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奏是什麼


成功時讀經使你謙卑

失敗時讀經使你振作

愚鈍時讀經給你智慧

何謂節奏(Rhythm)?節奏是聲音或動作的規律重複;節奏是音樂、詩詞、舞蹈中的聲音、文字和音符的強烈節拍。以上的解釋說明了節奏是規律的、重複的聲音、影像、形態與動作。

節奏似乎來源於宇宙不可知的運行法則,這個法則也灌注於所有生命的脈動之中,成為萬物的一種生命現象。從天體的運行,四季周而復始的變化,日夜交替的現象中,我們觀察到時間的周期性;從動物、植物、礦物等外形的比例、對稱和重復形式中,我們發現了造物的規律性。這些規律性的重復表現,可說是一種最原始、最基本的節奏。

而由規律動作相應發出的規律聲響,可能就成了音樂節奏的開端。人體也是一樣,心跳、呼吸、血液循環的各種生理周期,無不反映著大自然的規律節奏。我們的一舉一動不也順應著身體的對稱形式而作出左右、往返、重復的平衡動作嗎?這也是節奏。

由於感官的幫助—視覺、聽覺和肌肉感覺,便能夠體驗到節奏的存在是那麼自然、那麼合乎生理和心理的需要。所以在人類的各種藝術活動中,節奏感的表現幾乎就是身體本能的反應。節奏是一個廣義詞,它包括了音樂中與時間有關的所有因素,舉例來說人的呼吸(吸入及呼出)、脈搏(心臟收縮及心臟舒張)、潮汐(退潮及漲潮)等等皆是,而這裡概括了拍子、小節、循環周期和重音的位置。


一.節奏的宏觀分類(Rhythm it's everywhere)

我們觀察周遭環境的一些節奏現象,便會幫助我們了解節奏現象在生命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1.自然的節奏(Rhythm in Nature)

在大自然中有許多節奏的實例,如日夜交替,四季更迭、潮汐漲落。這些節奏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所以我們平時都不太注意,但是一旦有任何變異,我們就要重新調整我們的生活步調,以適應新的環境。例如從台灣去紐約的觀光客,為了適應時差的問題,必須重新建立一套新的生活節奏。有些人很快的適應過來,有些人需要經歷一段苦不堪言的調適時期。

2. 身體的節奏(Rhythm in the Body)

從生理的觀點來看,每個人的生理狀態,都有規律性。你的身上就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韻律器官,那就是你的心臟。所以,每個人出生後就開始熟悉規律性的跳動了。音樂有感人的力量,就因為音樂韻律和你的感官起了交互作用,產生了各樣的共鳴。

人的身體也有節奏性的規律,如呼吸、心跳、循環消化系統等的運作,也都遵循一定的節奏,如果這些節奏性的規律呈現不正常的運作,輕者生病,重則使人喪命。我們每天的起居作息,如果能符合身體的節奏,工作效率一定很高。許多世界聞名的奧運韻律體操選手及職業運動選手,如高爾夫球名人老虎伍茲(Tiger Woods),美國已退休的籃球高手麥可喬登(Michael Jorden),都有賴於良好的身體節奏,才能有效率地在球場上大展身手,他們極致的運動才能表現,更將身體的節奏感發揮到淋漓盡致。

人的心臟大約每分鐘跳動72下,而大部份的音樂韻律也都環繞在這個範圍附近。歌曲也以行板為多,慢板、快板次之,極慢板和極快板較少。你的心臟如果跳動的是極慢板或者極快板,就是亂了章法,那就叫心律不整,得趕快找醫生了。


3. 動作的節奏(Rhythm in Movement)

我們從一出生就在做重複的動作,節奏就在這些動作中不知不覺地運作。從起床到打哈欠上床睡覺,其中所有的活動,如刷牙、穿衣、吃飯、玩遊戲、打球、讀書、寫字、跳舞、唱歌,這些有節奏性的動作經驗不斷反複地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雖然我們不知道這些節奏的涵意,但是我們卻不知不覺地在活動中形成了我們所熟悉的肢體節奏。最常見的例子是我們走路的動作,極具節奏感與韻律感。只要我們稍微注意一下,小孩走路的動作,就會發現那簡直就是舞蹈步中的走步,在規律反複的動作中,蘊藏著無窮的節奏變化。


4. 語言的節奏(Rhythm in Language)

每一種語言都有其獨特的節奏,而且小朋友對語言的節奏天生就很感興趣,我們可從世界各地都有的兒歌、童謠得到證明。然而英語和中文的節奏是不同的﹔英語的節奏是由重音來決定,它是stress-timed rhythm的語言,而中文的節奏是由音節來決定,它是屬於syllable-timed rhythm的語言。每個單字都唸重音,而且速度相同,好像士兵整齊的行進步伐一般。


二.音樂的節奏

音樂在進行的同時,持續著有強弱一定的,很有秩序的運動,這種排列音符長短的表現,即稱為節奏。節奏是一種脈動,而旋律無可避免的,已然包含節奏在其中。因為旋律進行中,如果其因每個音值都一樣長,聽起來自然不好聽。倘使每個音長短不一,其所形成的旋律聽起來自是不同。

音樂猶如千軍萬馬,是以節奏把它們有序的組織在一起,按著音樂的強弱、長短,使它們有序的進行著,如果沒有節奏,音樂就會雜亂無章,不成其為音樂。因此,在音樂裡節奏是至關重要的,它無所不在,它出現在每一個音符,每一個小節線,每一個重音和速度的標記中。


音樂的三要素是節奏、旋律以及和弦,此三樣是缺一不可,但是個人私底下認為其中以節奏最為重要。怎麼說呢,因為旋律不論多麼優美,和聲不論多麼豐富,一首缺少節奏的音樂,會馬上失去躍動感,只剩下一些無意義的聲音,甚至可以稱為噪音。

因此一首音樂的好壞,節奏擔負了很大比例的重任,所以具備優良節奏感的人,對於音樂所呈現出的內涵,也就有鉅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