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手採譜


凡事

交託 仰望 順利 堅穩 亨通 平順

虛空 有定期 用比喻 都能 都知道

敬畏主 謙卑 不可虧欠人 富足可行

忍受 包容 盼望 相信 忍耐



學習聽歌採譜(Transcribe慣稱抓歌)進步無限,不管詩歌聖樂現今的風格走向如何,在或多或少的文字記載中,如何在辛勤的模仿與探索中帶給會眾無與倫比的震撼與激勵,是我們的目標。

正如眾人所知,詩歌聖樂是一種藝術,但並不是每一首詩歌都有明確的樂譜記載與演奏提示,因而捕捉每一次的演奏便成為學習的最佳步驟,而大量而正確的聆聽是非常重要的,更進一步,我們必須把它們抓下來,化成白紙黑字,方能作更深入之分析與探討。

雖然寫譜是困難度比較高的部份,但是寫譜是鼓手進步很重要的過程。嘗試自己寫鼓譜,是重要的課題,也是自己可保有的重要智慧資產。謹提供幾項採譜的原則與步驟供各位參考:


一.訓練自己辨音聽寫能力

如果你從來沒有抓過歌,也沒有受過基本的聽寫訓練,那麼你可以先了解爵士鼓的音色基本構成。比如以基本五鼓組合(5 pieces set)來說,有大鼓+小鼓+中形中鼓+大形中鼓+落地鼓,每一個鼓都有基本音色與音高。將音樂中的節奏與過門仔細聽出來,訓練自己擁有精準的耳朵與正確的記譜法。

學習大師的打擊方法,剛開始就是要多聆聽這些大師的作品。仰賴自己的聽力,努力地抓音,透過抓音來了解大師的作品。這樣雖然會花費比較多的時間,但效果比較好,學習的印象會比較深刻。不過有一個缺點就是,有些人在音樂上的資質比較差,在完全沒有經驗的時候,被要求使用最原始的學習方法,很有可能怎麼抓都抓不出來,那該怎麼辦呢?這可能會導致很大的挫折感,而對爵士鼓感到灰心而放棄,這樣反而不好。

現在資訊發達,很多經典作品都已經有人把它整理成譜出版,這些資料都是方便我們學習的資訊。如果覺得聽唱片抓音來說有很大的困難,不妨買一些爵士鼓的教材或是樂譜,我們就可以直接透過看譜來演奏與學習,這樣比較不會有挫折感。當慢慢熟悉進步之後,幾年後當我們再回來做唱片聽音的動作,會發現原本做不到的事情已經慢慢可以勝任了。畢竟每個人對音樂的靈敏度不一樣,有些人可以直接透過聽唱片來學習,但如果做不到也沒有關係,透過看譜來學習也是不錯的過程。


二.先練習適合你現在程度的曲子

我的建議是:越早越好,循序漸進,從理念不同但方法相同的節奏與過門開始,學習他們較冷靜理性的節奏與過門,也方便作進一步之分析,組織化的想法與繁密的動機發展實奠基於他在此之前長年的經驗累積與思考。此外,最好先將注意力集中於一位鼓手大師上,待可以洞察他的概念及手法後(通常要抓3首並聽20首以上),再轉移下一個目標。


三.使用適當的錄放音設備

採譜之前,當然要先有專輯,對樂手的設備建議為CD卡帶隨身聽一台、耳機,及事先轉拷好的曲子。記得買強壯或不要太昂貴的隨身聽,因為採譜時常會為某個小段落反覆10次以上,機器容易損壞提早退休!CD是最好的老師,抓歌(或採譜transcribe)對學習有莫大幫助,它也是鼓手在精進的過程裡必做的練習之一。模仿是過程,但創新與個人風格化才是未來要走的路。

有些CD唱盤及桌上型MD上會有A-B反覆,是一個可以多多利用的功能。可以去找有速度控制(Speed Control)的隨身聽或錄音座,但切記調低一個8度後(速度亦變慢一倍)。或用電腦播放高科技軟體幫忙你吧!用電腦聽歌能將音樂速度放慢並重複播放,或有些電腦軟體如Sound Edit, Peak等有錄音軌之功能。


四.步驟

1.預備紙筆將所聽到的記錄下來,將樂曲之律動以打擊譜之方式寫出來,將鼓音與樂曲之情緒與表情做最完美之記錄。

2.先學著憑耳朵記憶這首曲子,最少要聽出句子、段落與格式,或者旋律的重點(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如果你已經有譜但還不熟悉分析的方法,建議你暫時把它們擱在一邊,先從算小節數開始,同時你也要注意唱片中的樂手在即興時是否採取與主題一樣的和絃,或擷取部份主題的旋律來即興?接下來,你能否聽出來這首曲子的主題好像被分成幾個段落,而且大都4小節或8小節一段﹖我們可以稱它們為樂句(Phrases)或樂段(Sections)。重頭到尾仔細地將歌曲聽完,注意歌曲結構型式(Form),從前奏、主歌、副歌、間奏、尾奏、反覆,任何段落有幾個小節通通紀錄下來,做個劃分。

3.至少要了解80%的演奏內容,也就是說聽得出曲風、節奏、速度、過門,音樂的強弱,何處是高潮 (climax),紀錄每一段落中有什麼樂器出現,並思考如何利用技巧達到音樂氣氛,如果超過20%不能理解,那麼就要請教你的老師。

4.在空白五線譜左上角,填上歌曲的速度、正歌(Verse)與副歌(Chorus)節奏、過門重點的樂句結構歸納記載,特殊過門打法及需用到的小樂器。

5.完整算出整首歌曲一共有幾小節(Bars),並且在聆聽的過程中,將前奏正歌銜接橋段(Bridge)、副歌、間奏...等寫出來,並且做記載。

6.跟著唱片對照譜聽—如果採譜對你現在的程度實在太難了,而你正好手邊又有一些譜,那麼你便應該花點時間找到某些同一首曲子的錄音來對照著聽。


五.注意採譜的正確性

對新手而言,採下來的譜可能有許多錯誤,包括節奏上及記譜上的,也許你可以先熟悉正確的記譜法,並訂正你的錯誤。再不,找到有經驗的人幫你看一看(通常是老師)。

另外有一項原則要切記:不要過分在意記譜的十足精確及譜面的美觀!採譜的意義是讓你熟悉並模仿大師的演奏,終究是要背起來仿效的,有些現今記譜法表達不出的感覺,而句子及強弱才是真髓。

至於譜面則以整潔可讀即可,初學者的時間應花在多採譜而非出版(如用電腦打譜)上,除非你半小時即可抓完正確的一首,否則還是多花時間聽些音樂吧!


六.妥善地利用採譜

反複練習歌曲中不熟悉的節奏、過門,這才是最重要的!首先,試著讓你的演奏與原奏者一模一樣,直到兩者貼合起來不分你我為止,這是最難的一部份,但是也最有用,如果你是爵士鼓手,那麼重音(Accent)、句子(Phrase)等問題就極為重要,尤其是重音的部份。試著以各種不同的速度演奏,而抓一個完整的曲子也可以看得出編曲大師的架構法,就好像寫好文章一般。

跟著唱片演奏或自己演奏—如果實在太難了,可以先放慢速度,甚至先不管拍子或一句一句練。試著模仿唱片中演奏的強弱、表情與樂句,能否適當地表達主題的旋律是一個鼓手音樂成熟度的標竿之一。

進階者可以跟著唱片走,甚至於唱片中即興開始時仍繼續保持演奏主題旋律,如此也可以確認到底即興時的曲式與和絃是否與主題所用的相同。不要忘了即使當你開始放手大膽地solo時,腦海裡仍有旋律的架構浮現,才不容易迷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