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真電子鼓

全心仰望敬拜神

把我的事託付給祢

即使詩歌唱了再唱

仍像唱新歌般讚美

對爵士鼓手來說,在手感、力道都沒有真正的基礎下,打電子鼓較容易得到期待的聲音,因為它有超過1000種以上的音色模擬,還可以依自己的需求,調配錄製創新音色演奏使用。

科技日新月異,在台上全尺寸類傳統鼓的仿真電子鼓,其便利性和控制功能,仿真電子鼓就是完美的選則。優質的五件組套鼓配備全尺寸鼓身的鼓殼,精緻塗裝且安裝於雙支架鍍鉻鼓架,視覺上看不出來與傳統鼓的差異。在聲音與反應提供了完美的表現,確保每一個敲擊、裝飾音、輪鼓,和漸強敲奏都能細膩完整表現,較容易營造所需的環境空間感。


一.空間位置的考量

當會堂的音場大到一個程度後,其殘響值變大,造成鼓聲混濁,並且演奏進行中,前幾排會眾所聽到鼓聲過大,而後幾排的會眾所聽到的只有大鼓聲,其他鼓器聲音則過小。這個時候用真鼓就必須收音,而電子鼓則不必,此時用爵士真鼓,就要考量買只有鼓能用收音麥克風與音控設備的一筆費用了,此外還要準備多個麥克風架或是麥克風夾。


二.音量控制的考量

電子鼓音源器上可調整聲音大小,另外音控人員很容易就能控制現場鼓的音量及音色,適用在比較怕吵年齡層較大的會眾。要是鼓手沒有經過扎實的基礎打擊訓練的話,操控鼓棒的能力就比較弱,在小空間中打傳統鼓上一不小心就太大聲,有可能破壞音樂的協調性。


三.演奏者的考量

1.真鼓對力道跟手法是具有非常細膩的樂手,電子鼓模擬不出那種細膩的變化,用不同材質跟大小的鼓棒打擊的變化性也是電子鼓無法模擬的。

2.電子銅鈸可在銅鈸面及銅拔中心分別擊出不同音色,打擊觸感與真實傳統銅鈸類似,甚至可以做出與傳統銅鈸一樣的悶音打擊技法。

3.電子鼓有記憶卡插槽,可將個人的鼓組音色編輯設定,或是節奏編曲儲存在記憶卡中。

4.電子鼓收、錄音方便,只要連接電腦打擊就可以輕易錄製完美的音色。

5.電子鼓音源器內建有不同曲風種類之節奏,可跟練也可錄音聽結果。


四.價位的考量

不論電子鼓還是真鼓來說,一套鼓價格2~30萬之間。

1.傳統爵士鼓以基本組合 (5 pieces set:大鼓 + 小鼓 + 中形中鼓 + 大形中鼓 + 落地鼓)來說,台製中階鼓$50000是一定要的,再加上節奏雙片銅鈸 (Hi-Hat Cymbal)+ 固定拍銅鈸(Ride Cymbal)+ 強音銅鈸(Crash Cymbal)各一是必要的。而品質太差的鼓與鈸,所發出的聲音對會眾的耳朵是一種折磨,所以鼓與鈸寧缺勿濫。光是高階鈸的價格,有時候都超出套鼓的價格。

2.電子鼓價格有許多段落,仿真電子鼓目前價位類似於高階傳統真鼓。電子產品放越久越沒價值,反倒保養好的真鼓其轉手也會有不錯的價格,而高階銅鈸假如停產你又保養的好,那可會增值的。

3.一套5鼓組合爵士鼓來說,其收音可能需要用到8支麥克風(大鼓 + 小鼓 + 中鼓*2 + 落地鼓 + 節奏雙片鈸(Hi-Hat +  OverHead *2),所以此預算要考量進去。


電子鼓與傳統爵士鼓應當視為不同的樂器,算是只能成為彼此的代用品。演奏傳統鼓時,每個鼓的音色要花更多的時間調整,打鼓力道較難拿捏,鼓點顆粒輕重不均......等等問題接踵而來。話說回來,鼓手為了學好打擊基礎技巧,在未來性長遠的角度來看,隔音如果做得好,加上對鼓的聲音有一定的了解,則建議從傳統真鼓入門,以後電子鼓與傳統真鼓皆能隨心所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