沒問題。我們可以將配器的細節寫在一張清單上,比如哪些歌會用到哪些特殊器材、樂器、音效或合音等,這樣音控師就可以一目了然,現場表演時便知道如何應變。


2.只在音控師需要你演奏的時候演奏,其他樂手別不識相地瘋狂練習。況且在試音的空檔,也沒有人想欣賞你的拿手炫技。試音的時候當然會有許多空檔,但是要你在那裡等也不是沒有原因的。有很多問題必須解決,不要讓別人在討論一些要緊事的時候,還因為你的演奏而必須扯著喉嚨進行溝通。


3.即使音控師在試音的時候都已經把所有聲音調整到最佳狀態,還是會有樂手在台上自己把音箱的聲音轉大,因為他只想著自己的表演,而沒有考慮到整個樂團,造成音控師極大的困擾。


4.先表演的後試音。這樣最後試完的團就可以把所有的器材留在台上,還有這麼做更重要的原因是,先試音的大樂團可以從容不迫地慢慢來。通常音控師或表演節目負責人不會趕大咖樂團,但是如果每個團都拖到時間的話,那最後一個試音的團就遭殃了。在較大的表演場合中,這種情況時常發生,大咖樂團通常會佔用大部分的試音時間,所以你上台後必須快速地檢查是否所有的線都接好了,然後就開始表演。


二.樂團音量平衡試音

這表示你第一首歌基本上就是用來試音的。試音前每位樂手的樂器必須先調好基本音準,而後試音順序要依從音控人員指示來配合。


1.從爵士套鼓開始

在舞台上,以各樂器本身的音量來說,爵士鼓是最大聲的樂器,其次是電吉他、電貝斯,主唱是最小聲的,所以鼓的調音要先搞定。

一開始音控人員會要求我們打某個鼓讓他調音,此時要不停的打,而不是音控人員說一句我們打一下。例如音控說大鼓(Kick or Bass drum),我們就一直穩定的踩大鼓,直到他說OK為止。還有打的時候一定要用正常表演時的力道試音,因為以過大或過小的力道調校,正式表演時音控人員一發現鼓的音量與樂團不平衡時,一定手忙腳亂的嘀咕鼓手的不是。而且在這個時候,鼓手不要急著去調鼓的音色,因為會來不及,調一個鼓不是3分鐘5分鐘就可以完成,盡量由音控人員處理為原則。

爵士鼓試音順序參考(沒有一定規範):

1.大鼓(Kick or Bass)。

2.小鼓(Snare drum)。

3.小中鼓(Tom 1、S TomTom)。

4.大中鼓(Tom 1、B Tom Tom)。

5.落地鼓(Floor Tom)。

6.節奏鈸(Hi-hat)。

大鼓、小鼓、節奏鈸3樣乃是節奏(Groove)的主要靈魂角色,需要特別費心調校。

7.高架強音鈸(Overhead Cymbal)。

8.鼓手整套鼓連鈸(Cymbal)以節奏加過門Solo。

完成以後,保持安靜不要東敲西打,靜待其他的樂手與歌者試音結束,聽音控人員指示後全體一起合奏,讓音控人員再做最後音源比例的細部調校。現今使用電子鼓為多,就可以省卻不少試音時間。

 9.其他打擊小樂器。


2.接下來調貝司(Bass)

貝司手需注意的是貝司不容易聽清楚,所以台上幾乎貝司手都會調得太大聲。因為低音的指向性較低,在舞台上很容易被所有的麥克風收進去,以致於音控就算是把貝司那一軌關到最小,整團的貝司聲還是太大就無藥可救了。這時只有要求貝司手降低音量外別無他法。還有就是貝司的音色及音量必須配合大鼓,所以試音時,有時鼓手要配合踩大鼓。


3.再來調鍵盤(Keyboard)

鍵盤可以由樂手自己調整音訊輸出大小,試音時以中庸音量彈奏輸出。


4.調吉他(Guitar)

吉他手上台之前要先調音,而且在上台之前就把效果器先調好。上了台以後最多只能做細部的微調,唯一必須確認的是擴大機。如果表演之前就能先試試擴大機,學會怎麼調最好。如果只能臨上台才試,最好養成習慣儘量用自己的效果器去調音色,而讓擴大機調在較中性的位置,這樣就不會臨時手忙腳亂。調的時候注意至少要調三種音的音量。一個是清音(Clean 0tone)的伴奏音量,一個是破音(Break 0tone)伴奏的音量,最後是獨奏(Solo)的音量。剛上台時起碼這三種音量彼此要先調的平衡。如果你可以使用效果器去調整這三種音量,那就在上台之前就要調好。


5.接下來調鋼琴(Piano)

試音時手指以中庸力道彈奏輸出。


6.再下來調弦樂器(Strings)

各提琴手個別對著收音麥克風以中庸力道彈奏,然後各式弦樂器一起合奏。


7.最後再調演唱者(Vocal)

一般而言,歌手一站上舞台需要調整的只有2個,一個是麥克風架的高度適不適合,還有就是監聽喇叭的音量是否恰當。歌手最好等到最後大家都OK後整團試音時才測試聲音。歌手站在舞台上,而舞台下觀眾所聽到的聲音與歌手聽到的聲音並不一樣,因此不需要向音控說聲音大小或殘饗不夠等等問題,也不需要站到麥克風前面就一直喂喂喂個不停。歌手要試音的時機就是整團一起演奏才來試音。而且最好是試副歌的部分,因為這時通常歌手最大聲,音控才能憑藉其專業來決定歌手的麥克風音量。


8.單純樂團整體合奏

這段過程演奏一段樂句,本練習也可稱 AM。採用漸進式,也就是鼓進來調音好以後,就不要中斷直到所有的樂器都調好由爵士鼓開始。每一樣樂器樂手聽音控人員口令各別加入演奏不要停下來,其他樂器樂手一件一件混入調整音色。


9.樂團整體合奏加上合唱

等到大家都調好音了,最好整團試音一次後,每位樂手對其監聽喇叭(Monitor)或監聽耳機之音色及各種樂器音量分配需求,可以要求音控台調整輸送。


台上每一位樂手所聽到的聲音皆從監聽喇叭而來,但是每個人對其監聽喇叭之音色及各種樂器音量比例之需求不同,一般而言每位樂手自己所屬的監聽喇叭裡,其本身的樂器及聲音都會優先調整,音控人員可以在各別試音時,依樂手要求調整輸送至其監聽耳機或監聽喇叭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