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會的準備


凡事都有定期

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生有時 死有時 栽種有時

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


神將領會的恩賜賜給領會者,領會者就要在這樣的服事上建造神的教會、服事弟兄姊妹。因為神給了職份,我們要帶領弟兄姊妹一同以詩歌來敬拜主、我們的神。凡有氣息的都要來讚美祂;因此我們要謹守在神面前,讓領會者每一次領會的事奉都有聖靈的同在,並順從聖靈的引導,使領會者能夠成為神恩典流通的管道,藉著領會者在神面前的事奉,成為眾弟兄姊妹的祝福,也使所有的人經歷神豐盛的恩典。

領會者必須比一般基督徒更認識神,並與神有密切的交通,享受屬靈生活的成長,這樣的生命能以透過喜悅的基督徒生命表達出來,所以領會者更要花充份的時間在預備上,花更多時間禱告親近神。


一.事前

1.要為著領會的目的,與領會的主題禱告。

2.唱歌的預備:與司琴、樂手、歌者一齊練習與禱告。

3.程序的預備:找一個安靜的地方把所設計的程序大聲的演練一次,並自己禱告。

4.在聚會還沒有開始之前,求神現在就釋放每一位會眾的捆綁。


二.程序的規劃

領會者的目標在促進敬拜進行而不是講道,為了能達成這目標,領會者需要很快把人的心安撫下來,拋棄所有的世俗煩惱,所有的人以預備心來領受聖靈的澆灌,與領受 神的話。即便講員預備的內容再好,如果會衆心裏煩亂,所講的道就聽不進去了,所以好的講員,必須有好的領會才能相得益彰。

1.固定有的內容

讀一段聖經(宣召或啟應) 唱詩禱告。


2.新的內容

不可少的固定內容,但是可以按著自己的方式,交叉方式,當然也可按著傳統方式求變化。


3.串場的安排

要先編排,開口第一句話說什麼,詩歌與詩歌或是詩歌與禱告讀經,中間轉變的時候要說什麼。敬拜時要清楚指示會眾下一段應唱的地方,一般在現在一段完結前最後一、兩句時即要作出指示。


4.詩歌的速度

速度的快與慢,會帶出喜怒哀樂的不同情緒,直接影響會衆的感受,也要注意快慢詩歌的銜接。


5.分享詩歌背景與起源,詩歌教唱,與弟兄姐妹變換唱法,譬如說弟兄唱一段同時姐妹禱告,然後交換。


6.講幾句鼓勵人心的話,或是彼此代禱,說一則小故事或見證。


7.過程中可按著會眾的反應適時調整流程,但切勿將自己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會眾身上。另一方面,一定要先確定其他的事奉人員能按照你的調動即時反應。


8.需要時要給與弟兄姊妹清晰的指示,如站立、坐下。某些動作如拍手、舉手可以用鼓勵的方式推動會衆參與或嚐試,但應讓他們感到自己有選擇的空間。


三.選擇詩歌時曲風與調性

一般而言,很多領會者選擇詩歌,是只以歌詞內容取向,而忽略原本詩歌音樂風格,幾首曲子串接起來的時候,不單要改速度、調性,接連節奏、和弦橋段也要改。如此一來,等於全新編曲,那就要考驗主領的編曲功力,如果自己能力不足,此項工作大多落在司琴身上,如果司琴沒有學過編曲,或是樂團缺乏練習時間,可想而知敬拜時一定各自發揮,造成音樂混亂不明。

詩歌風格又與節奏類型(Rock、Funk、Punk、Jazz、ChaCha.....)有很大的關連。而一般鋼琴、鍵盤、吉他手對於節奏的認知比較沒有鼓手、打擊手敏感,或是明明知道如何演奏出來,卻又無法以口語明言,造成每位樂手演奏風格不一致,音樂含糊不明。

領會者要如何統一音樂曲風呢?

1.速度會造成完全不同的風格。試試看以 bpm=60、90、120  唱一次詩歌【和撒那】,每個速度都不錯,但是音樂感覺都有很大的不同。


2.在同一首詩歌,請鼓手、樂手用不同的節奏表現不同的風格,在領會者比較之後確定希望呈現的感覺,多溝通幾次。


3.譜上如果有表情記號,漸強漸弱、節拍速度等,要告訴音樂同工是否按譜彈奏操課。


4.最大家一起聽CD或看DVD,討論出結果是自創新曲風,或是依創作者依CD原汁原味呈現。


四.詩歌的起承轉合

傳統的領詩方法是唱完一首詩歌,便停下來分享幾句畫或幾句祈禱,再唱或轉唱另一首詩歌,歌曲與歌曲之間並沒有相連或轉接編排。現代的敬拜讚美歌曲,比較沒有因轉換而停頓下來,反而加入了音樂技巧,令整個敬拜更一氣呵成,幫助會眾親近上帝的話音樂場景連貫。而歌曲轉接要有巧妙編排和有層次的歌曲轉接,進而達至預期的氣氛和效果,有一定的難度,必須要與敬拜團說清楚講明白,全體下一番苦功去構思和排練。


1.雄厚、壯麗結束

常用於最後一首快歌或唱最後一首歌的完結方法,要達到壯麗(Grand)的效果,每樣樂器必須奏出密集加上整全和弦(Full Chord)作結束,呈現隆重大氣勢的結束。如要接下一首歌,彈出前奏便可。


2.重複最後一句

這是最簡單的結束方法,通常會在重複的最後一句漸漸減慢結束,可以選擇用前奏的旋律放在尾奏,或是用漸漸小聲的方法。


3.與下一首歌首句旋律相同,這是要領敬拜者的刻意。


4.與下一首歌首句歌詞相同

同上這是要領敬拜者的刻意安排,才能使兩首首句相同或近似旋律的歌一起連續接唱。


5.加入前奏、間奏、尾奏及過門

一首歌曲的前奏、間奏、尾奏,和這一首歌本身的旋律有連繫呼應的關係,想要與前奏前後呼應。


6.轉入下一首歌的副歌

作用是述說歌曲內容轉折的部份,雖然是轉折,但是不能跑出歌曲的標題,長度大約8~16小節(Bar),其特色是音量較大,副歌一般接在正歌(The verse)之下,有時候以重複吟唱副歌當成結尾。


7.為了讓會眾能更合一的火熱敬拜,有時會在唱快歌時作一些變化,例如當快歌進行到一半,突然讓除了鼓以外的所有樂器都停止,整個會場只有會眾的歌聲與有規則的掌聲與節奏聲,這個方式乍看之下是鼓手Solo,但其實是要藉著這種方式,將領敬拜的權柄交給會眾,而此時鼓手的職責所在就是利用節奏加多一點變化來輔助敬拜,而不是刻意作高超的技巧來炫耀自己。


五.充實音樂影音知能

1.小聲不一定柔,大聲不一定強,是不變的原則。

2.站在鼓手旁邊聽到樂器的音色和音量(尤其是鼓組),與坐在台下的會眾所聽到的會不同,音控台收音之後再放送出來,那音色和音量差異性就更大了。音控專業人員不同,現場演奏效果都會有不同。

3.音樂往往是性格的表現,而這裡說的性格包含音樂張力、音樂旋律的流動、節奏的流動、時間的流動。音樂中有疏的流動、有密的流動、有急速的流動、有緩慢的流動、有奔馳狂放的流動、有阻塞遲滯的流動、有突兀的流動、有停頓之後的流動.....等等,到底是何種樂器能夠呈現,或是交由音控專業人員處理,這是主領必須要瞭解,才能經由口述說清楚講明白。如此才不會亂槍打鳥,每個人都試試看再下決定,這樣一來就是事倍功半無效率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