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奏的律動


節奏感是可以訓練的

打出浩瀚

讓每一個鼓點都帶著神的大能

節奏能給人帶來一種真實的生命感,不同的人物,不同的個性,不同的情感心態,都會有不同的節奏感覺。常常在看了很多原始舞蹈不僅自問:人們為什麼要跳這種劇烈、緊張,甚至帶疲勞性的舞呢?其實他們是以律動的形式表現生命。在高度的律動中,舞蹈自身得到一種生命的真實感,一種覺得自己真實活著的感覺,那是一種滿足。觀眾也因同在而受到感染用,同樣也得到生命的真實感,那也是一種滿足。

良好的音樂律動發展,不但能增進學習打擊的能力與動機,更能提昇認知與創造能力,增進音樂溝通能力與動作發展。對於節奏的概念會越強,從音樂的吸收中可以隨著韻律節奏而自由的擺動手腳,甚而創作出一些新動作組合及自發性的即興創作。


一.節奏是無處不在(Rhythm it's everywhere)

心跳是與生俱來的生理本能,每天很規律地跳動,偶爾隨心情而時快時慢,但是這些都是一種節奏,就跟老時鐘一樣,敲出一樣的節奏每天DiDaDiDa的報時。我們對聲音的產生都會有很大的反應,是從嬰兒時期開始。嬰兒知道以身體為樂器來製造聲響,隨著年齡的成長,他們更了解磨擦身體不同的部分,以不同的方式來撞擊,如兩隻手相互擊掌,輕拍胸部或腹部就會發出深淺不同的聲音,若把這些小小的動作組合起來,就是一首富有節奏音韻高低的擊樂曲子了。

日常生活中,只要稍加注意,就可以發現處處是節奏,家裡廚房的鍋碗瓢盆甚至是垃圾桶,都可以是製造節奏的來源。這些樂器加以不同多變化的組合後,可以激起我們更多的勇氣去嘗試新東西、接觸新事物而獲得更多的啟發及寶貴無價的體驗經歷,這種過程對於我們人格的發展及個性的培養,都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二.音樂的律動

音樂律動是使用有組織的音樂經驗與動作活動,來幫助我們達成健康、教育、生理、情緒或心理上的需求。音樂是最能引發我們反應的刺激,藉由音樂伴隨情境與功能相關的動作,可給予我們多重感官經驗,進而大幅提昇與外界互動及學習能力。

音樂律動的要素有速度,音量,音高,音色,結構。而所影響的階層包括右半腦音樂技巧與分析執行,時間空間理解能力,以及左半腦的音樂情緒與語言發展等。

隨著不同音樂的不同節奏,速度的慢和快,音階的高和低和音量的大和小來動作。舉例來說,音樂很大聲的時候,配著強而有力的舞蹈動作;音樂輕柔的時候,動作便是輕巧的。 


三.節奏律動

音樂的要素有三

1.節奏。

2.旋律。

3.和聲。

音樂在進行的同時,持續著有強弱一定的,很有秩序的運動,這種排列音符長短的表現,即稱為節奏。節奏是一種脈動,而旋律無可避免的,已然包含節奏在其中。因為旋律進行中,如果其因每個音值都一樣長,聽起來自然不好聽。倘使每個音長短不一,其所形成的旋律聽起來自是不同。

所以從音樂方面來思考,節奏概念的建立是特別重要的,因為節奏主導著整個音樂風格走向及旋律發展,我們如果能了解心跳的規律及簡單的肢體互動,那就是已經有了節奏的概念,知道拍子的高與低及音樂速度的快與慢會造成什麼樣的樂音。

以打擊樂來說,只要用手去拍鈴鼓,或是用鼓棒去敲擊鼓面就會有聲音出來,是進入門檻非常低的一項音樂學習,因為打擊樂器很容易的就能讓我們了解什麼是節奏?怎麼樣的敲擊會發出不同的聲音?我們很快地就能從學習中得到打擊出樂音的滿足喜悅,什麼樣的敲擊組合會得到什麼樣的拍子節奏,就建立了我們對因果關係的邏輯思考概念,既直接又簡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