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手的迷失

感謝祢在生命中行過的工作

祢的美善和祝福與我同在

即使在困難的時刻

仍然可以看見前方的盼望

當練習自己喜歡的樂器已經有一段時間後,每個人都會出現瓶頸,如果此時沒有抱著追根究底、渴望知識的精神練習的話,只怕自己的演奏前途都要原地踏步,甚至於中途放棄也說不定。

成功的樂手往往是能隨時調整和改變自己的習慣和思考,去面對更艱難的挑戰;一昧沉醉在以往成功的影子而不思突破改變,還在表現所謂最擅長的部份,往往最後會淪為時勢下的波流!

可能要停下來想一想怎麼樣突破困境,要抱持什麼樣的心態來成長,這個成長不只是音樂人本身而已,連帶的人生也將更豐富滿足。有了這層體悟與認知,會讓我們更欣然樂意,來面對未來更多的難題!


一.多元化充實

很多人可能沒有注意到,一個人的素質涵養、家庭社交、個性喜好會非常直接地呈現在音樂上,而不只是單純的演奏能力、技巧、樂音的組合而已。往往我們只對音樂本身或音樂技巧的成長有興趣,而沒有察覺音樂的內涵其實是每位音樂人的總體表現。多看別的樂手演奏真的可以學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東西,會學到不少創意。換言之,音樂的學習應是多元化的知識、經驗......等等的不斷吸收,擴張自己的領域與境界。

近年來自學用的教學媒體、網站......等等普及化,學習樂器似乎變得容易起來。且由於網路的便利性,讓人只要使用網路不管在哪裡都能夠聽音樂,連影像都能收看。若只是單純學習音樂的技巧或是零碎的知識,這似乎是個非常容易的世代,但又為什麼還有必要去學校學習知識呢?

答案是,個人獨自練習固然重要,但是完全沒有向人學習的經驗,光靠自學是無法知道自學的內容是否夠用,自學的方向是否事倍功半、徒勞無功,不可能擁有更完善的音樂知識與技巧。因此很多音樂先進常常警惕學生,不要成為整天躲在房間裡玩樂器的人。不管怎麼努力拼命練習,一旦少了和其他人的交流,就音樂學習的完整性而言就會大打折扣,因此音樂學習的關鍵在於交流。

以打擊手來說,學習的方向侷限在自己喜歡的鼓中豪傑身上,而沒有涉獵多樣化的音樂,那麼在音樂上的見識恐怕是狹隘平凡的,怎麼說呢,鼓手合奏一直過門聽眾不覺得吵嗎?聽不到其他樂手聲音的音樂會好聽嗎?鼓手獨奏比大聲比打點快,但是聽眾能接受沒有層次性的獨奏嗎?所以音樂層次才是重要的課題。


二.如何自我學習、自在享受打擊

1.音樂訓練中最易被接受的是節奏,而節奏是音樂重要的組成部分。

2.培養演奏音樂的能力和豐富的創造力。

3.人體本身就是樂器,是通過自身的運動將內心的情緒轉釋為音樂的。

4.人天生具有節奏本能,但需要加以培育而成為音樂。

5.以節奏為根本,奠定音樂學習的堅實基礎。

6.學習當自己的老師,如何修正,終身自我音樂學習,多元智慧的學習經驗。

7.培養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無限的潛能發展。

8.實現藝術生活化,生活福音化的理想,充實人生、美化人生與人文涵養。

9.藉由打擊樂提昇生命的糧與生活的品質,讓更多人感受音樂、喜愛音樂。

10.欣賞、表現、創新、規劃、組織、實踐主動探索與研究的能力。

11.了解自我,體認出自己與別人的不同的特質,拓展豐富生活和心靈世界層面。

平常多聽一些從媒體、他人而來的音樂知識與經驗都是有益的,不管在哪一個層級的樂手,不論其資歷深淺,都有其他人的創意可資參考,多學習吸收他人的優點才能自我突破,音樂層次才會逐漸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