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賜高爾夫


敬拜團音樂服事的同時

神看顧我的工作之外

也恩賜另一項事業

有機會播灑福音的種子

感謝神的教學見證

30多年前從事日本的進出口貿易多年,但是比較不適合生意上需要交際應酬的部分,在信主受洗之後,讓自己有信心轉型到有興趣的高爾夫球與打擊樂器的教學工作上,雖然歷經波折,感謝有主同在的蒙福。


猶記得高爾夫教練術科測試的情景歷歷在目,越是接近第一洞發球台時,心跳越不正常忐忑不安,一直禱告不敢斷 ......,只期望開球不要OB就好,全心倚靠全然交託,之後越來越順手,反而打出超乎平常的水準,從此就這樣延續多年的高爾夫的工作,同時也在教會全心服事主。


藉由工作感恩,很容易帶著耐心與愛心對被教授的對象,很快的拉近我與學員之間的距離,不但在工作中因此得到喜樂與釋放,福音因此不知不覺地散播出去,神也給我機會在每節課前為學員祝福禱告。

雖然退休了 盼美式教學有人受益


高爾夫與爵士鼓都有事半功倍的捷徑,學員的進步是我的動力!讓他們在短時間內就從高爾夫球中得到樂趣,得到好成績與自信是我的使命。


話說一次不到 2 秒鐘的全揮桿姿勢,要注意的地方有200多處,這怎麼可能面面俱到,因此每次揮桿只注意一個地方,最後矇眼揮桿也要能打到球才行。建立一個完整正確的高爾夫觀念,正確的擊球姿勢才是贏得好成績的不二法門。


高爾夫的打法跟打球的人一樣多,尋找適合自己體型的揮桿技巧,瞭解正確的揮桿觀念,有效率的練習才是當務之急,也就是每個球友的學習目標。

學習揮桿8環節才能進步神速


1.瞄球(Address Stance)

要有正確的姿勢,才可使你的高爾夫技術有所進步,而好的擊球準備動作,一定是有一個穩定的下半身。


2.上桿(Back Swing)

這是整個揮桿動作的首部曲。講的是旋轉身體肩膀大肌肉,與將球桿向後(右)舉起。其實轉動的不只是兩邊肩膀,除了肩膀以外,一起轉動的還有球桿與持著球桿的兩隻手臂這兩個部分組合而成,而以旋轉身體大肌肉為優先。這個動作與擊球距離遠近有直接的關係,而且是重要樞紐。


3.曲腕(Cock )

根據多年教學經驗發現曲腕動作,其實是種本能的生理反應。比方說,離果嶺有相當距離,我們的身體自然會反應,把揮桿的弧形做到最大再曲腕。一般人天生就具備該種能力,只不過經過後天錯誤的練習將它練混亂了。


4.上桿頂點(Top Swing)

一般球友常誤會以為,上桿頂點越高,自然就會擊出遠距離。其實上桿頂點因每個人的柔軟度而異,重點是只要類似上緊發條為依歸,練就柔軟度越好上桿頂點自然就越高。


5.下桿(Down Swing)

下桿動作就是球桿舉高後,把球桿放下去這個動作。會感覺左臂帶領球桿握把垂直下插地面,此時左膝略有抵擋作用,藉由右膝靠向左膝這個衝擊動作,將球桿桿頭重量,整個衝擊釋放到球上。上桿動作約1~2秒而下桿動作只有約0.5秒,上桿與下桿動作需要練到一氣呵成。才能藉由同時轉動所有的關節,在擊球時產生最大的衝擊力量,達到揮桿目的。下桿時全力旋轉右半身,將全部凝聚的力量,集中到桿頭而釋放到球上。下桿動作正確與否,對球的旋轉方向,也有有很大的影響。


6.擊球(Impact)

當以幾乎完美的角度完成下桿動作的話,在第一時間內我們的身體,本來就擁有一種想回拉的反射動作,而擊球動作,主要重點則是釋放桿頭的時間與角度。如果能掌握這種直覺,把球桿由「上」往「下」揮擊。將球桿桿頭的重量,加上桿身的彈性,往下打出令人滿意的擊球力道。


7.送桿(Follow Through)

擊球後球桿延伸的方向,與球友的平衡動作兩部分稱為送桿。這個動作對球的飛行方向,與球旋轉的高度極有關聯。而一般球友的很容納忽略送桿動作,都只注重上半身的手臂迴轉,孰不知送桿動作的確實與否,攸關釋放桿頭的力量多寡。送桿動作其實得追溯到擊球動作,如果我們的擊球動作做的很好,自然可以做出輕鬆不著力的將球桿頭送遠。


8.收桿(Finish)

揮桿技巧的最後一個動作叫做收桿,概分有倒C型或是直立型2種。有許多球友以為千萬不要學什麼,倒C型,很容易受傷的。這個觀念不太正確,其實這要因每個人的柔軟度而異,只要注意上桿與下桿動作,擊球後自動可以完成。將兩臂伸直部分,手腕至手肘段,向上折起至左耳邊高度。將右肩旋轉至左腳尖正上方處。

實際案例


1.任職於馬來西亞龍城集團的張O瑀先生,從未上過高爾夫課程的他希望能夠徹底了解高爾夫球,在台灣停留的時間只有一個星期之下,2009.6.23於三誼報名,並立即上第1.2節課,而報名前的水平大約是18洞100桿左右。6.25上第3.4節課,6.26上第5.6節課,6.28上第7.8節課後回馬來西亞。隨即於2009.8通過馬來西亞差點證明為16桿,另外外在2009.9通過差點14的證明考試。2009.10.20上完最後第9.10節短桿及推桿課程,後續如何等待通知再向各位報告。


2.國際的肯定

  

3.高手的自信

進階學員鄭O仁先生,任職於巨麥廣告公司。1996.6.3報名三誼高爾夫教室進階班,當時鄭先生的差點為17,在上課學球3個月後,1996.9.8 於翡翠球場以75桿得NP1報社杯總桿冠軍,打破畢生最低桿記錄。


4.三個月破百

入門學員張O智先生,原服務於中華汽車公司楊梅總廠。1996.4.20報名三誼高爾夫教室入門班一期,從握桿開始學習,1996.5.23結業。1996.7.17 第5次下場,不到3個月以98桿在楊梅球場破百。7個月後,1996.12.6以88桿於楊梅球場破90。不到9個月1997.1.11於楊梅第一球場以83桿邁入高爾夫新境界。繼張先生之後3個月破百的學員不勝枚舉。


5.八年的無奈

三亞工程公司林O能副總經理,畢業於美國紐約Pratt大學建築研究所。有8年高爾夫資歷,卻始終無法突破100桿。我們找出原因是他在上桿及下桿是相同圓弧的錯誤觀念下長期練習,才累積8年的無奈,在他上過二節課後,立刻用正確的觀念練習而完成破百的心願,如今他的成績皆保持在80~85桿之間,並曾經有9洞37桿的個人記錄。好球技擴大他的高爾夫人脈使他獲得許多商機,後來也成為蘋果高爾夫的老闆。


6.團體教學

瑞典易立信(ERICSSON)集團認為高爾夫是高級主管的必修課,所以易立信遠傳事業部於1999.11.22撥出教育訓練費,委託本公司代訓一期八節課共9位上課,其中包括副總經理Claes,經理Anders、Alex、Erik4位瑞典人及美國籍經理Glenn Hockenberger,易立信成員共23位在三誼上過完整課程。


7.勤學的學員

多年後胡同學的回應

陽明海運教學的喜樂

美式教學的不同

考證照時邊打邊全心禱告

韓國武術高手李O炯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