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加鼓介紹

求祢赦免我們疏於禱告守望

赦免我們看人眼中刺而忽視己目中樑

求祢教我們寬恕犯錯 無知與作惡的人

因祢也饒恕我們的無知與惡行

康加鼓可以稱為手鼓之王,因為其音色與打法的多樣化,形成很多現代流行音樂的康加鼓旋風。康加鼓源自於古巴非洲裔民族的打擊體系,因為很多移民古巴的黑人來自西非洲,而這種樂器是從西非洲的部落樂器演化而來的。原主要用途是非洲部落使用康加鼓在宗教性的儀式上,讓非洲部落民族感覺更容易接近其神。

後來康加鼓在古巴當地的流行音樂開始發展,並流傳到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一帶,這種樂器才開始走出節慶跟宗教儀式,才被編曲者應用在流行音樂裡,也就是所謂的拉丁音樂。一個標準的拉丁樂隊中,通常都會有二人以上專門負責打擊樂器,多種打擊樂器同時擊出不同的切分節拍而造成整體的節奏模式。

拉丁音樂(Latin Music)大至致上可分為二種較通行的風格,演奏康加鼓不可不知:

1.加勒比風格Caribbean:包括了Salsa,Calypso等流行於加勒比海周圍,以古巴為中心國的音樂。

2.巴西風格Brazilian:包括了Samba,Bossa Nova等流行於巴西的音樂。

基本上說來,拉丁音樂是非洲與西班牙的文化產物,是一種建構在節奏模式上的音樂,主要表現節奏與速度的變化,及強調樂曲的活潑性,和聲和旋律線條則較為單純。各種不同類型的節奏模式,發展出不同風格的拉丁音樂,其特點尤以表現切分音為最佳,因此康加鼓在拉丁音樂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一.康加鼓的名稱

康加鼓又稱墨西哥鼓,屬於拉丁樂器之一種,Conga為康加鼓之統稱,而不同尺寸的康加鼓另有不同的名稱:

1.Jr Conga:指鼓皮直徑8或9英吋的康加鼓。

2.Requinto:指鼓皮直徑9.75英吋的康加鼓。

3.Quinto:指鼓皮直徑11英吋的康加鼓。

4.Conga:指鼓皮直徑11.75英吋的康加鼓。

5.Tumbadora:指鼓皮直徑12.5英吋的康加鼓。

6.Super Tumba:指鼓皮直徑14英吋的康加鼓。


二.康加鼓尺寸(吋為單位)搭配範例

1.單顆選用:一般以 11 Quinto 或是11.75 Conga為多。

2.兩顆組合:以 11 Quinto + 11.75 Conga 為最常用基本組合。

3.三顆組合:以 11 Quinto + 11.75 Conga + 12.5 Tumbadora為基本組合。

4.四顆組合:以 11 Quinto + 11.75 Conga + 12.5 Tumbadora + 9 Jr Conga為基本組合。

5.五顆組合:以 11 Quinto + 11.75 Conga + 12.5 Tumbadora + 9 Jr Conga + 14 Super Tumba為基本組合。

6.此外也有雙鼓套裝尺寸,如 9 +10 或10 +11 或 11 +12 為組合。


三.雙鼓組合的調音與擺設

1.擺放位置:面對康加鼓時,高音康加鼓放左手邊,低音康加鼓放右手邊。一般而言,鼓音程相差4度為大多數,但不是絕對,可以依演奏需要而調整。

2.調音方法:康加鼓通常有5或6支調音拉桿,調鼓的順序依調音拉桿的數量不同而有分別。依右圖順序,用調音扳手(1/2"或13mm)鎖緊每一支調音拉桿至中等張力狀態,每次以增加1/2圈微調,各別漸進地調整,調好一個螺絲接著調對角螺絲。 最後依右圖順序,用調音扳手將每個調音拉桿,半圈半圈地放鬆至適當音高和彈性。

3.鼓面斜度:演奏康加鼓時,面對康加鼓時鼓面,要向前傾斜,SlapTon音色才容易打出來。

4.必須使康加鼓底部懸空,來展現其音色共鳴度。


四.雙鼓組合模式的架設方式

其架設形式可分3種:

1.塑膠腳墊(Rubber Conga Feet):4個一組,直接置於康加鼓底部,但是腳墊使康加鼓離地面距離不夠遠,所以音色共鳴略差。話說回來,因腳墊高度低,可以坐著打及塑膠腳墊方便攜帶而且又便宜是它的特點。

2.雙鼓支架:這種支架一支可以吊2顆康加鼓,可是它的穩固性稍差,打鼓時康加鼓容易搖晃不穩定。

3.單鼓支架:這種支架最穩固,但是支架數量必須隨著鼓的數量而增加,相對成本較高,而且較佔空間。


五.康加鼓的用料特色

康加鼓的主流材質有木頭及玻璃纖維2種,與價格或等級無絕對關係,而是會有音色及外觀差異。原木材質鼓肚共鳴度較佳,具高雅質感,但因為台灣海島型潮溼氣候,除濕維護照顧較費心。

1.橡木鼓肚木質緊密,高頻清脆,共鳴音色相當宏亮,音高適中。

2.紅橡木共鳴度佳、高頻清脆,中頻低沈厚實。

3.玫瑰木音色柔美、極為清脆。

4.栓木共鳴度佳、高頻清亮中帶有一股溫暖的感覺,中頻相當低沈。

5.玻璃纖維材質外觀亮眼變化多,極富舞台效果,並且堅固耐用,不怕潮溼氣候。

6.此外尚有木屑壓縮或紙纖壓縮聚合的材質,價格不高,但是共鳴度不佳,又容易受潮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