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奏的搭配


過與不及的界定

依演奏環境拿捏

鼓是產生音樂節奏的重要配備,在編排鼓的時候,當然是以配合整體音樂為第一優先。根據音樂的曲風與律動,選擇搭配適當的節奏(Rhythm)是所有優秀鼓手最重要的共同訴求,也可稱之為鼓譜節奏編排。

如果已經學會了一些基本節奏打法或是可以跟上音樂媒體.....等等音源配上節奏過門,恭喜您已具備相當的概念與程度。但有時候音樂媒體之歌曲節奏並非最適宜,先聽媒體反而無法跳出舊窠臼,程度高的鼓手,有時放空自己只聽歌曲旋律,用第一手直覺所搭配的節奏,可能最合適也說不定。


入手的方法是

一.了解歌曲的結構 大部份的歌曲有以下5個區段

1.前奏(序曲The intro.)

此為歌曲開頭的樂句結構,長度大約2~9小節(Bar),作用是呼應主旋律,或是與主旋律截然不同的樂感。前奏的好與壞,絕對影響一首歌的第一印象,前奏是如何產生呢?有可能是取歌詞中的一段來當作前奏,也可能去找歌曲中的某一段旋律,也可用某一段和弦進行,搭配樂器的分解和弦來做為開端。

2.主歌(正歌The verse)

作用是述說歌曲欲陳述的故事,長度大約8~16小節(Bar),其特色是音量較小,一首歌曲大概唱3~4次正歌(The verse)的部份。

3.副歌(The chorus)

作用是述說歌曲內容轉折的部份,雖然是轉折,但是不能跑出歌曲的標題,長度大約8~16小節(Bar),其特色是音量較大,副歌一般接在正歌(The verse)之下,有時候以重複吟唱副歌當成結尾。

4.間奏(橋段The bridge)

間奏可以是一段比正常音量較大或較小的區域,長度大約4~16小節(Bar),一般接在第2或第3次的副歌之下,我們可以決定間奏和前奏是一樣的,可以是樂句演奏、可以是演唱,也可以是獨唱或是樂器獨奏(Solo),與Break有一曲同工之妙。

5.尾奏(The Ending 、Outro)

要注意一首歌的前奏、間奏、尾奏,和這一首歌本身的旋律的關係,前奏處理的好,想要前後呼應。可以選擇用前奏的旋律放在尾奏,或是用漸漸小聲的方法,或是強勢隆重氣度的結束。


二.在歌曲中加入適合的演奏風格

1.大多數歌曲在正歌(Verse)與副歌(Chorus)可以分別出不同的律動(Groove)打法,例如當選定同樣Rock節奏演奏,在正歌時,音量較小,以不開鈸(Close hi-hat)表現。在副歌時:音量較大以1.開鈸(Open hi-hat)。2.打固定拍鈸(Ride cymbal)。3.改變大鼓鼓點。4.改變節奏(Rhythm)來表現。

2.過門(Fill in)大多用在正歌轉變到副歌,或者副歌轉變到正歌,而正歌轉變到副歌會過門漸強,副歌轉變到正歌會過門漸弱表達,所以漸強與漸弱的過門樂句結構要加強練習。

3.演奏進行中大約每2~4小節(Bar)加入過門潤飾,此抑揚頓挫會讓音樂更甜美,但是過門的內容必須參考其他樂手彈奏內容做變化,才會有合一的整體感。如果對加入過門沒有感覺或是不知道加什麼的話,就不要過門以免畫蛇添足。


三.搭配適宜的節奏

當歌曲沒有音檔只有譜或是歌曲是作曲家剛出爐的作品,那該如何下手呢?

1.先要不斷的聆聽音樂心中有要有音樂的旋律與架構,仔細地聽音樂線條是簡潔的平直感(適合Disco、Rock....節奏),或是有很多三連音系的感覺(適合Swing、Slow Rock....節奏)。

2.細部分析樂曲是適於4Beat 、8 Beat節奏、16 Beat節奏甚至32 Beat節奏,來選擇Hi-hat打法。

3.參考其他樂手的彈奏內容,分析樂曲是否較適合減值(Half-time)打法。

4.參考貝士手(Bass)的彈奏架構,找出律動(Groove)。

5.節拍速度不同,也會有不同的打法。

6.聽作曲家、編曲家或音樂人的建議,得到初步的歌曲印象。

7.最好的學習方法是參考爵士融合(Jazz Fusion)樂團鼓手的打法,這樣就會有意想不到過門與節奏的靈感可以派上用場。

8.用一切自己所學的技巧並放膽的跟隨音樂演奏,來增進音樂的豐富性。


讓音樂試試配上自己各式各樣節奏(Rhythm),看合不合適。如果沒有概念,不知如何下手,那麼就配上最基本的節奏,把節拍帶穩來演奏即可。如下圖

四. 不同鼓手的共同標準

同樣一首樂曲,不同的鼓手詮釋起來風格就會不太一樣,可能某鼓手花俏一點,可能另外一位鼓手較保守嚴肅一點,但他們的共通原則是:

1.能夠依照樂句結構,打出令人愉悅、動人心弦的節奏。

2.可以維持音樂速度(Time-keeping)精準不變。 

3.可以在音樂空間裡加入適當的過門(Fill in)與獨奏(Solo)。

4.有能力依據樂曲特殊的音符,決定要強調低音(大鼓),或者是要讓高音(小鼓、銅鈸)的變化多一點。 

5.能考慮到樂曲的是輕快、抒情的、還是高昂的樂曲。大體而言輕快的樂曲,切分音出現的頻率會較多一些。

6.抒情的樂曲其音符結構勢必較簡單,整體音量較小。慷慨激昂的樂曲整體音量勢必較大,尤其低音部分音量也較大較多。

7.依樂曲整體音量、輕重、律動感、氣氛,加入棉槌、鼓刷、束棒、打擊樂器之類,有畫龍點睛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