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敬拜團需要注重的除了音樂之外,還有團隊的整體性。因為一個敬拜的團隊,一個服事神也服事會眾的團隊,卻不應該在屬靈上有破口,好比說,在團隊間彼此存在有不信任、不合一。因為這些破口與不信任,會使得一個敬拜團隊的服事果效減低。整個敬拜是一體的,任何一種不合一、不協調,都可能對敬拜產生影響,音樂可以不那麼完美,但是自我的要求卻不可少。


有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內)在開始服事的時候是服事事工,而不是服事神。因為怕速度不穩、因為怕節奏不恰當、怕銜接不順、怕會眾牧師不滿意、怕比較的眼光.......,卻忘記能不能蒙神悅納才是真正重要的。換個角度來說,應該 神才是觀眾,會眾才是演員,牧師與敬拜團是 神在聚會中所使用的器皿,牧師的訊息與敬拜團的音樂詩歌是神在聚會中所使用的媒體, 神使用這樣的器皿與媒體引導會眾敬拜讚美神。


實際的做法

1.每日要過正常的禱告生活,我們花時間禱告敬拜神時,就可以維持與神的親密關係,保持與神之間的穩定連結,你將看見神在大事小事上一切的帶領,並且憑信心領受對聖靈更大的敏感度,求神膏抹我們的生活和事奉。

2.每當要在敬拜聚會服事前為你的會眾禱告,為聚會禱告、呼求神。必須有預備心,確定我們的靈是飽足的,所以提早到場群體禱告,求聖靈的同在與帶領,神的國降臨我們的中間。通常會向上帝禱告幾件事:

(1) 求主赦免我們所犯的罪惡,幫助我們生命成長改變,讓我們用清潔的心事奉主。

(2) 求主看顧我們的事奉,能成為上帝好的工具,不要彈錯或唱錯干擾帶詩歌的人或會眾。

(3) 求主看顧帶領會者,幫助他帶領好詩歌,幫助我跟他有好的配合。

(4) 求主看顧會眾,讓大家來到上帝面前,能經驗上帝、生命成長。

3.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求主耶穌基督的寶血潔淨遮蓋我們,並要在此儆醒不倦、為所有會眾祈求禱告,求神讓我們能看到 祂榮耀的彰顯,求神讓我們不要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宣告 神的慈愛、憐憫、公義、聖潔、榮耀、尊貴(神的屬性)。宣告我們是大能的勇士,同心合一、彼此順服,使萬族、萬民做主的門徒。

4.聽聖靈的聲音,隨時都可以知道神的心意是什麼,不可忽視神的提醒。基督徒是可以隨時和 神禱告交談,禱告時不要光自己講個不停,卻不留時間給神,聽聽看神要說什麼。要聽這樣微小的聲音,應當要常常的操練。

5.唱詩歌的對象是神又是會眾,為要彰顯神的榮美,要儘量發揮神所賜予的恩賜,要努力追求在音樂上的進步,在敬拜聚會前要把詩歌預備好,盡力向神獻上美好的祭。存著僕人的忠心、按著詩歌所要表達的感情和所需的技巧來表達,避免俗套的個人表演心態。

6.我們是有神的子女名份的基督徒,所我們的行為是要屬 神合宜,倘若行為與身份不合(好比有人常常喝得爛醉如泥),就淪為卑賤的器皿,那麼所有的服事就不蒙神悅納。

7.盡自己的本份努力工作,在工作上盡忠職守。在神所給我們設定的本份不盡忠的人,在服事上也不容易忠心,也很難為神作見證。

8.主領是團隊的重心,以僕人的心來聽從跟隨主領,有時在服事的時候,如果自己有聖靈的感動,但是覺得主領卻不到那裡,也要跟隨主領!因為,神差遣他做主領,主領一定跟神有美好的關係,所以一定要相信與服從主領。

9.在台上服事時,很多時候眼睛不能閉著,必須看著主領與會眾,要警醒跟隨主領的帶領!並且我們的心是被聖靈恩膏的,必須天天自己來到神的面前敬拜他,到了領敬拜的時候是來帶領會眾敬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