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奏的概念 

人生高速運轉一段時間

總會留下一些心靈垃圾

需要經常清除這些廢棄物


我們發現了音樂具有周期性,在對稱和重復形式中有基本的規律性。這些規律性的重復表現,可說是一種最原始、最基本的節奏,也可稱之為律動。音樂是以節奏把它們有序的組織在一起,按著音樂的強弱、長短,使它們井然有序的進行。如果沒有節奏,音樂就會雜亂無章,不稱其為音樂。因此,在音樂裡節奏是至關重要的,它無所不在,它出現在每一個音符,每一個小節線,每一個重音和速度的標記中。

無論您在樂團中是演唱者(Vocal)也好,鋼琴手、鍵盤手、貝司手、吉他手也好,打擊手、鼓手更不用說,一定要有律動與節奏的基本觀念。


一.律動的本質

律是音律,指的是音樂,律動即舞動音樂,也就是說將所聽到的音樂節奏藉由肢體展現出來。瑞士音樂教育家Emile Jaques-Dalcroze最先體認到音樂的節奏若要完全表現出來,就需要依靠運動的意識來達成。他把人的肢體當成樂器,藉之發展人的節奏潛力。這種以身體來詮釋音樂節奏的教學,就是舉世聞名的律動教學(Eurthythmics),即good rhythm的意思。根據Emile Jaques-Dalcroze,律動教學有以下7點功用:

1.不只是拍拍手,踏踏腳而已,提供節奏經驗並包含了全身性的活動。

2.培養節奏與自我動作的協調性,使人能在相關活動中控制自己的動作。

3.詮釋節奏時,身體的動作可以提供參考。

4.養成聆聽、欣賞的好習慣。

5.在節奏表現時,身體、心靈與情感合而為一。

6.培養自由的想像空間,激發創造力。

7.幫助認識自己,快樂地學習。

無論是學音樂的孩子或成人,都應該在初期的學習上奠定拍子的觀念與認知,並致力於節奏練習。很多人在音樂表達時,節奏常被忽略掉,認為那不是技術的一環,也許有人認為爵士鼓只要會打節奏就可以了,那對已習慣亂玩一通的人,可能日後的糾正學習會辛苦很多,但只要有開始就不會太遲。


二.節奏的基本觀念

1.套鼓節奏(Rhythm)

而在打擊範圍中,Rhythm是指在爵士鼓中,鼓手四肢分離地個別規律控制一項打擊元件,如此規律的打擊出與音樂搭配的鼓聲,可稱為打節奏。而節奏的種類可說多如繁星,有的可能連節奏名稱聽都沒聽過,而每種基本節奏又衍生出多種打法,例如ROCK,仔細一算起碼有超過250種打法。

2.律動(Groove)

打開英文字典查詢Groove,通常的解釋會是溝槽之類的意思,但Groove在音樂裡面它所代表的是一種律動感。Groove一字說來抽象,每個人對於同一首音樂的感受各有不同,無論什麼節奏都有律動,就算沒有人在打鼓,當整個人融入到音樂的節奏當中,心中也會有一個律動喔!簡單來說只要是一首夠讓你搖擺起來,不管它是快是慢,它就是一首有律動的音樂。另外律動也是一種情緒,有人聽到音樂不自覺的隨著音樂律動動了起來,身體放輕鬆跟隨著音樂搖擺,那就是他們感受到音樂的律動。沒有一位知名鼓手的身體是僵硬的,鼓手與大家隨著音樂扭身體、左右前後點頭,所有觀眾也同樣被這樣的律動感染,隨律動扭動起來。

3.節奏模式(Pattern)

Pattern在英文中指式樣、模式、模型的意思,音樂裡Pattern是所有節奏的基本模型,每種舞曲復雜的節奏結構都是由這些細小的Pattern組成。給PATTERN下一個簡潔的定義,即指一個最小的節奏單位,包括多種打擊樂器的Pattern形成一個固定節奏型,這裡特別注意它包含了不只一種打擊樂器,也就是說多種打擊樂器的相互配合才形成一個完整的節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