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箱鼓介紹

無論順境或是逆境中

心靈誠實地盡心事奉

念祂向我們行的大事

木箱鼓(Cajon 西班牙語發音讀近似「卡」),是一種箱狀的木質打擊樂器,造型就像個木箱椅凳,西班牙語本意為木箱或抽屜。有一說是Cajon的前身大概就是由一些廢棄箱子或是衣櫃或書桌的抽屜演變而來。

木箱鼓的發源可能是來自古非洲的一種鼓,後來隨著新大陸的發現,部份非洲人被販賣至南美洲當作奴隸,他們帶著木箱鼓一同流傳到秘魯、古巴等國家,並在南美洲中一帶逐漸流行起來,再經過改良而成為了今日的模樣。開始有人演奏Cajon 這種樂器,大約是在18th世紀末的南美洲秘魯,樂手們都是非裔的黑人奴隸。

坐在上面演奏時用手拍敲木箱前端薄板發聲,聲音類似於爵士鼓,拍打不同的部位就可以發出不同的聲響,是一種適合即興全方位演出的打擊樂器。而這種打擊樂器被引進到流行音樂之後,使用方式漸漸有彈性與變化。

近年木箱鼓漸漸在世界各地流行起來,尤其是一些街頭音樂表演團體,由於它可以奏出和爵士鼓相近的音色,而且亦比爵士鼓易於攜帶,因而成為近年來不少打擊樂手學習和使用。而木箱鼓在西班牙佛朗明哥和倫巴..等拉丁系音樂中被發揚光大,因此流行音樂中也慢慢地嘗試用木箱鼓來伴奏也得到不少好評。


一.不同功能用途的木箱鼓

Bongo cajon 是夾在兩腿之間演奏

木箱鼓踏板可以用腳踩出如大鼓之低音

二.基本木箱鼓的外形構造與優點

1.木箱鼓為一長方體形狀木箱,共有6面,其中背面設有圓孔形的共鳴孔,讓聲音可以透過這個圓孔擴大及傳出。而木箱面可以配以不同厚度的膠合板拼砌而成,並且能在個別的板後加設響弦,製造出如小鼓般的聲響。


2.木箱鼓不論是外型、演奏方式…,近幾年還在不斷地演化當中,而今演變成各種形狀,有長方形、正方形、梯型及其他獨特的角型,甚至也有像Bongo鼓一樣是坐著夾在兩腿中間打擊的。


3.除了膠合板外,亦有以聚甲基丙烯酸甲酯(或稱亞加力膠)、玻璃纖維等材料造板,所製造出的聲音亦有不同。至於尺寸方面則沒有特定的標準,通常的高度為18或20吋,闊度則為12吋或13吋,因為這個高度可以讓一般的成年人坐在樂器上而雙腳可以貼地,另外亦有較特別的尺寸,如13、14或15吋的高度亦有。


4.使用木箱鼓的優點

1)攜帶方便

因為體積小重量輕,不像爵士鼓組,有搬運不便的問題。

2)學習簡單

入門門檻低容易上手,只要有節奏感的朋友,不需學過爵士鼓,也能輕鬆表演。

3)經濟實惠

比起整組爵士鼓,木箱鼓顯然是組合輕便減省許多,因此價格上更能夠普便化。

4)功能性廣

木箱鼓除了當樂器演奏出多種音色之外,它還兼具有板凳的功能。


三.兩種不同設計的木箱鼓

不論何種形狀的木箱鼓,一定會有一個薄的、具有些微彈性的打擊面,此片木板背後會裝有響線或是吉他弦,在敲打這些特定區域時(依響線裝設的位置而有所不同),會發出如爵士小鼓(Snare drum)一般的響音,當然也有些Cajon是沒有裝上響弦,完全是木板音色的。另外面板與弦之間並不會完全貼合,而是留有1mm左右的空隙,讓面板與弦之間能夠充分的震動、發聲。因此有些面板的螺絲還會被刻意放鬆,用人工的方式來調整響線的音色。至於打擊木箱鼓中心時(Bass),要不要帶有響線的音色,依各廠、各型號及個人需求有所不同。因木箱鼓構造的關係,不論打擊何處,多少還是會帶有些許響線的聲音!另外要適應不同的音樂曲風,設計兩種響線介紹如下:


1.吉他響線(String cajon)

是以吉他絃作為響線裝置,音色顆音粗大明顯。因為當您拍打低音bass時,響線的聲音會明顯夾雜出來,造成高低音都有響線的聲音,比較沒能明顯區隔,這是(String cajon)使用。

2.小鼓響線(Snare cajon)

以小鼓響線作為響線裝置是一款大眾較喜愛的木箱鼓,主要原因是它的高低音區分明顯,它可媲美爵士鼓的大鼓與小鼓,低音紮實而高音細膩。個人在音樂曲風的需求上則較偏好此類型。


四.木箱鼓基礎 5 音色與打法

演奏木箱鼓的打擊手主要是利用雙手在木箱鼓不同的位置上拍打以發出聲音,其中可以運用手指製造滾奏、以摩擦力製造輪奏、以手掌不同的部份或以特定的姿勢敲打,以做出不同的聲效;甚至亦可以利用腳掌或道具(如腳踏板)等營造不同的音色。


1.Bass Tone (B) 開放低音

Bass音色是指用整個手掌(palm)5指併攏,擊打鼓面接近中心的位置,並立刻離開鼓皮,發出低頻音色。手指緊閉、微張或弓起,都會改變Bass音色,此音色如同爵士鼓的大鼓(Bass drum)。

2.Tip Tone (T) 指尖弱悶音又稱Finger Tone (F) 

Tip音色是指用雙手手指的第1、2指節擊打鼓面上方接近邊框的位置,在練習Tip音色的時候要輕柔且穩定,並且不可發出響線的聲音,此音色等同於爵士鼓的踏鈸Hi-hat。

3.SlapTone (S) 尖脆音又稱 Crash

打擊後手指要輕壓鼓皮,使發出清脆高音,其難度最高。Slap音色用雙手的手指部位,快速的擊打在cajon上方的左右兩角(裝有響線的區域),就像打巴掌一樣那種感覺,此音色等同於爵士鼓的小鼓(Snare drum)。

4.Open Tone (O) 開放音

Open手法是指手掌邊緣與手指打擊,打擊後手指不壓鼓皮手馬上離開鼓面,讓鼓面自由的延音震動(Sustain)。敲擊過後,聲音聽起來較為延長、深邃。

5.手指悶音

此手法是指,在敲擊鼓面後,手或手指在鼓面做短暫的停留,或者用另外一隻手輔助消音,以消除鼓面的延音震動,聲音聽起來較為短促。


五.練習姿勢

演奏姿勢方面,演奏者較常的方法是坐在箱鼓頂部,雙腳置於箱鼓兩側,並稍為將木箱鼓向後作少許傾側,以提昇箱鼓的共鳴感。這是因為最初的箱鼓,底部皆為木板,因此和地面的接觸較廣,共鳴感亦稍為減弱。現時部份新型號的木箱鼓於底部的四角加裝了支撐腳,因而改善了共鳴感,坐上穩木箱鼓之後,通常會建議將Cajon的前端些微翹起,這是為了要獲得更好的共鳴音色,多數的鼓類樂器例都是如此,但這樣一來坐姿會有些不平衡,此時可以將雙腳打開略呈外八字,用腳跟抵住木箱鼓下緣,以獲得平衡。


1.第二種姿勢是一腳前、一腳後,像是超級馬莉跳躍一樣,也可以穩定打擊時的姿勢,這種姿勢是頗具舞台效果的,身體擺動的幅度也可以更大。

2也可以找一面牆,背靠著牆微微翹起Cajon前端就可以輕鬆打了。


六.木箱鼓其他要點

1.單獨演奏一個木箱鼓時,基本上必須至少能打出5種以上不同音色,這需要長時間加以練習。

2.打鼓前先卸下手上的戒指、手環、手錶。 除了手不要用其他的物品敲鼓,使用時不要碰觸銳利的東西。

3.木箱鼓不論是外型、演奏方式…,近幾年還在不斷地變化當中,可以說是一款潛能還沒有被完全發掘的一種樂器型式,你也可以裝上鈴鐺、鈴鼓、Crash…讓演奏更為熱鬧!

4.若有麥克風收音,則更可清楚呈現一些較細膩的手指技法。

5.技巧性較高的樂手,即使打擊在響線區,也可以避免發出響線聲。

6.可以說是一款潛能無限的樂器,我們也可以裝上鈴鐺、鈴。

7.一般而言,木箱鼓的聲音也大致分成高頻、中頻、低頻三種不同音色的演奏概念,扮演固定節奏的角色,通常會不斷地重複一個節奏律動,但也可以獨奏Solo。

8.木箱鼓雖然是手打樂器也能用鼓刷或是鼓槌,但是在手指細節方面是必須多下點功夫,並非只有Bass、Tip跟Slap而已為了求得更多不同的音色,還有鼓箱的各個打擊面都可以拍擊、敲打,請多多嘗試!


某些程度上來說,木箱鼓的音色是在模仿爵士鼓的,至少Bass & Slap的音色是如此。在國外許多表演的場合,例如街頭、音樂酒吧、沒有電源的演唱會等,時常可以看到木箱鼓的身影。

當然不是說用木箱鼓就能完全取代爵士鼓,只能在臨時場合或是小空間舞台代替爵士鼓,畢竟這兩者在音色上還是有很大的差距(只能說類爵士鼓)。只是說如果您想學習一種新的打擊樂器,又要考慮地方夠不夠大、價錢貴不貴、會不會吵到鄰居、攜帶的便利性、又想要有基本的音色變化…等等一堆問題,相較於爵士鼓,木箱鼓cajon是比較容易上手的(木箱鼓不論是外型、演奏方式…,近幾年還在不斷地變化當中,可以說是一款潛能還沒有被完全發掘的一種樂器型式。

不論男女老幼,即使沒有任何的音樂基礎、看不懂五線譜,只要學習基本的節奏、手法、動作等概念,與再配合自我練習,就可以木箱鼓進行歌曲伴奏或獨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