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鼓七階段


不要害怕

因為祂與你同在

必用公義的右手扶持你

生命的美好在享受過程,學習不但可以洗滌身、心、靈,創造想像的空間和打開記憶的匣子,讓生活添加色彩豐盛自己的人生,藉由所學感動激勵人,讓生命流出活水的江河來,不稍存留。

常常被問到爵士鼓要學多久才行?要學多後才有辦法不倚靠老師自己成長?其實這是不容易回答的問題,節奏感好加上勤練的人,相信3個月就可以有些成就,有一位學員,每天從早上到晚上去練鼓室自已練習老師交待的功課,3個月過後,都可以自己玩團或跟著歌曲打節奏與過門了。而大部分的學員差不多半年到一年左右,就能得心應手可以開始加入樂團表演。

談及要多久後才能不必上課倚靠老師,讓自己成為自己的老師,就要先看自己想進步到什麼程度。如果有心想朝這方面發展,要成為專業的鼓手,那一定要持續地跟著老師學進步比較快,而且比較不會養成錯誤的習慣姿勢。有幾位學員,只學了半年左右就組樂團,不但拍子不穩、抓歌也不夠深入、鼓調音也有問題,更嚴重的是錯誤姿勢要修正,浪費了不少時間,所謂外行看熱鬧,但是內行看門道,一聽就知道有沒有內涵。要體認到,打擊是一門學問,練習是永遠練不完,是一件終生的事情。


學鼓者有下列7個成長階段

第1階段

只有基礎認識及姿勢的調整,與多種基本的節奏與過門訓練,但是四肢協調性不佳,尚且無法與音樂搭配練習,猶如小馬乍行嫌路窄,不知如何下手比較好。


第2階段

音響音樂媒體播放出來的音樂,可以用爵士鼓以適當 8th beat 節奏與過門與曲子搭配練習。


第3階段

有能力與其他樂手基本搭配合奏之後,同時不斷精進 16th beat 技巧與樂句結構累積。


第4階段

練熟3點、5點、6點系列之節奏與過門,著重左手與左腳的練習,可以用鼓詮釋曲子的意境與詞意,鼓技與音樂能夠融合。此時鼓藝已經有相當的氣度、廣度與深度,漸漸自己可以依照音樂即可哼唱出律動,任意作節奏變換。比如說融合 Cha Cha 與Soul 的特性演化出 Cha Cha Soul 的節奏,或是融合 Disco 與 Samba 的特殊節奏配搭音樂。此階段所缺的可能只是臨場經驗較不足而以。


第5階段

鼓手在意的是而不是打擊的手順,與看譜數拍子,音樂節奏就是無固定的節奏,過門就是無固定的過門,此時鼓手隨著年紀的增長與技巧的成熟,可能覺得流行音樂與重金屬無法滿足其音樂需求,進而轉向爵士或是拉丁音樂,打擊技巧進入高層境界。但並不是指流行音樂與重金屬層次不足或是無高人,而是流行音樂之音樂性,如果鼓手用太複雜的技巧表現的話,做出來的音樂可能太突兀或不契合。


第6階段

打擊樂相當深奧的部分應該是屬於編曲的部份,想要具備編曲能力,就一定要先學習各種打擊樂器的打擊方式與本身音色特殊性,這些要素都環環相扣,這個階段的鼓手必須在學術上、理論上以及技巧上都具備相當的深入的研究才能成事。


第7階段

鼓手之音樂性與潛能自然的到達巔峰,無法以言語形容的鼓藝境界,應該您是爵士鼓的相關產品代言人,或是巡迴世界爵士鼓產品的熱門人物。


目前您處在什麼階段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學鼓者不論在哪一個階段都要能從中得到喜樂與滿足,很多人從來沒有跨入第2階段,甚至苦練一段時間仍然無法進入第2階段,但是他用學過打擊的思考模式來聽音樂,就會有另一方面的體會,反而變成愛聽表演的人了,不一樣就是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