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斯的重要

記住該記住的  忘記該忘記的

改變能改變的  接受不能改變的

在一般現代的樂團中,以貝斯(Bass)、爵士鼓與節奏吉他為維持音樂節奏(Groove)的骨架基礎,其功用除了為音樂製造一個穩定的節奏感外,掌管的就是鋪陳整個音樂的節奏型態及和弦,更會提供一種帶引樂曲行進效果,使聽眾能跟著樂曲一起前進。通常一首樂曲的節奏,大多時是鼓與貝斯一起去營造的,兩者是唇齒相依的關係。


貝斯在音樂節奏佔很重要的地位,少了貝斯的音樂就像美食中忘了加鹽,吃了食不知味,好像就缺少那一點點味道。其實貝斯掌握了音樂中最重要的骨架 節奏與和弦,加上音樂線條的厚度寬窄,再加上旋律的變化的基本基調,而有了貝斯的骨架與醍醐味,其他樂器可更自由自在的這基本基調上面表現。


一.貝斯彈奏的原則

1.由於貝斯音域很低,所以若把音符彈得太過密集(同時彈太多音類似吉他的分解和弦彈法),否則整個聲音都會糊在一起!因此比較綿密的和弦節奏,通常都是由吉他來完成的,或是以貝斯短促的悶音來完成。

2.如果貝斯改變節奏,音樂就會有不同的風曲,要注意保持歌曲本身的味道感覺,不要讓人覺得離題太遠,或只是在秀技巧。

3.貝斯本身的頻率響應不容易平均,有些人彈起來音量會忽大忽小,使得貝斯聽起來好像是鍵盤(keyboard)彈出來的,單調缺少變化。因此貝斯手必須經常訓練手指頭,盡量使聲音大小一致。

4.貝斯基本上可以細分節奏與獨奏兩種類型,而除了獨奏外,旋律讓給吉他或鍵盤表達。

5.貝斯手要緊的是「穩」,這很不容易,若是斷斷續續又忽大忽小就會讓敬拜團腳步踉蹌。因為的音需要跟爵士鼓的大鼓配合,所以貝斯手在練習的時候,需要找鼓手一起練習。

6.貝斯手除了拍子要準之外,在彈奏時拍子長短不同,就會表現出不同的韻味。短促的音會有輕快活潑的感覺,愈長的延音,會讓人感覺沉著穩定。

7.調整貝斯的音色也是一大學問,貝斯手的問題往往不在音響設備,而在於低音的敏感度不足,不知道怎麼調出甜美的低音也不知道如何在不同的歌曲怎麼修改並彈奏出最適合的音色。

8.貝斯跟鼓就像二人三腳,儘管和弦都對,但是只要慢上一秒,就會絆倒人,必須毫無差錯地跟上去,整個團的精神就在你們身上,貝斯跟鼓稍有不合,就讓人失去安定感,所以貝斯向來是易學難精,上手很快;彈好很難,關鍵就在穩定與流暢度因為的音需要跟爵士鼓的大鼓配合,所以貝斯手在練習的時候,需要找鼓手一起練習。


二.好的貝斯手具備什麼條件


1.個人的音色(Personal Tone)

貝斯手都有自己的音色,是一種只要聽到這些人彈幾個音,就知道是誰的音色,而且世界上沒有第二個人可以彈出一模一樣的音色。在調音色方面,這完全是經驗的問題,原則是必須要跟其他樂器契合,像在演唱會的時候,貝斯不可能調很 的音色,因為貝斯的音很低沉,必須要有一定的厚度在;做 Funk 的時候,可能低音要減少一點,高音要多一點,中頻也要稍微調整一下;有些歌是需要中頻比較多一點的,自己要去感受音色的需要和變化。

2.演奏恰如其分卻有個人特色

貝斯手彈出來的音符永遠都是那麼恰如其分, 不多不少,非常適合當下音樂所需要的內容,卻又帶有自己的特色和詮釋。

3.不以自我為中心

演奏貝斯大部分處於配合的角色,除了獨奏(Solo)外,不要搶走音樂的真正主角風采。先想到音樂所需要的,而不是只想到如何表現自己。配合編曲或音樂總監的要求來彈,因為他們自己會去安排其他樂器的音樂畫面,可能要在其他樂器上作變化。

4.嚴謹的態度

在排練時候,特別需要謹謹慎慎地練習。例如和弦樂團搭配的時候,就必須一再地修正速度,因為弦樂器的練習習慣不是對著節拍器,所以他們速度的控制是比較感性的,當弦樂團最重要的目標應把彈根音的拍子練穩練準,極力維持強烈且一致的節奏感。

5.專業貝斯手

獨奏的時候神乎其技,每一個音的流動都柔滑如絲令人通體舒暢,但在快節奏的時候又如此鏗鏘有力,每一個點穩定清晰,力道均勻,會自然帶動你的全身細胞。但是只要一出錯,所有人都會發現音樂不對勁。


爵士鼓並沒有準確的音階,沒有辦法鋪陳明確的旋律或和弦,所以連結鼓的音樂節奏與鋪陳音樂旋律、和弦的中間者則是貝斯這個樂器。怎麼說呢,貝斯可以很清楚的表達音樂的低音與低音的節奏部分,因此貝斯連結了鼓的節奏與音樂和弦;也就是說鼓是節奏的基礎,而貝斯則是和弦鋪陳也是節奏的基礎。有了爵士鼓與貝斯,音樂就奠定在一個基礎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