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奏練習


身心靈得到祢的保護

至死也要把善良延續下去

因為國度 權柄 榮耀 全是祢的

一般而言,不論音符再怎麼豐富變化,音樂的整體節奏還是在一個固定的基本節奏的統合之中進行。這個基本節奏雖然像我們的呼吸、脈搏一樣單調反覆,但卻源源不絕的維持著生命的律動。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聽到音樂時,能夠在豐富變化的旋律中掌握到這個基本節拍,或隨之起舞,或擊掌打拍子附和。


一.重要節奏名詞

套鼓節奏(Rhythm):而在打擊範圍中Rhythm是指在爵士鼓中,鼓手四肢分離地個別規律控制一項打擊元件,如此規律的打擊出與音樂搭配的鼓聲,可稱為打節奏。而節奏的種類可說多如繁星,有的可能連節奏名稱聽都沒聽過,而每種基本節奏又衍生出多種打法,例如ROCK,仔細一算起碼有超過250種打法。

節奏模式(Pattern):Pattern在英文中指式樣、模式、模型的意思,音樂裡Pattern是所有節奏的基本模型,每種舞曲復雜的節奏結構都是由這些細小的Pattern組成。給PATTERN下一個簡潔的定義,即指一個最小的節奏單位,包括多種打擊樂器的Pattern形成一個固定節奏型,這裡特別注意它包含了不只一種打擊樂器,也就是說多種打擊樂器的相互配合才形成一個完整的節奏。


二.節拍(Meter)

節奏和節拍是兩種不同的概念,但是它們又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節拍是指在小節內強拍和弱拍的組合規律呈現。

有很多有強有弱的音,在長度相同的時間內,按照一定的次序反復出現,形成有規律的強弱變化,例如:每隔一個弱拍,出現一個強拍時,這是一種節拍,而每當有兩個弱拍或有3個弱拍再出現1個強拍時,這些又是另外的一些節拍,它運用了小節線和拍子號標記出來,看起來很具體。在有強有弱,一定長度相同的時間內按著一定的長短次序,由小節線劃分,反復的有規律的重復,形成了有規律的強弱變化,這就是節拍的作用。

強與弱看似簡單,但是人們可以根據這些簡單的強與弱變化出很多種拍子來,從而形成各種情緒,各種不同風格的樂曲來。因此節拍是非常重要的,它等於是音樂的基石,必須是有規律並且是有秩序的。


三.要按步就班

不一致的節奏,永遠無法構成好的音樂。請從慢的開始練!別好高騖遠,慢的練不準,快的也就別想演奏好。請小鼓對著節拍器幫忙打正拍,或是最小音值單位常常是一個很有用的方式。對正確的附點以及3連音的要求不可以放鬆,這些往往是正確音樂性格的決定因子所在。

如果略過基本手法練習,直接進入節奏課程的話,那麼您未來的學習會很辛苦。就拿打節奏來說,練好一個節奏要花比別人多的時間,而且打出來的節奏不一定悅耳。很多新進鼓手跳過基礎訓練,強弱重音的練習,急就章就開始學習節奏型態,然後就上場演奏了,於是從第一首歌到最後一首就一直是重音+重音+大聲,音樂性談不上,層次分明就更不用說了。

1.先在自己的大腿、身體徒手練習節奏、過門與基礎打點,再實際打擊真鼓,可事半功倍。

2.先將所要練習的節奏與過門,先以口訣編唱出來,再以口訣配合節拍器練習。

3.牧師或領會者隨時會依敬拜的水流來改變詩歌進行的速度與強度。所以練習的速度由快到慢,慢到快,快到慢......,此循環性練習為增強熟練度的方法。

4.如果只練單一個速度,常常會造成要快快不起來,要慢慢不下去拍子脫節的窘困。

5.現場演奏一成不變化的打節奏來說,音樂難免貧乏無味,所以必需配合主旋律的強弱律動,以左手小鼓點做節奏潤飾的變化。

6.詩歌不常見的節奏打法也得花時間練習,誰知那天用得著,臨時再要練也來不及喔,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應該對吧。

請有耐心的從慢速開始練,而且要特別注重一致的原則,大家要能夠一起精準的演奏放慢的節奏型之後,加快的練習才有意義。節奏的性格若要能夠被呈現,必須是在能精準的演奏之後培養出對該節奏型的感覺之後的事。這些在合奏上,不可能不經由放慢速度的練習來達成,否則只是造成不精準,而且不一致的節奏演奏而已。


四.用節拍器練習

對節拍器Click真的是苦差事,節拍器的聲音一直在腦袋中滴答作響,要是沒有決心,很容易就放棄。當然人是不可能從頭準到尾的,有些人認為有一些誤差才有臨場感。

1.剛開始:節拍器打開跟著練甚至是只聽節拍器就好,然後跟著數1、2、3、4接著慢慢打一個音4拍,打一個音3拍,打一個很長的音去數1、2、3、4…。一般不用太在意它,把它想像成是呼吸,如呼吸般很輕鬆自然的練下去。呼吸有時會稍為快一點點,有時會稍為慢一點無所謂,只要大部分時間一致就可以,慢慢的精準一致的拍點時間會越來越長。

2.之後:我們要練習反拍,這對初學者而言,剛開始是很難克服的,要花點心去體會洞搭、洞搭的唱拍方式,或是你唱拍時可以想成1又、2又、3又、4又,節拍器的點是下在1、2、3、4,反拍就數到反時才打。

3.正常速度:以不熟悉的節奏或過門來說,先以Bpm = 100速度練到順手為原則。

4.加快速度:以20為基準,從Bpm =60開始,Bpm =80、Bpm =100、Bpm =120、Bpm =140、練到 Bpm =160。當在某一個速度遇到瓶頸時,就以10為基準退一級練習。比如說當我們Bpm =80之速度OK,就練Bpm =100,Bpm =100不行, 就練Bpm =90,Bpm =90之速度OK,就練Bpm =110,Bpm =110之速度OK,就練Bpm =130,......依此類推。

5.放慢速度:對節拍器從Bpm =100開始,Bpm =80、Bpm =60、練到Bpm  =50。打任何節奏或過門技巧都一樣,要能正確無誤聲音清楚,持續10分鐘以上。如果不行,請再放慢為Bpm =50練習。每一個打點、每一種節奏、每一種手法皆用節拍器去對。

6.當完全對準節拍器的時候,是聽不到節拍器的搭搭節拍聲了。想辦法讓這個時間延長,就愈來愈準了。持續努力的練習,並配合錄音來檢視自己的缺點每次練習都把速度記錄下來,一陣子之後,看到自己記錄的數值不斷提升。

7在打鼓的時候雖然開著節拍器,但因為鼓聲太大而蓋過節拍器的聲音,所以聽不到節拍器。這時可以把節拍器連到擴音器一起放出來音量才夠。

8.打鼓時打下去的點剛好在節拍器的拍點上,這是很準的拍點,一般的練習也是以此為準則。尤其是在錄音室的話,必須把任何的打點練習到與節拍器同步,也就是說打任何節奏都要聽不到節拍器的聲音(打點剛好蓋過節拍器的聲音),這是個高階的境界,也是練習的長遠目標。