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拜的焦點

不是顧念所見的 乃是顧念所不見的

因所見的是暫時 所不見的是永遠的

當有人說你在台上的表現有多好而沾沾自喜的時候,可能要小心警醒,自己是不是竊奪了神的榮耀。一般世俗的音樂表演是光鮮亮麗的,但是假使沒有稱頌神與敬虔的心,這不是敬拜樂團的宗旨。服事的心被恩典與聖靈感動時,演奏出來的樂音便不同;樂音不同,所代表的屬靈意境也就大不相同。


很多時候反倒是身為敬拜團的人在台下聚會中為什麼焦點不能集中在神?因為學過音樂樂器的人,自己參加聚會的時候,很容易分心去注意當下音樂如何。例如:

1.司琴正在想

現在是誰在彈琴,怎麼彈得那麼好,哪邊可以學習......等等。

2.可能主領在想

這個敬拜團的鍵盤手不錯,可是音控好像把樂器的聲音調得太大聲而蓋過了歌者Vocal,而且覺得主領同工應該先降一個Key再轉調,這樣比較好唱......等等。

3.歌者(Vocal)正在想

這首詩歌的分部真好聽,而且聽起來很難,等一下聚會結束要去問問看套譜從哪兒找的。

4.鼓手可能心想

那個打鼓弟兄的這一段的過門不錯,可是速度不太穩.......等等。

雖然音樂服事技巧的精進很重要,但是不受限於音樂技巧,就更能專注的敬拜神,當今音樂媒體的普遍性,可以讓你事後慢慢的學習。在聚會開始前、聚會後來觀察跟學習是可以的,可是如果聚會當中注意這些,反而會讓自己沒辦法專心聚會。聚會的焦點是跟弟兄姊妹同心親近主,如果注意力分散到別人身上,對自己是一種損失。

敬拜的焦點在於神是否悅納,相信只要用我們的全心全意,懷著喜樂心來敬拜呈現,這是神所願意見到的。所有敬拜團隊只專注在音樂的完美與否,而一味迎合領會者個人好惡所求,而不是神的時候,這種敬拜的失焦,是實際存在的問題,而且經常被忽略。與人的關係不對,與神的關係也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