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敬拜


霎時間 沒有期待

你不明白的時候

事情就發生了

敬拜與我們對神的認知、經歷、關係是密切相關的,對神認識越深、經歷越多、關係越親密,我們對神的敬拜就越深入、越貼近。而自由敬拜就是以神為中心的模式,是主所設立的敬拜模式與精神。聖經裡面明白告訴我們要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唱,比如要讀某一段聖經詩章,詩章與頌詞都是固定的。用詩章頌詞敬拜的時候是用其詩章與頌詞裡面的內容去敬拜神。自由敬拜,就是在聚會的一段時間裡,會眾能夠自由地表達自己心裡面對神的敬拜、讚美、感謝的時間。

有些教會對自由敬拜、靈歌、方言採取保守的態度,這幾年來教會已逐漸接納現代敬拜形式,甚至逐漸蔚為敬拜的主流。我們固然要為現代形式敬拜的崛起而感謝上帝,因為現代形式敬拜更容易摸著現代人的心靈。

自由敬拜永生神不是儀式不是宗教制度,因為敬拜耶和華神是全心全意,以神的道為中心,提升靈命的根基。在全心接受神的啟示後,更要在往後的日子按這啟示而行事。敬拜與神的福音緊扣,因為我們是永生神的兒子,是由福音的拯救回到神的國度中。


一.形式不同

1.未經事先編排的敬拜

如呼喊、跳舞、鼓掌讚美神......等等。

(出15:20)亞倫的姊姊先知美莉安手裏拿著鈴鼓,許多婦女跟著她,一面打鼓,一面跳舞。

敬拜可以隨時隨地進行,不獨在星期主日,更可以在每天讀聖經及靈修中舉手跳舞敬拜神。

2.以方言悟性敬拜讚美

因為有時候詩章頌詞中對神的讚美,並不足以表達對神的讚美與敬拜,就是無法用言語來形容可敬的神,因此我們需要以方言唱歌,就是所謂靈歌,就是屬於自己心靈對神所發出來的讚美。講方言唱靈歌,可以上達天聽直接對神表達心意,不會在中途受到撒旦仇敵的阻攔。

3.即興詩歌

即興詩歌出自於信心,以及聖靈的啟示,未經事先編排而唱出的敬拜與讚美詩歌。即興詩歌可以是唱的,也可以是方言的表達,所以所謂自由敬拜的時間,其實就是給我們有唱靈歌的時間,讓會眾能夠依照自己心中對神所存有的讚美與敬拜,而這些表達往往不是侷限於現有的詩章與頌詞所提到的內容。

4.全新奏法

樂手也許可以試著改變過去一成不便的奏法,以不同的方式彈奏表達,猶如唱新歌般讓敬拜更加釋放,領受神所顯明的恩典,讓慕道友甚至未曾認識主的人,能很快地領受神的恩典與慈愛。

5.節奏速度考量

唱讚美快歌時,如果要讓會眾一起跳離地面敬拜神,速度是多少?可以嘗試雙腳離地跳躍一分鐘算一下子,共跳幾次,答案是105~135 Bpm之間雙腳離地越高則速度越慢,但是年紀大的族群,雖然雙腳離地高,但是速度也快不起來


二.自由敬拜的音樂形式

音樂可以幫助人釋放人,當然我們是要用的音樂讓人釋放在神的恩典中,而不是讓人陶醉在音樂本身的美好上,自由敬拜的音樂形式有一些簡單的原則可以掌握。自由敬拜不等於唱靈歌,自由敬拜所用的音樂形態幾乎都是以調性的和聲進行,有時用方言以悟性禱告的方式,方言成為你敬拜時的歌詞,跟著和弦的進行,在聖潔的殿堂中,自由的唱出或說出神給我們心中的旋律和歌詞,靈和魂和體的層面,都非常的釋放和自由滿足的。

1.旋律架構上都演奏得比原來更為單純,為的就是把空間讓給會眾,旋律是一種語言,由音樂中所補捉到高高低低的線條,使得會眾能夠自由地以自己的話來敬拜。

2.節奏是一種脈動,加上單純以靈性所形成的旋律聽起來自是不同。單單只有和聲但是加上節奏,依舊可以形成幽美的自由敬拜。

3.簡單和聲和弦通常是一種背景的聲音,進行的是一種氣氛,由若干聲音一齊發佈出來,合起來所發出的聲音。

4.但是單純不表示沒有變化,比如說節奏的變化可以改變音樂的張力、線條,鼓手在節奏中加入響徹的鈸聲與過門,會挑旺會眾敬拜的靈,越敬拜越高昂是一定的。或者是鼓手使用鼓刷或三角鐵,以非常單純精簡的節奏,帶出寧靜平安的氣氛,會眾可能更容易容易體會父神對我們的愛。

5.在自由敬拜的時候我們要彈奏嗎?答案是不一定。為了不要讓會眾失去自由敬拜的主控權,被音樂所駕馭,甚至可以完全無音樂。

6.可以用4小節1組和弦,或是4小節2組和弦,或是4小節4組和弦循環為基礎,帶出自由敬拜的恩膏。

7.通常自由敬拜之強度,是一波接一波而來,先累積一波段能量然後消退,後續敬拜浪潮一波比一波更強,其驅策力絕對來自聖靈,而不是來自音樂或敬拜團。

不過上述所及端賴牧師、主領、敬拜團對音樂聖靈的敏感度而決定好壞,其中節奏樂器(鼓手及貝斯手)特別重要,一不小心會破壞的氣氛,打斷敬拜的持續,不可不慎。


三.眾水的聲音

音樂的組成有節奏、旋律、和聲三個要素。就如每個人的恩賜各有不同,一旦合在一起,就成為一個完整的身體-基督的身體,同樣的,每個人的聲音都擁有它獨特的質地與色彩,一旦合在一起,就成了眾水的聲音-主的聲音。

我聽見好像群眾的聲音,眾水的聲音,大雷的聲音,說:哈利路亞!因為主-我們的神、全能者作王了(啟 19:6)。燈臺中間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長衣,直垂到腳… 聲音如同眾水的聲音。(啟 1:13-15)


四.敬拜團的工作

在敬拜中會眾用口中所唱的詩歌,或所說的話來自由敬拜,而敬拜團則用樂器音樂引導會眾的自由敬拜時間。敬拜團並不是局外人,也應該與會眾一樣投入敬拜,所不同的是敬拜團的樂手與歌者必須一邊敬拜,更有責任帶領會眾進入更深一層的敬拜,服事神也祝福別人,讓他們能夠心靈釋放地在主裡面自由敬拜主,敬拜團幫助會眾,讓會眾透過敬拜團中樂手所彈奏出的音樂與歌聲,能夠因此定睛在神的身上,也釋放在神的恩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