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樂打鼓


尋找有時 失落有時

保守有時 捨棄有時

求祢為我們預備所需

賜下智慧 果斷 寬容

鼓中情緒得宣洩 在節奏裡得安定感

很多上班族,每天有接待不完的人,從長官、師傅到媒體,大大小小的會,事務繁瑣,滿足大家的要求,顧及對外公關形象,就算想發脾氣也得忍下來,這股苦悶需要找個出口!

因此有人就喜愛古典樂,因為朋友說其實搖滾也很古典,於是試試看,無意間一位來自英國的好朋友Rob放給她聽「Beating Heart Baby」,強烈的節奏感在剎那間讓她感動,也引發她對鼓的學習心。

將古典樂的柔和優美,與搖滾的剛硬強烈合而為一,這就是搖滾鼓!一般人認為鼓很搖滾、很吵,開始練了以後,得不斷重覆單一打鼓位置與高度,學了以後才發現,原來要每一次落在同一打擊位置與高度,是很不容易的!而看似很單調的動作,卻是很重要的基本功,以後才能每次都打出同樣的聲音與強度。

這也讓自己多了紮紮實實從每一小步做起,不厭其煩重覆失敗與錯誤,記取更為精準的位置與力道,讓每一次敲擊都發出相同頻率,讓她的耐心與毅力大大提高,也更能面對每一次失誤與挫折外,更讓她注意到許多細節部份,使她工作上每一步走得更為謹慎。她認為打鼓不只有大力的敲打,還包括節奏和身心的平衡,純粹的節奏可以帶來心靈的平靜和慰藉。有點像敲擊木魚時所帶來的安定感,一種寧靜、無我的狀態。

學打鼓不一定非得節奏感好,重要的是耐心,不間斷地重覆單調的打擊練習,訓練自己做到可以落到同一高度、同一點的打擊點,打出每一次都一樣的聲音強度,因為基本功是最重要的。重視鼓譜懂得看譜、寫譜,將使你能更有效、更正確地學習爵士鼓的高級演奏技巧。同時初學者可多聽歌、抓歌,從中練習打鼓的技巧,維持學鼓的熱情與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