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邊的打法


福音的原點是神的大能

要有先知性根基

讓神蹟及啓示傳遍各地

重新得力如鷹展翅上騰


看似簡單的一個手法,一個技巧,或一個小節,需要長時間之練習及實際演奏才能了解活用;觀念的體會,鼓藝之培養,比埋頭苦打,只求速度重要多了。

現今電子鼓成為時代的主流,有些電子鼓鼓邊的音色要隨時調整音源機的按鈕,變成現代鼓手的打法練習新趨勢。另一個問題是電子鼓不容易因著打法不同,而呈現不同的音色,因此爵士真鼓與電子鼓算是兩種打擊樂器。


一.Close Rim 有2種音色呈現

小鼓邊(Rim)的打擊動作一般分為 Open Rim或是Close Rim二種類。

Close Rim

上圖是將左手鼓棒倒握,手掌跟放置小鼓皮上,以手指握住鼓棒末端敲打鼓框,同時手指壓著鼓面,小鼓皮的聲音為悶音。

Open Rim

左手倒握鼓棒,手掌放置小鼓皮上的位置不同,會讓小鼓框的音色不同。請試試看左手手掌跟放置於小鼓面的左邊、中間、右邊,各有不同的鼓框(Rim)音色。

二.Open Rim Shot 有5種音色

是鼓棒身( shoulder)之處同時敲到邊框跟鼓皮的打法,打擊後鼓棒離開鼓面,讓小鼓呈開放音。

1.小鼓高度要適合左手打擊習慣。

2.打擊順序是鼓棒身先觸鼓框,鼓棒頭再觸及鼓皮,如此鼓聲是有延長"匡"音色,而不是悶住的"控"音色。

3.左手下擊將近鼓框時,左手腕保持角度下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