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鼓調音


堅信天災疫情全在祢手

求祢醫治患病的

拯救受傷的 安慰愁苦無助的

要呈現不同音樂風格的的話,是需要在大鼓調音上下功夫的,其中包括大鼓麥克風裝置法,這也都應該有基本概念。一般人通常以為將大鼓塞滿物品便可得到較結實的聲音,其實不然。若想聲音較結實,這大多是需要靠調校鼓皮,或是正確使用弱音材料。

音響名詞請參考:聲音的種種


一.大鼓皮收音孔

基本概念

1.4.5吋或5吋甚至2吋收音孔可以提供較佳的共鳴效果,踩出來的聲音越厚。而只要收音孔大於7吋,鼓皮共振面的共鳴效果就很少。

2.7吋大收音孔提供觀眾有衝擊(Attack)效果,也比較容易調整麥克風及弱音裝置。

3.小於4.5吋收音孔,不容易裝置調整麥克風及弱音裝備。

4.不開收音孔的優點是容易圓潤飽滿的共振音色,缺點是踩大鼓時打擊面反彈增加,造成鼓手操控不易,另外調整麥克風及弱音裝置就要麻煩許多了。

5.收音孔附近的鼓皮軟硬度必須小心處理,否則收音效果不彰,卻誤以為大鼓等候低落。

6.大收音孔能得到較大的音量,小收音孔能得到共鳴較多的圓潤音色。

7.有麥克風收音時需要較多的皮音(Touch),與較少的共振(Resonance)。

8.使用麥克風收音時,大鼓收音孔最好不大於6 吋,否則收音只有鼓皮聲,而沒有前後皮共振共鳴聲。

9.為了能得到最佳共鳴與圓潤音色,與打擊時空氣得以宣洩,可以在大鼓共振面離邊緣1吋處的四周,開幾個1~2吋小孔。

有3個理由需要開收音孔

1.視覺感官看起來比較酷。

2.因為開收音孔,使踩大鼓打擊面時空氣得以釋放,讓踩大鼓時打擊面反彈減少,使得鼓手較容易操控鼓踏。

3.容易放入麥克風及弱音裝備於大鼓內部。


二.大鼓(Bass Drum)調音要點

1.一般大鼓皮以調音拉桿轉到平順咬合,鼓皮不起皺紋即可,可以有肥厚的聲音。

2.輕聲安靜地踏大鼓,聽聽看微量之大鼓聲是不是也令人接受,可以加阻尼(Damping)改善。

3.為避免大鼓音色軟弱無力,可減少共振(Resonance)來改善,方法是在大鼓皮打擊面與鼓桶身加上吸音材料如毛氈枕頭.......等,這樣大鼓發出的聲音就顯得有力有彈性,而不致於單調空洞。材質不同,量之多寡不同,也會造成音色不同。

4.演奏時大鼓槌擊打之後馬上離開鼓面,與擊打後貼在鼓皮上面,能得到不同的音色。

5.大鼓離開地板越高,則共鳴(Resonance)越大。

6.通常演奏爵士樂或拉丁音樂時,大鼓音高(Pitch)調得較高,鼓皮較緊,或是使用18吋直徑的大鼓演奏。

7.前後鼓皮的聲音呈現有4種情形,可依不同需求來調整

(1)需要音色緊繃一些:則共振面鼓皮的音高,要比打擊面的音

(2)要音色深沉延音多:則共振面鼓皮要調鬆一些。

(3)增加低頻飽滿度:打擊面要調緊一些,尤其在沒有麥克風收音時採用。

(4)增加皮音 (Touch) :打擊面調得越鬆皮音越多,但是鼓皮不可出現皺折,否則會有如甩紙片的雜音,一般在有麥克風收音時採用。


三.大鼓鼓皮 (Bass Drum Drumheads) 

鼓皮方面:鬆的、緊的、寬的、厚的、硬性的、軟性的,所調節起來的共鳴都也不同。一般來說,大鼓鼓皮的用法與中鼓(Tom Tom)一樣,主要原則是共振面緊、打擊面鬆。有些鼓皮製造廠特別為大鼓設計如下: 

打擊面 (Drumheads - Batter side) 

1.單層無弱音鼓皮(Single Ply – muffling):如 REMO Ambassador, Ebony series, FiberSkyn 3 FA, Aquarian Classic, Aquarian Signature Series Jack DeJohnette,還有Evans EQ1, EQ4......等等。

2.單層弱音鼓皮(Muffled head, 1-ply):如 REMO Ambassador, Ebony series, FiberSkyn 3 FA, Aquarian Classic, Aquarian Signature Series Carmine or Vinny Appice, Studio X, Impact I, SuperKick I, 加上Evans EQ1, EQ4......等等。

3.雙層弱音鼓皮(Muffled head, 2-ply)如 REMO Pinstripe, 還有Evan’s EQ2, EQ3 或是 hydraulic, Aquarian SuperKick II ......等等。


共振面 (Drumheads - Resonant side)

1.通常共振面(下皮)以單層薄鼓皮為多。

2.單層無弱音鼓皮(Single Ply – No muffling):如 REMO Ambassador, Ebony series, FiberSkyn 3 FA, Aquarian Classic, Ported Bass Drum Head, 還有Evans EQ1,UNO 58 1000......等等。 

3.單層弱音鼓皮(Single Ply –With muffling:如 REMO PowerStroke 3, Aquarian Regulator, 還有Evans EQ2, EQ3, ......等等。共振面鼓皮還可以選擇收音孔 4.5”, 5”, 6”, 7”。

鼓皮的搭配

1.單層無弱音打擊面搭配單層無弱音共振面:共鳴較多的圓潤開放音色。

2.弱音打擊面搭配單層無弱音共振面:開放音色,高共鳴,泛音減小,初期衝擊力延續。

3.弱音打擊面搭配單層弱音共振面:鼓手力道要增加,聲音集中密度高,泛音減小,共鳴較多的圓潤開放音色。

4.單層弱音打擊面搭配雙層弱音共振面:鼓手爆發力強,聲音集中,泛音控制性佳。

5.雙層弱音打擊面搭配雙層弱音共振面:衝擊力強而有力,聲音更集中,泛音更小,大鼓可以考慮不加入弱音材料。


四.弱音墊或弱音枕 (Muffling pad Pillow) 

將吸音物品放進大鼓內,作用是減低撞擊聲音(Attack),尤其將吸音物貼於打擊面(即鼓槌撞擊的一面)是可減少撞擊聲音(Attack);若將吸音物貼於共振皮,則可減低延音(Sustain),共鳴(Resonance)等聲音。通常大鼓都會塞東西,如吸音棉、衣服、棉被、枕頭、布…之類的都很常見。
使用法介紹如下

1. 15~20%的弱音材料,覆蓋在大鼓打擊面(Batter head ):則鼓手力道要增加,而延音及音色緩慢消失。

2. 15~20%的弱音材料,覆蓋在大鼓共振面(Resonant head):則鼓手可以減輕力道,延音及音色短,而有些許明亮泛音的破裂聲。

3. 15~20%的弱音材料,覆蓋在大鼓打擊與共振兩面:則鼓手力道更要增加音量及泛音減小,而延音被集中,弱音材料如圖3。

4. 25~30%的弱音材料,覆蓋在大鼓打擊面,而15~20%的弱音材料,覆蓋在大鼓共振面:則鼓手力道當然要增加,音量減小,而延音被集中,泛音減小很多。如果打擊面使用單層弱音鼓皮的話,很容易得到敏銳的聲音,很適合用於麥克風收錄音。

5. 25~30%的弱音材料,覆蓋在大鼓打擊與共振兩面:則很容易得到集中的聲音,可完美得用於麥克風收錄音,鼓手很容易得到敏銳的聲音,力道要增加,有麥克風收錄音,就不怕音量減小,而延音及泛音減小很多。如果打擊面使用單層弱音鼓皮的話,很適合用於麥克風收錄音,如不用麥克風時,聽起來延音及音色短而有破裂死疾聲,但是有不同的Punch聲,弱音材料如圖3。

6. 大鼓內的消音物品全部拿掉,那麼踩大鼓時打擊面反彈增加,造成鼓手操控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